在懷孕準備的期間,我就知道有兩派差異非常大的育兒觀念,一派是希望寶寶有規律生活、隨時放回嬰兒床,家庭不要讓寶寶主導了吵鬧與混亂的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方法;另一派是隨時把寶寶背在背上,與寶寶同睡親密到讓我大笑三聲的親密育兒百科。前者已經規律地施行在阿寶家兩個小朋友身上,而我們嘗試了十多天後,可能決定放棄所謂的規律,而改採第二種親密的方式,讓我先來敘述一下當初看到親密育兒有多麼地讓我斥之以鼻:

這本書有分為上下冊,我拿到這本書的下冊,下冊的第一個章節是:Ch14. 把寶寶背在身上的學問與藝術

R1077803

是的,沒有錯,一開始的圖片就是告訴你,我們用「隨身攜帶寶寶」來形容這種育兒方式。這一整個章節我看了就覺得討厭,教你如何揹寶寶,如何穿上背巾,有各種不同的揹法,搖籃式、依偎式、袋鼠式、腰下跨坐式、安全腰下式、頸部式......在我還沒生寶寶之前,我覺得這是神經病,誰能夠沒事把寶寶揹在背上,更誇張的是,它裡面寫著,就連睡覺的時候也要放在胸膛上(而且還包著揹巾),上館子揹著、工作揹著(我又不是非洲土著)。而生產完以後我可以告訴你,寶寶一但揹起來,就沒有放下的一天,無論是新生兒三公斤成長到五公斤、七公斤,只要一揹起來,寶寶習慣溫暖習慣你習慣親密,就沒有放下的一天了,你的腰要能夠承受的了。

當然,我知道親密育兒百科的優點,對於早產兒、高需求的寶寶、發展遲滯的寶寶、所有的寶寶來說,能夠聽到父母的心聽、聞到父母的氣味、分享父母的體溫,這些都是讓寶寶能夠安心、安全成長的一環,再大一點寶寶揹在背上也就是跟著父母看到同一個畫面分享同一件事情,這樣寶寶接觸環境會比較早,學習與發展也會比較靈活,但是,這完全不是我想要的樣子。

我想像中的寶寶應該是能夠四個小時吃一次、一覺到天明、趴睡頭型好、起床可以自己玩耍等待父母過來....,這些全部都是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裡面出現的情境,而且諷刺的是,百歲醫師書中交代不能做的事情,在親密育兒當中完全相反地鼓勵,百歲醫生書中可以訓練寶寶一覺到天明,親密育兒裡面寫著沒有人能一覺到天明,我們在家裡貼上寶寶的作息表:AM:6、AM10、PM:2、PM:6、PM:10...每四小時吃一次

所以在月子中心第十天開始,我就試著"訓練"我的寶寶,但是卻發生根本做不到的狀況:

今天寶寶又哭了一整天,看到他一直打哈欠很累卻又睡不著真的很心疼,好多書上的理論在我家根本有執行困難,例如書中一直講要吃→玩→睡,吃飽就睡著啦,要叫他起來玩?玩了就很high怎麼會睡?我巴不得是吃→睡→吃→睡....

書中講說哭沒關係啊,哭就是運動啊,是阿.....你聽你自己的小孩連哭兩小時X6次試試看.....(第一天我們讓他哭一個小時,第二天哭一個半小時,第三天哭兩個小時....)

下午寶寶兩點喝了110cc,下午三點又張開嘴要喝,可是給他喝不到10cc又吐出來,他根本不是餓,但是又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就這樣反覆了一天直到晚上五點我覺得真的太可憐了,一抱起來就熟睡了.....熟睡半小時再放回小床就沒有哭了....

再這樣下去...
1. 我耳朵先聾掉(堅持不抱就聽他連哭兩小時) 或者
2. 手先得媽媽手(一直抱著)
3. 放棄按時計畫投向袋鼠媽媽親密育兒(開始用背巾)
他唯有在我懷裡才能熟睡,真的很可憐,而且我抱著他曬衣服 煮東西,他都照睡......

