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同事提起一個學生,覺得怎麼會脾氣這麼硬,有自己的想法不能合群,孤僻堅持己見也不為群體,難到是因為小時候沒有媽媽?接著話鋒一轉,很客氣地問我,妳也是過來人....

我心裡想:我沒有幼年喪母啊,我跟這位同事是怎麼聊我的成長背景啊?我也沒有覺得受辱或是不舒服,想了一下她的問題。

的確,我的父親在國中的時候擔心我在學校會受家庭影響(媽媽重度精神病),所以跑去學校問導師我的情況,爸爸回來說:導師說妳性情古怪。

我沒有難過也沒有生氣,因為的確是我。我在國中時期中午吃飯超慢、很靜不說話、不知道怎麼跟人家交朋友、也不是美麗主流的那群。

現在想想,父母是一種很會抓錯重點、斷章取義、帶有偏見的角色,導師一定有提很多,我爸只擔心這個。(我跟家長也是講很多有好有壞,隔天孩子就來說我幹嘛跟他爸爸講他壞話⋯⋯⋯⋯⋯⋯)

回到正題,我只能給同事建議:一個孩子的發展,成長絕對有很大的影響,我小時候很拗,但是高中、大學拓展了我的視野,學吉他釋放我的性情,我很怪,那讓我很獨特,而且,成長是以後的事,對於很怪的人要去硬改變他,也是做不到的事。

當老師要能接受,成就不必在我,只要陪他度過這段歲月即可。如果一個學生懂得回來感恩你,不是因為你做的夠好,而是他自己成長有感受,有時記憶是扭曲的,罵我最兇的孩子反而還回來說感謝(我都要錯亂了)

很怪,很正常啊。(以下開放覺得自己小時候很怪的留言,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