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看到影片,是兩個分開的抖音檔案,後來看到,是完整版,從學生還坐著的時候開始,建議找完整版來看,因為在學生坐著的時候,老師是有對學生講一些話的

第一遍我覺得當老師真的很可憐,因為他真的不能還手,不能還手才贏,因為後續才能提告,不是為了他自己,而是輔導機制才能啟動,對學生、對老師,所以這個結論很奇特,老師被打才能雙贏,因為現在的教育法規與教育部,無法在背後支持老師,老師要管教、要沒收,通通沒有實質強制力,我沒有要罵政府、政策、課綱,就是單純的回歸到,學生民主人權意識高漲,加上很多改變,不過分管學生的老師,才可能存活下去,例如什麼呢?

1. 學分未取得1/2,不需要留級,可以,也可以不需要,重讀。得重讀的得,是可以做,也可以不做,大部分學生就升級上去了。

依據高級中等教育法第四十五條授權,教育部修訂「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學習評量辦法」(以下簡稱本辦法),從103年8月1日起,高級中等學校在學學生修讀學分數如果超過二分之一不及格,由以往應重讀的規範,改為「得重讀」。

2. 早上第一節上課才需要記遲到,不是7:30,也不是8:00,而是第一節課。廢除早自習,早自習跟午休都不列入遲到缺曠,早自習是自主學習時間,午休人跑不見怎麼辦,我還真不知道(但我沒有讓這件事發生,我每天在教室陪同學午休)。

3. 本來就該廢除的體罰,這沒問題,但假設學生成績未達老師列的標準,老師如何要求?沒辦法。學生上課使用手機,老師如何沒收?沒收可以依照校規的辦法記過處分,但是當日要還,那我每天不就一直收?再來,學生使用手機,如果堅持不肯繳交出來,老師可以伸手去拿嗎?不行,只要一申訴性平,教師碰觸到同學的衣服、口袋、身體,真的完蛋要走很多流程

教育部透過「校園行動載具使用管理規範應注意事項一覽表」規定,手機規定除了要與學生討論外,也必須要公佈在校網上,並要求「學校管理時間應以不超過當日為限」

看完以上三點,是不是不要管太多的老師才能存活下去,不會被告、申訴、看身心科....

----

了解完教師現況,回歸到影片本質,看完第二遍,這位老師去代課一節,教育現場能不能做的更精緻完善一些,比如說代課時交接班上有IEP特殊生的需求(臨時代課老師不會跟著一起開會)、班級幹部是不是能先跟老師溝通提醒、校園支持人員例如專案教官或輔導約聘人員

1. 我如果是導師,不會讓第一排放比較容易有狀況的學生,第一排放認真向學的孩子,對學生好,對老師也順~

2. 我第一年出來教書,是組長老師可以打學生的年代,現在完全不是,無論是一般同學,或者鑑定有身分、通過IEP會議的同學,這個世代老師完全無法實質管學生,多管多傷身,教育部跟法規是不支援老師的,老師動手、沒收最後是老師受損害

3. 我是ADHD孩子的母親,我贊成融合教育,如果特殊生沒有接觸過別人,是無法適應社會,傷人傷己都是社會損失(難道要等某個人搶了一輛小貨車、撞死了一個騎士、衝撞進警察局,社會再來責怪又有人說自己有病,是不是前面有病趕快給支援系統看病輔導就醫都好啊)。但是,那個班的其他學生,權益也受損了,影片中有同學在摀耳朵,大家很冷靜有幾種情況:看過幾次了、無奈、或害怕,其他學生的受教權呢?

然後,那個特殊生其實有在表達他有特殊狀況,只是特殊生言詞表達很直白,家裡有特殊生的孩子才會知道,他不是衝撞冒犯或忤逆,他是以錯誤的詞語表達意思來達到他的目的(表達他有身分跟權利,不需要被同樣規準來管)

4. 綜合以上,我如果是該節課的代課老師,有被指定進度嗎?一定要管嗎?

