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來記錄一下幾個理論,第一個是紫牛理論

褐色的牛群比比皆是,即使沐浴在和煦的陽光裡,你恐怕也懶得多看兩眼,但如果此時有頭紫色的牛出現,鐵定會立刻吸引所有人的目光。如果把這頭紫牛放在市場營銷當中,那就是著名的「紫牛理論」,它所強調的正是產品與眾不同的特質。

第二個是黑天鵝理論:塔雷伯(Nassim)寫了《黑天鵝效應》(The Black Swan : The Impact of the Highly Improbable)一書。

天鵝過去被人們認為都是白色的,不可能出現黑色的天鵝,現實中卻突然冒出一隻黑天鵝一樣。「黑天鵝」是影響力極大但極為罕有的事件,依照過去經驗,這種事件發生機率極低,人們常認為這類事件不可能發生。黑天鵝的存在,顛覆了人們習以為常的思維模式,因為人們最常以過去發生的無數次事件,來證明某件事確實為真。

過去人們見到不計其數的天鵝都是白色的,因此很習慣性的推論「所有天鵝都是白色的」。但只要找到任何一隻黑天鵝,就足以否定「所有天鵝都是白色」這個命題。

舉例:
1.「我的船從未沉過,我也從來沒碰上任何有沉船之虞的危機。」這是一九○七年一位船長史密斯的話。
五年後,史密斯駕駛的一艘船在北大西洋沉沒,那艘船的名字成為史上最著名船難的代名詞──鐵達尼號(Titanic)。
人們認為不可能發生的事,最後還是發生了。

2.美國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奇(Ben Bernanke)當年底預測「兩、三個月內風暴就會平息」;美國財政部長鮑爾森(Hank Paulson)也說「銀行系統很穩定,沒有大型機構會倒閉,我們不用對此做任何事。」○

3.《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稱為「石油先知」的高盛分析師墨提(Arjun Murti)預測,未來二十四個月內,「油價可能漲到一百五十至兩百美元。」知名分析師西蒙斯(Matt Simons)也在當時預測「一百美元的油價很便宜」、「油價未來會漲到三百美元」

投資的朋友們常會這麼形容:你看過石油會生石油嗎,既然這東西不會再生,只會越來越少,那麼價格就只會越來越高。但是這個世界的經濟不能單純的靠供需理論來解答了。

2008年中,油價從剛開始的50元每桶衝過了150元,2008年9月,油價開始下跌,今年2009年初,石油跌破35元...


4.,《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克里斯托(William Kristol),在二○○六年時預言,若希拉蕊(Hilary Clinton)與歐巴馬(Barack Obama)競爭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她將獲得提名」,克里斯托還鐵口直斷:「我現在就可以斷定,歐巴馬不會在任何一個民主黨主要勢力的州獲勝。」

5.經濟學家羅格夫(Kenneth Rogoff)表示美國經濟疲軟「美元跌勢還會持續。」

不過令人意外的是從三月中開始,美元就反彈向上,到○八年十一月七日,美元兌各主要貨幣加權匯價指數(major currencies dollar index)已創下自○六年四月以來的最高水準,八個月內就升值一五%,銀行倒閉、經濟低迷,為何美幣還是上漲?

如果你很想回答上面幾個問題,預測者都是用過去的經驗來推測未來所犯下的錯誤,但是當黑天鵝出現──希拉蕊真的敗給歐巴馬,人們又習慣性的用「事後諸葛」來將這類事件合理化。這種事後諸葛解釋,只是反映人們無法接受一個重大事件,竟然事先毫無徵兆就出現,因此一定要找出一個理由,把這件事合理化。

二○○八年十一月,塔雷伯接受《新聞週刊》(Newsweek)專訪時稱:投資人應想到最糟的情境並及早規畫,「世界遠比你想像的瘋狂。」《商業周刊》採訪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IBM董事長帕米薩諾,問他們:如何面對這種變動不居的世界?他們不約而同回答了一個關鍵字:「hunker down!(意譯:沉潛待發)」

hunker down,原來是蹲下的意思,但這裡的蹲,是一種低下身子,等待時機躍起的蹲。面對比我們想像瘋狂的世界,我們要蹲、也要準備自己隨時面對;要謙卑以對,但敞開胸襟,讓我們即便在黑天鵝滿天飛的年代,也能有機會在最佳時機,破除環境限制,奮力一擊。



*黑天鵝效應,讓他們都栽了!

