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次模擬考的題目是這樣的;下圖為我國民國93年立法委員選舉後各黨得票數及比利,請問下列敘述何者正確?未命名-1
A. 民進黨選後成為我國的執政黨
B.所有立法委員接由人民直選產生
C.顯示可見我國屬一黨獨大國家
D.新任立委的任期將至96年終止 選好了嗎?按下繼續閱讀看結果

35.72% 民進黨
32.83% 國民黨
13.9% 親民黨
7.79% 台聯黨
3.63% 無黨聯盟
0.12% 新黨
6% 其他

答案是...D
答案A,執政黨這個名詞在兩個政治學的意涵中都有提到,一個是政黨與選舉,另外一個是政府的組成,首先第一個部份,政府執政的合法性是經由選舉,但是一般課文當中都是整體性的敘述,其實選舉又分為行政首長選舉和民意代表選舉、中央選舉與地方選舉
行政首長選舉包括總統、直轄市長、縣市長、鄉鎮市長、村里長(不含鄰長);各級民意代表包括立法委員、直轄市議員、縣市議員、鄉鎮市民代表。
中央選舉指的是總統、立法委員選舉;地方選舉指的是直轄市長、直轄市議員、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村里長。

再提到一個觀念,政府體制(憲政體制)的分類當中,依據行政權歸屬及行政立法關係為指標的類別,有分為總統制(如美國)、內閣制(如英國)與雙首長制(如法國),而修憲之後目前台灣的制度是比較偏向雙首長制,因為台灣不像美國總統擁有總統職權身兼行政首長,也不像英國虛位元首實權落在閣揆(行政院長)及內閣,雖然我們偏向雙首長制,但是實際上法國總統可以主動解散國會,我國總統僅有被動解散權,並且法國是可以達成左右共治,在台灣總統一上任主要會以信任與聽話為首要考量來找行政院長,所以國家三大權;總統、行政、立法已經有兩權都是同一個政黨了。

上面兩大段的結論,雖然提到選舉制度的時候會提到選贏的政黨成為執政黨組成政府,但是真正定義執政黨是以總統大選的結果為主,並不是以立法院席次來決定,所以執政黨、政黨輪替、和平轉移政權都是指總統大選的結果。如果是在內閣制的國家,因為"The King never do wrong",女皇怎麼會有錯呢?所以權利和責任都是落在閣揆、行政院長、首相身上,此時稱的執政黨才是指國會、行政院的席次獲勝率。

選項B.第七次修憲前的政黨席次分為兩種方式獲得,一種是直選、一種是依據直選出來的候選人政黨來算比例,每個政黨會提出一份名單,為多應該是列到34位,直選的席次獲得越多,名單上可以推進立院的比例席次就更多。第七次修憲後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也就是也許我喜歡這個人可是我不欣賞這個政黨提出的政黨名單,我可以一票投給直選的人,另一票投給不同的政黨,好讓他們的政黨名單上的人進立院。題幹為93年仍是不分區立委代表的比例制,非接直選,修憲前後都具有直選和推派。

選項C.兩黨制的國家和多黨制的國家區別最好要提供至少兩次以上的選舉結果,例如兩黨制應該要兩次以上的選舉都有兩大黨足以影響選舉結果,無論是否輪替;多黨制則是有3或5個以上關鍵性政黨,至少選項C提到是一黨獨大為錯。

選項D.96.12月選舉的第六屆立委任期是3年,共225席次,就任時間為自第六屆立委選舉改採「單一選區兩票並立制」,第六屆立委於94.2.1就職,任期為配合第七屆任期四年,延長三個月十九天,則第七屆立委可同時與第十二任總統同時於九十七年五月二十日就職。 所以從94.2.1~97.2.1+3.5個月,選D也有問題耶.....如果照選舉日期來說是沒問題,可是就職日是隔年...


另外補充目前政黨登記的狀況,在內政部統計處查到的資訊是至96年底止,經各級政府核准立(備)案之人民團體總計達40,207個,較95年底增加2,163個或增5.7%,主要係社會團體之增加。

依據人民團體法的分類;社會團體30,047個占74.7%,職業團體9,981個占24.8%,政治團體179個。社會團體中以社會服務慈善團體9,635個最多;職業團體中以工會4,574個最多;政治團體中以政黨136個最多。

(代表有些申請了政治性團體可是並不是政黨喔)

另外各國的目前執政者、政黨: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 Elizabeth II 。首相為詹姆士戈登布朗James Gordon Brown為工黨主席。
法國:總統為尼古拉·保羅·斯特凡納·薩科齊·德納吉-博喬 Nicolas Paul Stéphane Sarközy de Nagy-Bocsa (好長阿),人民運動聯盟,總理為弗朗索瓦·菲永 François Fillon ,也是人民運動黨
美國:總統為巴拉克·歐巴馬 Barack Hussein Obama II,民主黨(上屆布希為共和黨)  
日本:天皇 明仁天皇 ,內閣總理大臣 麻生太郎 自由民主黨
 

今天早上想了執政黨這個問題很久,因為大多數的政治學度餘國家、選舉的撰寫方向都是比較難的,最後通常都以公民投票結尾,翻了五南的政治學、雙頁的政治學、高點的政治學、政黨與選舉,好像都沒有直接講到這塊,如果疏漏歡迎指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