最重要是,寶寶一回家之後,一個人躺在很大的床中間,家裡又比較冷,他躺下去不到五分鐘就開始扭動、嗚嗚出聲,接著開始皺眉大哭,基於百歲醫生書中的方法,我們就是狠著心讓他哭吧(我是日夜顛倒累到聽不見,阿寶是夠狠心要訓練),所以寶寶開始變得沒有安全感,只要被抱起來就再也不願意自已躺在小床裡面,獨自照顧他二十五天的我簡直快被整慘了,沒有安全感的他開始變得每個小時都在哭,這跟剛出生可以睡20小時的小天使差異極大,所以我真的開始覺得"訓練"這個方法不是我們能用的,就連趴睡也只能趴在我胸膛

R1077720

我真的不誇張,家裡書櫃一頭是百歲醫師,另一頭是親密育兒,百歲醫生有兩本,一本是「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另一本是「這樣做,寶寶超好帶:《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實踐篇 」,我到後來是寶寶每哭必翻,都快翻爛了,我想知道他為何會哭,哭了怎麼辦,但是書中只是一直說:哭了沒關係、哭是運動、讓他哭。

更誇張的那本超級保母育兒通,開宗明義就是告訴你:不能讓寶寶主宰你的生活...這三本書怎麼翻怎麼做就只是讓寶寶越哭越大聲,讓我越來越覺得行不通,所以試驗超過六七天之後,我開始抱著寶寶,翻開親密育兒,發現裡面跟我目前所有的情況相同,從此我便走向抱著、揹著寶寶的不歸路....

讓我來引述親密育兒百科裡面的敘述,看看你家是不是也是這樣

ch15. 夜間育兒:如何讓寶寶乖乖睡覺

你不能強迫寶寶睡覺,但是你可以創造適合睡眠的環境,讓寶寶自己入睡,不能靠訓練第一晚哭五分鐘、第二晚哭十分鐘的作法...(這跟百歲完全相反)

關於嬰兒睡眠的基本知識:沒有人能一覺到天明

大人可以很快從醒著的狀態進入深眠寶寶卻不行,寶寶在進入深眠狀態前要先淺眠,寶寶眼睛閉起來打瞌睡,但是眼皮還在跳動,他可能會突然驚起、抽動,這時是在淺眠狀態,寶寶真正的深眠會肌肉完全放鬆,手腳有氣無力地懸著,這時候你可以把寶寶放下來悄悄走開。寶寶需要被照顧直到真正睡著,深眠的寶寶把他從汽車座椅抱到床上他也不會醒過來,而不是被放下然後就自己睡著(百歲說:放下寶寶確定房間沒有蛇,你就可以離開了。)

嬰兒在頭幾個月要經過約二十分鐘的淺眠階段(書中還解釋了REM,快速動眼睡眠期是淺眠時期),如果寶寶在這個淺眠階段就急著放下來,通常寶寶都會醒來,大一點的嬰兒比較不需要經過淺眠階段(這完全能解釋我家寶寶為何一放下就會醒了)

寶寶的睡眠周期比大人短淺眠的次數也比較頻繁,容易在半夜醒來的次數也比大人多一倍,這樣是因為寶寶的生存方式要傳達訊息覺得冷了、餓了或者呼吸不順暢,這是與生俱來的(如果一出生就會熟睡可能無法傳達求生訊息)

寶寶到何時才能一覺到天明?嬰兒進入穩定期的年齡因人而異(百歲則是:我家四個寶寶都一樣好帶)

寶寶出生後三個月,睡眠習慣跟吃奶習慣很像,吃是少量多餐,睡也是短暫的,小嬰兒很少睡連續超過四個小時;三到六個月開始大部分寶寶會進入穩定期,白天醒著的時間拉長,晚上可以睡到五個小時,但是至少還是會醒來一兩次(百歲可是要求固定餵食量、固定睡眠量)

白天多揹著寶寶(抱著寶寶),吃奶的次數多,會比較安靜,白天安靜的寶寶,晚上也會比較安靜;白天不會焦慮的寶寶,晚上也不會(這跟百歲說的白天玩,晚上才能好好睡也是相反)

再來,寶寶睡哪裡?(這點兩種看法也是差遠了)

