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一個98年 4/22(四)晚上7~8:35在景文高中創新樓地下室演藝廳,作者李偉文理事長要來演講,我要留下來聽~~~

教養可以這麼浪漫,是一本書的名稱,我昨天在誠品書店買了回來,教養的浪漫不是女人寫的,是爸爸浪漫的教養方式,浪漫不是愛情方面的浪漫,我覺得是一種近乎理想和反璞歸真的浪漫,我在誠品書店站著看完了它,熱淚盈眶,從剛開始的翻閱,到細細閱讀每個事情,每張照片,回家路上和小寶仔細了討論這本書,以及執行這本書教養方式的可行性。

之前寫了一篇文章:未來有小孩時候的建議,看完這書這麼驚訝與驚艷是因為,我寫的未來竟然大部份與這本書完全相反,何時自己已經變成了功利主義、升學主義、好面子主義、完美主義的父母?在我還沒懷孕生子之前,我已經變成打算塑造孩子的生產主義,讓我來敘述一下,這本書中如何教養他的孩子,我敘述的方式不是按照書內順序,而是按照小孩的成長順序。

1.孩子的媽媽懷的是雙胞胎,而且請三年育嬰假照顧小孩,當小孩八個月大的時候,她沒有買外面的嬰兒副食品,而是全部自己烹煮孩子吃的"糜",連果汁都是自己榨的

2.給孩子一定的安全感,在家裡圍一個安全柵欄,範圍內都是用被、枕鋪的柔軟地面牆面,任兩個雙胞胎在裡面摸索、互動

3.家裡沒有電視,這是我第一大矛盾,我看到文章與圖片中,他們家整面牆都是書,孩子的興趣就是閱讀,這個結果是我非常希望得到的,也看到許多教養的書中,家裡都有一個大書桌,可以親子共讀,可是沒有電視這件事情,就讓我非常頭痛,這代表著父母比較克制自己的欲,他們家也不吃零食點心,所以小孩子自己拿了湯匙就可以正餐,這也是我非常想要的結果,也代表著我也要以身作則的不吃零食,該承認的是自己該先做調試與改變。他們家沒有電視,可是卻預留一面牆買了投影機,親子共賞生態、公視影集,好的電影或影集,親子一起看、討論。

4.再來我必須承認,我和小寶都是七年級生,是一個以圖像、視聽為主的世代,在書中他建議十歲前小孩子不要接觸電腦,對於這點我和小寶都是認同的,視力問題與網路成癮都是很可怕的,書中的想法是,書本的知識通常是經過組織化、有一定架構,而電腦網路對資訊來說是零散的,而且養成在網路互動對孩子來說變成與父母的拉鋸戰,如果時間到了該學電腦,電腦也是放在公共區域,但是我又擔心了起來,我算起來應該是一個很愛閱讀的人了,但是從閱讀魔戒與哈力波特的時候,我就發現我已經沒有了想像力,我寧可等電影製作完成看實際建構出來的動畫,也沒有辦法一字一句花時間去想像,如果我們都不愛閱讀了,又怎麼能培養出愛閱讀的孩子?

5.孩子幼稚園回答老師假日常去的地方是:誠品書店....國小參加荒野保護協會的"炫蜂團"觀察自然、攀岩、爬樹,參加金車文化交流到國外去遊學交換。你想培養孩子的能力,可是又擔心害怕的“為了孩子好“..

我要舉一個例子,最近我的身體一直不是很好,每到秋冬之際就會支氣管發炎、咳嗽感冒發燒,而且我自己的復原能力很差,今年我已經感冒長達一個月了,咳嗽更是咳到滿臉漲紅,於是某天有位老師就坐在我的斜後方,她跟我說,妳今天怎麼還穿大外套?我只有穿一件上衣而已,上課這樣穿大外套不會熱嗎?我知道那天如果我不穿大外套我一定會感冒,後來仔細想想,我最早開始發現我穿的一直都比別人多,是從小姪女身上發現的,小寶哥哥的小孩到十月份還是可以穿七分褲,小薄外套,我記得我幼稚園的時候被附近的阿姨笑說:妳的衣服應該可以穿到六年級了,怎麼這麼大這麼厚,我的父母親從小就規定我要穿很多,人家穿兩件的時候我裡面已經塞了四件衣服,我爸規定冬天容易感冒不能洗頭和洗澡,一週只能洗一次(老人家的想法真的完全不能違抗),每次我要洗頭還要先抗爭一番,棉被要蓋兩床,不能吹風,這可能也跟我國小得過肺炎有關。

