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在clubhouse我聽到一位桌遊設計的講師,提問桌遊設計是否有市場,有人提出應該把對象放在學校老師身上,他很想知道如何能進入學校向老師們授課,我寫了一封mail過去,內容如下:

您好
我剛剛在clubhouse有聽到您在做桌遊設計,想知道如何進入學校單位做教學,我可以提供一些想法。

首先學校經費有分為一般性的經費,以及計畫經費,一般性的經費每個學期都會有編列,以研習或講座的方式進行,對象可以是全校性或各學科領域進行,全校性接洽的方式可以是教務主任,學科領域的話可以接洽某個老師請他推薦,或者直接找學科召集人。通常學校網頁上都會有email,可以自介推銷。

如果是一般性經費,一個課程每學期全校可能舉辦一次,或者某一個科目舉辦一次,某一個科別反應熱烈,有可能接下來(或下一個學期)就會有其他科邀請到校授課。如果是計畫經費,在前一年度申請的時候就會編列一系列課程預算,金額較大但是編列的規範很多。

所以您的課程設計可能可以提供單次的課程,或者系列的課程。

研習或講座聘請的費用約為1200/50分鐘,一次通常兩個小時,通常為到校講授,學校主計單位較難接受線上課程經費支付,但學校圖書館或資訊中心可以購買線上資料庫或課程等訂閱供教師使用。

我個人認為自己的品牌經營很重要,目前看到您個人介紹頁面,在個人經歷與獲獎上是很好的沒有問題,下一步可能可以從國高中或小學開始進行,有了擔任第一個學校的研習講師,學校其實很需要講師,所以會彼此互相推薦。

再來從需求面來說,學校老師為什麼需要設計桌遊,之前room裡面有補教業者提到108課綱,現在正是一個轉折的時刻,學校會有必修課程與選修課程,在選修課程裡面又會有選修與多元選修,各校課程名稱與時數除了教育部統一規定的必修之外,這兩年正是各校選修課程設計的確立時期,我不是補教業者,不需要去販賣108課綱的恐懼給學生或家長,但是老師們的確現在正在設計與試行新型態的課程,老師們的需求會是在課程教學上某一個主題自己設計桌遊。

我玩過許多桌遊,學校書商也曾設計或購入桌遊供老師授課使用,目前學校在編列購買桌遊或製作桌遊的材料費上,並不會有很多的經費,但是基本的文具,例如海報紙、整盒顏色小卡、麥克筆,應該是沒有問題的,所以要讓老師們覺得研習後設計桌遊,具有可執行性。

每個科目的專業內容差異極大,比如說歷史跟化學,想要設計的桌遊可能方向就不太相同,如果是全校性的研習,設計桌遊的授課內容要讓兩種不同性質學科都可施行,也是一門學問,因此比較會建議在同一個領域裡面授課,比如說社會科包括歷史地理公民,但至少都是人文學科,桌遊設計上相似。

然後還有一個專業的組織可能會需要桌遊設計,就是各學科的學科中心,如果能接觸學科中心的核心人物,願意去推廣課程設計融入桌遊設計,那麼各校就會風行草偃。

如果以我自己的學科作為例子,我是公民與社會科教師,教授的內容會是政治、經濟 、 法律 、 社會 、 文化...等,桌遊設計您才是內行,但對我來說可能會需要兩種類型的桌遊,一種是知識型的桌遊,藉由遊戲的過程讓學生可以記憶背誦或區辨一些知識內容(通常知識型的都不好玩,例如「走過台灣」桌遊),另一種我會希望是體驗型桌遊,藉由玩的過程體會到角色或不同立場,例如「現金流」桌遊、 「歐盟議會」桌遊。

您可以參考一下目前教師研習的方式最常使用工作坊,通常桌遊工作坊會是前面講授理論,後面讓同科目老師分組討論,於時間內產出桌遊概念或設計。

您可以去了解學科內容,也可以不用,但是至少可能要舉例一個課程設計融入桌遊的成功例子,讓老師們相信自己也可以設計桌遊

最後比較可行的方案還包括:
一、您到學校上一次研習課程,之後製作一系列線上課程讓學校圖書館或資訊單位購買。

二、您做線上研習,但是線上研習可能無法收取費用,目的是吸引購買後續線上課程。但是我自己本身有上完師大華語文線上教學課程初階與進階,也有購買線上語言課程兩年的經驗,如果是預錄好的課程其實要很有功力,不然觀看者是很有可能放著讓影片跑,卻沒有實際觀看,因為沒有互動與實作的項目,不然就是授課之後要在google classroom收作業,會多一項批改與建議的服務,對老師們來說研習的誘因,第一種是被強制,第二種是有研習時數,如果是自由報名的研習,有可能人數會非常少,平常的工作量就已經很大了

最後,我能幫忙的部分,就是向我的學科召集人推薦下學期安排研習,請您這邊過來做兩個小時的課程,這樣之後您向其他學校推薦,就可以掛上曾擔任XX學校桌遊設計研習講師。

今天room裡面有人提到設計桌遊的需求者是學校老師,這點是沒有錯,但是,要做到適合那個學科特性的桌遊設計教材,或者通用所有學科的教材, 其實也很燒腦的,

如果還有想討論的可以再回信件^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