親密育兒希望把寶寶放在父母的床上,或者把寶寶床併在父母床旁邊同高

怎麼讓寶寶睡著:讓寶寶平靜下來(按摩或是洗個溫水澡放鬆)、揹著寶寶入睡、喝奶喝到睡著、依偎到睡著、用搖椅搖到睡著、爸爸開著車寶寶放在安全座椅、把寶寶包緊一點、放在搖動的床、把手放在寶寶身上、留一點媽媽的味道(溢乳墊或者睡衣)、安靜的睡眠環境(但是基本上寶寶有排除噪音的神奇功能)、盡快安撫寶寶(在他完全清醒前安撫到繼續睡著)、吃飽但是不要太飽.....(以上全部都是百歲醫生不建議的方式)

我必須說看到親密育兒百科這一段,簡直眼淚要掉下來...上面每一樣,自從寶寶一直哭之後,每個方法我都試了,我試過洗個溫水澡、搖籃搖一整夜(朋友甚至建議我拉根繩子來搖動...還有電動搖椅這種東西)、抱在棉被裡面依偎著睡、抱在手裡睡......(看前面幾篇網誌我甚至試了日本一堆無釐頭的方法)

跟寶寶一起睡行?不行?

書中敘述作者妻子本來前三個孩子都放在嬰兒床裡面睡,直到第四個孩子這個特別寶寶每一個小時醒來一次,所以本來母親都從遙遠的房間走道寶寶房間去餵奶,每個小時一次累死人,直到某一次把寶寶帶來父母床上,就再也沒有放回嬰兒床了,媽媽跟寶寶隔天都精神百倍。她說所有的育兒書都會寫這是個大錯誤,可是"我不管書上怎麼寫,我很累了,我需要睡眠,這樣的方法有用"(百歲會告訴你把寶寶放在最遠的房間讓他哭..而且寶寶是專屬於嬰兒床的)

剛開始我們以為自己的做法跟別人不一樣,直到去參加聚會的時候才發現很多朋友們都是跟寶寶一起睡(沒錯,我也是這樣,一問才知道好多朋友都是這樣),一堆朋友會給你你「控制說」、「夜間依賴說」的忠告,或者是「你以後會後悔」的大道理(沒錯,護士、阿寶家親戚都是說不能抱習慣了)

最後最後,我找到我家寶寶保證可睡著的方式:抱在手上睡

在他喝完奶昏昏欲睡的時候,趕快溫柔地拍好嗝,接著抱在手裡站起來走幾圈,收收東西忙我的(只要抱著他就不會醒),坐下來到沙發放在扶手和我的腿上,他就歪著頭全身放鬆地睡著了,然後蓋上被子蓋住我與他,我打開電視看個半小時,寶寶就進入熟睡,如果我也累了就一起睡,最高紀錄我們倆一起睡了六個小時,他不喊餓也不喊尿布哭,就是熟睡

一定要跟我擠著睡才睡著

一定要擠在沙發跟我中間、或者趴在我身上才能睡著

184334_10150155372556457_698846456_7801324_2097815_n

可愛的寶寶..睡到嘴都揪起來

有時他會假性飢餓,就是明明剛喝完,但是睡了半小時又開始要喝,這時候我會塞奶嘴給他,他剛開始會吐掉,因為吸不到奶,但是我會把奶嘴壓在寶寶嘴上,他咬幾下以後接受奶嘴,便會睡著,等睡著了就可以抽出來奶嘴(使用奶嘴可以避免餵食過多,有一次明明寶寶只能喝120cc,但是因為他一直討喝,餵到200cc..這樣不太好)

所以當我獨自照顧寶寶連續三天之後,我跟阿寶正式溝通,我們的寶寶跟別人的不一樣,我想要放棄"訓練"這回事

想一想我一開始 也許就做錯了,根本不應該抱起寶寶(如果生下一胎我就整整一個月不抱寶寶算了),但是24小時的母嬰同室怎麼可能不抱寶寶?過去醫院與月子中心都有嬰兒室,母親只需要擠奶或者餵奶的時候才去嬰兒室,母親可以充分休息,你試試看把一個媽媽跟寶寶24小時放在一個房間裡面,怎麼可能叫媽媽不去抱寶寶?護理人員可以理性地站旁邊餵寶寶、讓他一直哭,母親做不到阿。

但是接下來的問題是:親密育兒我很爽、寶寶很爽,其他照顧者可能會很不爽.....阿寶問我,那麼給阿寶爸帶的時候呢?