後來我到國中還是高中看到一個電視劇,好像是封神榜還是哪齣我忘了,當時敘述曹操的兩個兒子曹丕與曹植,三人都愛美女甄宓,後來是哥哥曹丕強行娶了甄宓,而曹植娶了另一女,三人的愛情故事真的很好看,包含有七步成詩、洛神賦的由來,有篇文章寫的非常詳細,請點選這裡,我記得我當時看到這部港劇,心裡非常震撼的是,甄宓是一個品德兼修有內涵的女人,戲劇中演出她生了小孩,她愛的曹植娶了太太野生了小孩,但是兩人教養小孩的方式差異非常大,還在嬰兒時期,甄宓就把孩子帶到戶外吹吹風,可是曹植的妻子崔氏,愛忌妒又過度保護小孩,於是兩個小孩長大身體一強一弱,個性也是一個堅強一個懦弱....我當時才發現,原來有人願意把小孩帶到戶外給風吹....

我的父親這樣保守的養大了我,那我願意放開手讓我的小孩去試去探險體驗嗎?

6.他們家的小孩都自己帶水壺裝水,我是一個很重實用的人,這本書的結果目前是兩位雙胞胎都已經生國中,品行良好,想像力充足,符合一個我很希望培養出來的小孩,他們的內涵是這樣培養出來的,他們能夠寫作文,能夠培養出寫作文的孩子是一件狠困難的事情,真的,我說的寫作文不是練千遍百遍背誦古文佳句寫出冷冰冰的"佳文"。

看到這本書我就想到教育現場的許多孩子,一個班級當中至少有五位以上的孩子,他們的桌上只有一隻釘書機、一支拔釘器,一本講義,就可以這樣釘下去、拔起來、整理、釘下去、拔起來...玩一整節課,好多的孩子不知道哪裡出了問題,他們沒有學習的動力,他們只是在教育制度當中痛苦的生存著,他們的學習是被動與空洞的,就算有動力也是出自於比較、榮譽、功名,是為了外在奬賞而繼續的,為何我提作文,從作文中可以看出一個孩子的程度,真的,有許多孩子是"人工智慧",藉由模仿、學習,父母指導而寫出結果,這樣並沒有不好,但是如果這孩子是真的有體驗,心中有感受而後作文,這不是更好的結果嗎?不要說這樣的結果不可能,因為我在書中看到他們的創作,還有一個我身邊真實的故事:

某次帶學生去領獎,在沒有接觸過這位孩子的家長前,我對這位孩子並沒有太多的認識,因為我不是一個會用成績與名字相關連去給孩子正面或負面的定位,在那次領獎我發現這位孩子的媽媽是全時間陪伴著他的孩子,這位媽媽電腦文書能力不錯,知識學養也很不錯,她的孩子表現雖然比較靜,可是同理心、情意感受、課業成績、求學積極意願都讓我覺得這樣的教育是成功的,雖然媽媽說她把孩子都帶在身邊,陪伴著他教導著他,使孩子好像缺乏很多的文化刺激,可是我覺得這樣是好的,人格基礎就奠定在小時候阿,許多的孩子是世俗的,是油條的,我不要這樣,我寧可我的孩子鈍一點,但是心好一點,恭敬、禮貌一點...

為何一開始我說我會熱淚盈眶,好幾件事情同時發生,在學校的時候我監考剛剛那個孩子的班級,看到一篇文章是孩子的媽媽寫給這整個班級,內容是說親愛的孩子們,你們即將要做家政課的巧克力了,在她自己的經驗中發現,巧克力為何是一種愛與浪漫的表現,因為巧克力在融化的時候可以面對各種的食材,都可以融化自己緊緊的包容住其他食材,原來包容才是愛與浪漫的開始.....

我看到兩張信紙貼在後牆面,這個母親是這樣子的成就她的孩子.....

