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請台大博班研究生量"課"訂做的高中經濟課程三天五千應該算便宜了吧.....

95課綱經濟學超難 師生都叫苦

中國時報 2008.05.04 
95課綱經濟學超難 師生都叫苦
韓國棟/台北報導

 

首批「高中九五課綱」的教改白老鼠,再過八個多月就要考大學學測了,其中的「公民與社會」是一門全新課程,尤其經濟學內容比大一的經濟學概論還多,不少師生紛紛向大考中心及教育部喊苦,大考中心日昨表示要在六月四日上網公布九五課綱各科預試考題,讓考生與老師「安心」。

     還有不少高中生向補習班要求,希望開「公民與社會」課程班,北市一所補習班已表明,要在下學期開班。

     大考中心表示,明年的學科能力測驗有國、英、數、社會、自然五科;指定科目考試有國、英、數甲、數乙、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物理、化學、生物等十科。目前這十五科正在若干學校進行預測,預測結束後,就會將試題上網公告,讓考生瞭解明年學測和指考的命題方向。

     經濟學分量比大一多

     上述各科中,公民與社會不但是新的課程,也是新的考科,也是目前就讀高二、明年參加升學考試的學生,最擔心的焦點。公民與社會的內容含括社會學、法律學、政治學和經濟學,尤其是經濟學,內容比大學一年級的經濟學概論還多,不少師生叫苦連天。

     據指出,甚至有一名台北市前三志願明星高中的公民老師,向一名財經專家求助,「你寫的經濟學常識,我都看得懂,但教科書的內容,我幾乎都看不懂,你可不可以把你寫過的文章都寄給我?」

     這名老師為什麼這麼苦?因為他大學時期沒有修過經濟學,而公民與社會的經濟學教材內容又太深。

     老師都不太懂,怎麼教學生?為化解這個前所未見的「教學困境」,教育部官員說,為了提升師資素質,今年未取得公民與社會科教師認證的老師,明年學校不能發給公民與社會老師的聘書。要取得認證,一定要在大學修過相當程度的經濟學學分。

     基本內容納命題範圍

     此外,教育部新公布的「九八課綱」已大幅降低經濟學的難度。大考中心日前也宣布,明年的學測和指考,公民與社會考科的測驗範圍,在經濟學部分,「經濟與永續發展」及「民主與經濟」兩單元,學測只會將「必考:基本內容」納入命題範圍,指考範圍再加入「必考:進階內容」。「斟酌教學」內容則不納入考試命題範圍。

     明年學測的考試時間,定在一月廿一日、廿二日,距今不到九個月,現在的高二學生,也就是明年學測的考生,大約十五萬人,已進入考試的「備戰」狀態,升大學補習班則要開拓這個「意外」產生的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