這就是我目前還不敢買揹巾的原因...寧可都是用手抱(都快變成媽媽手了),記得有次朋友敘述朋友親餵母奶..他小姑一臉諷刺地說:誰接到母奶寶寶算誰倒楣(因為寶寶會一直找媽媽乳房),我想誰都不希望接到一個必須一直揹在背上才不哭的寶寶吧....

而且我他X的真想說:我累壞了!!! I'm exhausted!!!! 我從生產完到現在28天,沒有一天睡覺連續超過6個小時,基本上寶寶4小時以內一定會哭了要吃,沒有一個地方可以照顧我寶寶超過6小時,醫院推母嬰同室政策僅能照顧寶寶3小時也就算了,希望有親密的狀況讓寶寶的猝死率下降我可以接受,但是月子中心也母嬰同室最多6小時就推回來簡直讓我覺得這是個降低人力成本的大好藉口!!!!

坐月子本來就是要母親好好休息,我因為缺乏睡眠頭痛欲裂+熬夜想吐、對寶寶哭聲敏感,心都要碎了

我最後是買combi四個方向的,新生兒可橫躺,不便宜耶,快3000。
我是公婆和自己輪著帶,之前一整個月自己帶,寶寶一定要抱睡才會睡熟,到公婆家他被訓練放小床睡,完全沒熟睡過,三天後我去,一抱睡了8小時不醒,看了很心疼。
在別人家照別人的規矩,在我家照我跟他之間的互動



補充說明,後來背巾我改成好背背的背巾,combi適合再大一點背前胸用(新生兒橫躺要掛在脖子上六公斤不太可能)

還有寶寶現在自然可以晚上十二點睡到早上七點,不是訓練的

用百歲,他沒安全感一直哭,放棄百歲後每天抱,睡在我和爺爺身上,反而可以自己在小床上玩,很有安全感



再補充說明

我家寶寶幾乎都是四小時吃,不過他三小時就餓了(母奶容易餓),這時候公婆都是採用拖延戰術,即使三小時醒了有點餓,他們就會抱一抱跟他說話,或者跟他大喊奶奶來了~~(寶寶聽得懂唷),然後寶寶就暫時先不哭....(我都看傻眼了)

但是也沒有那麼硬性規定就是四小時,只是慢慢調整,講講話走一走玩一玩拖一個小時

我看公婆跟他玩的方式就是一手抱著,讓寶寶面對面看著公婆,然後公婆用另一隻手去逗弄寶寶的嘴巴,一邊喊著:這麼可愛喔~~這麼可愛喔~~然後寶寶就笑出來...

這樣可以玩一個下午 == 真的很神奇,而且我寶寶很吃這套耶,我跟他玩他還笑不出來,一聽到公婆照顧者常跟他玩,笑的可開心了(我心裡醋缸都快破了)


後來我覺得寶寶抱久了,他知道有人會疼他愛他,就會很放心自己玩,例如公公早上的作息是餵他、跟他玩,到了十一點去做飯,寶寶也乖乖地自己在小床裡揮手揮腳,中午吃過飯換寶寶吃,寶寶下午睡一下,起來又自己東看西看揮手揮腳,等到五六點大家回來就哇哇要抱,而且本來我都抱著他四處走、哄睡,現在他還不愛我一直抱著耶~~要看要玩

其實....都是公婆訓練的好(當媽的心太軟)....

--------------------

2013.7.23補充

二寶出生快要滿月了,我來補充一下

真的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氣質!!!因為二寶是可以溝通的,他哭了只會因為餓了、尿濕尿布想換、喜歡乾淨尿布才願意大便,只要抱起來拍拍背,就可以不哭等待!!

而大寶當初是完全不行!!哭哭哭就是哭,最高紀錄連續哭三個小時,現在反過來我會想...是不是這種"訓練"養成他要哭的習慣,大寶現在兩歲半,個性急、馬上就要,因為從小父母祖父母就在那邊一直"訓練",還沒到四小時就是要撐到四小時,他餓了就是要超大力哭,照顧的人才願意提前給他喝奶

抱起來又怎麼樣?一起跟孩子睡又怎麼樣?保持孩子情緒穩定不好嗎?

