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狂飆期。剛剛看到中學生社團討論,小孩突然叛逆+憂鬱症服藥+會暴力打媽媽+戀愛,問會叛逆多久。我的留言:


在我家哥哥小六要升國中的暑假,每天甩門、脾氣差、頂嘴、臉臭,上國中就好了,本來想跟他對著幹,但有一天早上吃早餐的時候,他突然在餐桌上說了一句: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就是忍不住煩躁。


突然想起來青少年心理學,這叫狂飆期,內在驅動力跟生理激素改變。從那之後再遇到他態度差我就當耳邊風,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只大概過了3個月,小六畢業到上國中,他就平靜了。


希望您家的狂飆期快過去,我只是一直告訴他,媽媽愛你(不帶任何要求或交換或勒索)


——

補充一下,可以觀察小孩,他的內心是不是仍然是那個純真正直的人。

我發表完FB馬上有三四個朋友私訊我也是大叫,以前可愛的孩子不見了!

我決定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等狂飆過去,是看到再怎麼桀驁不馴的愛德華,回到家門口,看到門口餵養的貓,他突然恢復超溫柔地說:小媽媽唷~~等等唷我幫妳拿吃的。(突然覺得小孩跟貓狗一起長大,心中的溫柔質地真的是拿錢也買不到的)


我知道他心裡仍是個溫柔的孩子


他們可能不會記得自己態度變怎樣,可是會敏感接收到大人尖銳的話,只記得大人態度不好。


找一個早餐、平靜、無利益衝突與要求的時刻,幽默一下捧心說媽媽好難過呀~~~~


我相信一切都會變好,狂飆期會過去。但未來小孩的要求會越來越多,要錢、要獨立、要出去找朋友….我們要溫柔而堅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