我是這所北市高中畢業的,北市前幾名的高中,可以台上教台上的,台下做自己的,課業成績自己+補習班負責,我不確定我的學校現在是北市排名第幾,但這老師還補自己學校一刀,他在他的FB寫班上有睡著的、玩耳機的、打牌位傳說的、有畫畫的,都沒有數學講義在桌上。所以他管了,他在立威嚴,然後遇到太出格的,殺雞儆猴,結果殺到一個特殊狀況的同學

但無論如何….教師要有敏感度,發現他有特殊狀況,我不會去硬碰硬,教育心理學有消弱的技巧,不需要跟學生言語衝突、吐舌頭,一定要跟學生硬碰硬嗎,我好像對老師這個職業要求的EQ太高了些?

我不是事後諸葛,事後才講應該怎樣怎樣

上週我去代課,一樣也是要管秩序、請同學拿出教材、指定範圍書寫

同學有意見:為什麼要收~
我:不收你會寫嗎?
同學:也對啦~(埋頭開始寫)
同學有意見:老師沒教完耶
我:沒關係我們當預習練習看看
同學:喔好~

小老師走過來:我接收到只要寫填充,沒有要寫選擇,妳把第二個規定擦掉

(呃….我心裡想…現在你是下指令的人嗎)

然後我慢慢解釋,他突然就說:
隨便妳~(轉身就走)

(哇~很少被這樣情緒直接甩在臉上,此時要跟他計較、溝通,跟他說:你影響到我上課、你轉回來。要跟他言語一來一往嗎?不必)

教師其實有很多技巧,可以像搓湯圓一樣化解掉,但前提是,你要跟學生有一定的互動,學生知道你的個性,知道你沒有惡意,然後找適當時機,告訴他老師也有對情緒的感受,以及這件事為什麼要這樣做。這才是「教」跟「教育」

寫這個實際的例子,是想說明不是事後才講如果是我~~而是我也遇到了。

理智線要抓好,花時間在別人的孩子,適度即可,渡他一程不必太認真,認真不是就輸了,而是得不償失,教育大環境太耗損教育熱誠,花時間在自己或自己的孩子身上,比較實在。

再補一個,會講說這種情況是家教問題,根本對現況太不了解,身體發展、心智已經有特殊的狀況,不是家庭教不好,你會說一個人感冒了是沒家教嗎?不是嘛,感冒看醫生阿,但是感冒噴嚏打完要怎麼保持衛生,這個是家庭、學校、社會都可以教的

----

最後一個身分,我是ADHD孩子的媽媽,也是教育人員,我寫的回覆兩邊都評論。

我贊成融合教育,我認為孩子有在表達他自己的狀態,但他罵髒話、吐口水、動手,他不對。

無標題

我有一天看社團一篇發文,媽媽發現小孩毛衣從中間裂開,問為什麼,才發現老師抓著孩子撕裂了毛衣,甚至差點撞到桌子,我看到那篇一直哭,因為我的孩子也是做不來,不是他不認真,而是他做不到。

無標題

這是我自己上周四發生的事情

教育現場的老師,知道有一個族群的學生,是做不到,不是不肯做嗎?沒養過這樣的小孩真的不能理解

老師的師資是怎麼來的?基本上都是念的起來書的,不一定是一直都很會唸書,但是最早期師培只有師大,後來開放一般大學也有師培,但幾乎都是要個系前10%的學生,而考上老師,更是成績在一定程度以上才能拼到,很會唸書的人,是不能明白不會唸書的痛苦,我的成績沒有很好,私立大學中後,也是當時全台灣唯二沒有用在校成績做限制,因為前一年度一個學姐,她不能明白為什麼教書這麼痛苦,教學現場為什麼學不會、為什麼學生要跟老師衝突,最後她跳樓了,讓培育老師們的主任開始思考,我們需要成績優異的教師,還是會教的教師,還是能關懷孩子帶起來的教師,其實都需要。後來我才知道,當年除了用筆試篩選,更重視自傳,我的自傳寫著母親是重度精神病患者….我才國小,看著她強制就醫被綁上救護車至少五次

我想說的是,教育現場還是很多認為「本來就有應該有規範、有原則」的老師,但一定也有能扶孩子一把的老師

----

最後我知道我很不應該,較多責怪教育現場的人員,因為我們被賦予是教師專業,而且我們在教育現場是弱勢,教師不是神,但是真的要很有技巧,要教好管好學生,卻沒有工具法令,不如....

最後列出這篇,台北市立國語實驗國民小學附屬高級中學告白黑特



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這絕對是教師寫的,因為教師才看的出來,教師搞的小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