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看到汪培珽的文章,讓我想了很久,我想請問我的女生學生,妳在唸高中、大學的時候,會知道以後妳結了婚,就會有一個人去工作養妳,然後妳會在家裡煮飯、洗衣服、洗碗、帶小孩嗎?又或者是結了婚以後夫妻兩人都去工作,回了家一樣是妳煮飯、洗衣服、洗碗、帶小孩?那麼男生同學呢?你會知道你以後結了婚就要養另一個人、養一家子人嗎?從談戀愛開始就替女生出錢,結了婚繼續嗎?

我想問問我的媽媽朋友,煮飯是先生煮、洗碗是先生洗、小孩洗澡是先生做的留給言。

這個社會在哪一段教育裡,告訴女性必須洗碗?是誰讓女性必須在家帶孩子、洗碗?真正該做的,不是全家一起家務分工嗎?怎麼會是叫媽媽買洗碗機呢?

女生會留在家裡,是出於自願,心甘情願,還是社會造成的?

我何其幸運,我爸從來沒叫我進廚房,我做菜洗碗是我的興趣而不是責任,我何其幸運,遇到好婆婆,訓練她的兒子們會所有家務而且比我厲害很多。

有時候我在作者的文章底下留言,擁護者當然會罵說老師不是寫這個,所以現在我都不太會直接在底下兔槽,但是我說的,是這句話的意識型態、這句話的前提、這句話的基本,說我女性主義也可以,但是我覺得並不是該買洗碗機給媽媽,應該是共同分工,可以買洗碗機給大家減輕負擔,跟買給媽媽,還是有差異的。

無標題

我們家以後的廚房會更長一點,爸爸刷洗,大寶沖水,二寶擦乾。剛開始讓大寶自己洗他幼稚園的碗,他是有點懶不想做,但是我吃完飯就會大喊:自動化作業!!開始!!他就會很開心去搬凳子,我刷他洗,後來加上爸爸和弟弟一起的時候,更是有伴一起做

無標題

然後在我們家能夠轉烘碗機的按鈕是一種值得驕傲的事,所以大寶堅持他放進去烘碗機、蓋上蓋子、轉動時間按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