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發現一本很有意思的書,想去書店把它看完,作者是一個心理醫生,藉由看到朋友弟弟一厥不振,他開始注意與歸類類似的狀況為何發生,提到了「低成就」(underachievement)這個名詞,另外還有「自我挫敗行為」(self-defeating behavior):有些人會有種莫名的傾向,面臨機會時故意放棄努力而招致失敗。

他們不知為何,即使能做到某些事情,但是就是放著給它爛。他們曾經有夢想、閃亮的眼神,可能因為太理想化或太自以為是,發現根本達不到,於是就放棄了。(這是我遇到的實際狀況)

於是這個心理醫師開始企圖解決這樣的狀況,目標族群是學生,而他在電台受訪講到這樣的狀況的時候,沒想到打電話進來的都是成年人,我就是你敘述的那樣,為何我會變成這樣?

於是治療開始從孩童轉移到了成人,他發明整理了一套方法,稱為極限潛能計畫。

而這個世界是一個放水的世界,大家縱容了。流行、速食的文化,簡單,而不用用到腦袋,古典、傳統不復存在。

書裡寫到:

本書是一張地圖、一套計畫,也是一整組的工具。它是「極限潛能計畫」所有技巧的精華呈現,包括了研究成果,以及超過二十年的臨床經驗。它提供了實用、有效率的方法,讓你可以突破障礙,了解自己的極限潛能。

不想發揮自己的潛力,只讓它維持在最低限度,這是一種退縮,也等於是放棄了自己的最大權益。相對的,「成就自我」不只是人生的主要任務,它也可能是你一生中最驚險刺激的探索旅程。

我目前只看完試讀,還不知道這本書要定位在給挫折的大人看?給找不到自己的大人看?自己學起來幫助挫折的小孩?自己學起來幫助挫折的大人?

我想我會去書店看完它。

博客來網路書店介紹:這輩子,就只能這樣嗎?(這兩天看了一下,光從我的網誌連過去就有20個人買了這本書,果然大家都是很迷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