昨天晚上看到小燕之夜,Ivy(許嘉凌)和Iris(艾莉絲) ,真是太有趣了,我看到艾莉絲是很老神在在,孩子該怎麼樣就怎麼樣,Ivy則是好多好多堅持,書上說怎樣怎樣,最好的生產是居家生產(撐了36個小時還好遇到非常有經驗的助產士)

我想說...書上怎麼寫真的不見得能執行在你家,他能出書就是因為他是神人啊~~堅持一定要怎樣可以稱為是一種完美,或者希望可以達到滿分,現在對自己和孩子是這樣要求,長大呢?也要這樣嗎?

沒有所謂最好的、標準、滿分的方式,各家教養都只是提供一個他們可行的方法,參考取其可行之處即可,過分堅持只是累壞自己累壞別人...

------------

二寶快一個半月了,來補充

無標題

其實我們都只會用很笨的方法、最原始的方法去照顧小孩,就是給他溫暖、愛與擁抱,讓他睡到很熟了再放回小床,跟上一胎愛德華不一樣,周圍的人一直一直要他趴睡、百歲照時間來、不要抱放小床,造成他非常不安全感一放下就哭,二寶的情況好很多,可以拍拍睡,可以睡很熟放下,而且....抱著睡大人也可以休息

我想如果照顧大寶的時候用百歲也不是不行,只是我們都是新手爸媽,照顧的手勢、姿態都是很陌生的,如果是給很有經驗的人,當然可以很快拍完打嗝、拍拍哄哄讓嬰兒睡著,那時我們笨手笨腳,小孩根本沒睡熟就放下去,所以這也和照顧的人有關

ourtime

照顧二寶的時間作息可以點這裡,第二胎我們用了完全不同的方式

反正我們就是兩個人輪班帶孩子,把睡眠時間錯開,這種做法就是要有一段時間夫妻兩個人都沒有工作(我是產假放在暑假所以剛好),前面新生兒比較脆弱的部份熬過去就好,然後再一次照顧新生兒我覺得有兩點要考慮

1. 新生兒的胃容量比較小,本來就餓很快,不要拘泥一定要幾小時餵一次,可以等稍大一點再調整

2. 新生兒的睡眠也要看他自己的適應,酪梨壽司的寶寶七周就可以一覺到天亮,那也不是媽媽硬去調整的,應該說是...第一胎我們傻傻的用"讓他哭"來調整,事實上應該是你要這個結果,要從別的地方下手,你要他每四小時喝一次,他三個半小時就餓了你可以逗弄他、吸引他的注意來撐到四個小時整,你要他晚上睡得多,白天就讓他清醒多一點

--

然後我們的二寶嚇壞了公婆,因為第一天照顧他們就發現隨時要抱

我想寶寶會整夜要抱應該是我們沒有跟阿寶爸好好交接,新生兒前20分鐘的睡眠是淺眠,所以需要把他哄睡著,到完全睡熟(摸手沒反應、摸嘴唇也沒反應)再放下去,不要急著把他放了就跑,這樣寶寶會產生不安全感,如果你每次都有耐心花20分鐘讓他睡著,就不會一放下就哭,這是第二胎的經驗談阿

--------

在二寶一歲一個月的時候,我寫下這篇文章

無標題

樂寶很厲害,揉眼睛想睡了,我抱他進房間,本來想說要抱著走幾十圈,結果他手指著床,我把他放下去,他竟然翻側身,吹著電風就睡著了,不用哄耶太感恩了,而且他堅持要在大人馬桶上大便,一歲就用馬桶。

(老大一定要抱著哄到睡著,直到2歲半)

重點是,這些都是他自己選擇的,並不是大人訓練他的,請尊重孩子的個性,勿訓練。

然後二寶雖然睡覺很規律,但是半夜一定會餓醒,比時鐘還準,晚上12點會醒一次,早上清晨四點半到五點會醒一次,即使晚餐的時候他的肚子會跟無底洞一樣一直一直吃,從晚上五點吃到晚上十點,玩一玩就趴在大人椅子旁邊指著要吃,但是不管吃再飽,晚上都還是會醒

我覺得....能訓練一覺到天明,是一種運氣、巧合、註定....能做的小孩就能做,不能做的小孩就不能做


補充上小黃醫生的兩篇文章
讓嬰兒一直哭絕對不是好事
http://www.parenting.com.tw/blog/blogTopic.action?id=120&nid=39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