反觀昨天要去誠品的路上,在市政府附近新光三越旁的空地,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這樣的人,這位人士帶著約十條類似黃金獵犬的大狗,在空地處表演坐好,趴下,依序側躺,表演的狗狗都是咖啡色的大狗,是不是純黃金還是米克斯我不知道,但是每隻狗狗的表情(動物都有表情)並不是雀躍、熱情的,這種狗狗不是都很熱情、過high?可是牠們都是很冷靜,甚至是很空洞的機械化坐好、躺好,旁人看了好可愛,就有一隻黃金咬著桶子會走到你面前。

我家的貓都會看著我的眼睛,我印象中的狗狗也都會看著你的眼睛,所有的狗狗比賽也都是主人帶著狗狗繞障礙物,狗狗永遠都是看著主人,知道主人的感受、指令。可是這些狗狗不會,他們是直視前方,做他們接收到的指令,小寶看到我一直不肯走想看,問我是不是想掏錢出來,我超生氣的,我不是認為這樣叫做可愛,我是很仔細的觀察牠們的感受,我是同情、憐憫與懷疑、氣憤的,要如何訓練狗到這樣的境界?我知道有許多狗狗學校,是基於行為改變技術、操作連結(教育那套..),但是那是基於愛、基於奬賞、懲罰,基於能達到良好互動與管教,你懂狗,狗也懂你,可是這十幾隻狗呢?牠們是如何訓練出來的?我最怕有兩種訓練,一種是不給生理需求(飲食、飲水),另外一種是打.....

不要說我拿人與畜生比,但是,看到那些狗狗,命令化的塑造,再看到"教育可以這麼浪漫"一書,在書皮上有一位校長寫了這樣的介紹:教育四害:
一是沒有學習動機的孩子
二是沒有專業熱情的老師
三是自以為很懂教育的家長
四是不食人間煙火的政策制定者

這四種我都不想要,前三者是我可以努力避免的。

這一年的感受,讓我越來越想在家教導孩子,尤其是以機會成本來說,賺錢工作所付出的成本如果是教養出一個未來五六十年都不知道自己要幹嘛的社會人,自己帶孩子是不是損失更少,更符合機會成本?

雖然小寶的爸爸非常會帶小孩,(我絕對沒有說給阿公帶不好)可是我想父母雙方對於孩子的教養都會有不同價值觀和想法做法了,在加上一個父母的父母,我目前還沒有辦法想像,我自己想帶小孩的方式,如果與祖父母教養不同要如何溝通?例如不看電視,自己可以做到可是可以強迫帶小孩的長輩配合?例如不吃零食,可以要求祖父母不給零食糖果零用錢?如果以後我帶我的孫子孫女,我想我也會很固執的說,小孩給我帶你就不要管,管東管西這麼多限制,不如你自己帶,基於一種怕麻煩別人與怕不尊敬長輩的基礎,如果有能力在家帶小孩那該有多好,這樣的能力不是在家工作喔,我覺得出外工作好歹有一個工作明確時限、區分,在家工作,公不公,家不家,如果我的目的是專心帶小孩,培養小孩,那我不應該選擇在家工作。

文章寫了這麼長,這本書的內容事實上我也只提到幾點,我是個實用的人,買這本書回來,小寶就問我是不是想照表抄課,人家做些甚麼我就跟著作甚麼,無論是教育或人生,好像沒有一種東西或程序可以保證說,只要你按照我的方式經歷每樣事物,作同樣的選擇在同樣的時間,就會有同樣的結果,所以我買這本書除了裡面爸爸列了很多書單、電影、戲劇、教育方式,無論我能不能做到這樣的浪漫(理想?),至少我要提醒自己,要以身作則,他最後有提了三點理由你該培養你的孩子:

環境與環保
台灣社會多元民族與社會價值改變
培養真正的競爭力

有些人是因為接觸一份職業而變成了志業,改變自己的態度想法,有些人是經歷過的事件或課程,而改變自己的態度想法,我覺得我接觸了這一本書,而"記得提醒自己"改變自己的態度想法,在我還來的及的時候...

博客來介紹:教養可以這麼浪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