預測時間/預測者:'07.05 聯準會主席柏南奇
預測內容:次貸問題,不會蔓延到其他金融體系及國家
當前狀況:金融海嘯席捲各國

預測時間/預測者:'08.02 渣打銀行
預測內容:越南現在是潛力成長區,越南版中國奇蹟就要上演
當前狀況:越南'08年6月爆發金融危機

預測時間/預測者:'08.03 經濟學家羅格夫
預測內容:美元會貶到1歐元兌2美元
當前狀況:美元'08年3月起反彈,11月還創下近31個月新高

預測時間/預測者:'08.03 美財經媒體CNBC分析師克雷默
預測內容:貝爾斯登沒問題,投資人別把錢抽走
當前狀況:貝爾斯登破產

預測時間/預測者:'08.04 多頭總司令Abby J. Cohen
預測內容:美股'08下半年漲到14,700點
當前狀況:8,600點

預測時間/預測者:'08.07 《霸榮週刊》
預測內容:許多檔金融股看來很具吸引力,包括雷曼兄弟
當前狀況:雷曼兄弟在2個月後破產

預測時間/預測者:'08.07 台灣《商業周刊》
預測內容:'08年底前台股上11,000點
當前狀況:4,600點

上面部分數據節錄從:商業週刊"世界比你想像的瘋狂"

第三個是常聽到的蝴蝶效應

在南美亞馬遜河流域的熱帶雨林中,有很多大型美麗的蝴蝶。如果其中一隻蝴蝶偶爾搧動幾下翅膀,所引起的微弱氣流對地球大氣的影響可能會隨時間不斷增大,甚至可能在兩個星期以後,在美國的德克薩斯州引起一場可怕的龍捲風。

上述這個說法,是1970年代美國氣象學家愛德華.洛倫茲(Edward Lorenz)所提出的。他稱此為「蝴蝶效應」。「蝴蝶效應」告訴我們:「做事莫要忽視微小的細節,因為這個細節可能會對未來造成巨大的影響。」


第四個是"慣性邏輯致人於死"

將十隻蜜蜂和十隻蒼蠅同時放入一長頸瓶中,然後把瓶子放倒,讓瓶底朝著窗戶。這時,你會看到,蜜蜂不停地想在瓶底找到出口,一直到它們用盡所有的力氣,倒地而死;而蒼蠅則會在不到兩分鐘的時間內,穿過另一端的瓶頸,成功逃出去。

為什麼會這樣呢?事實上,正是由於蜜蜂對光亮的喜愛以及牠們的超群智力,才使得牠們走向死亡。蜜蜂認為,囚室的出口必然在光線最亮的地方,於是牠們不停地重複著這種看似合乎邏輯的趨光行動。反倒是那些愚蠢的蒼蠅對事物的邏輯毫不在意,全然不顧亮光的吸引,四處亂飛,結果歪打正著地逃出了囚室。這些頭腦簡單者總是在智者瀕臨消亡的地方順利得救。

第五個是"背上猴子理論"

下屬說有些問題想找你這個主管談談,耽擱了你原本要做的事,而你所得到的資訊卻不足以讓你作出任何決定。這時你就會對你的下屬說:「讓我考慮一下,回頭再和你談。」

原本在下屬背上的猴子(責任與工作?)在你聽他述說時,一隻爪子就伸了過來,又當你決定替他考慮時,猴子便不知不覺地爬到你的背上。此時,你接下了下屬的角色,下屬反而成了監督者,他會三不五時地跑來問你:「那件事辦得如何了?」如果他不滿意你的解決方式,甚至會強迫你去做原本他該做的事。

當管理者一旦接收了下屬背上的猴子,他們就會以為是你自己要這些猴子的,因此,你接收的愈多,他們給的愈多。於是,管理者每天就會被堆積如山、永遠處理不完的問題所困擾,沒有時間照顧自己的猴子,工作效率自然就會大打折扣。

第六個是挪威漁民的鯰魚效應

北歐的挪威人出海捕撈沙丁魚,雖然每次漁獲量都不少,可是每次當整船魚運回港口的時候,因為喜歡群居的沙丁魚總是都擠在一起,因此大部分全變成了死魚,漁民們只好把這些死魚低價賣給魚販。

後來漁民們發現,只要在魚槽裡放一條鯰魚,就可以保證沙丁魚能夠活蹦亂跳地回到漁港。原來當鯰魚放進魚槽後,由於環境陌生,牠會四處游動挑起衝突;而大量群聚在一起的沙丁魚發現多了一個陌生分子,自然會緊張起來,加速游動。這樣一來,回到漁港的沙丁魚自然還能保持活蹦亂跳了。

「鯰魚效應」在組織管理學上指的是適時引入競爭,讓組織的員工產生危機感,讓員工感到危機,感到必須努力奮鬥才能實現自己,稍有懈怠便會被淘汰出局。這樣,企業才能保持活力,充滿生機。

部分節錄最實用的49個職場法則

第七個是藍海策略:
企業和個人不應只在殺戮戰場的「紅海」裡拼搏,應在往外觀看,在自由逍遙的「藍海」裡開拓一片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