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

這本有關理財的書籍,裡面是介紹這個世界的經濟、生活在自己社會的政府財政體制,讓小孩可以了解供給需求、物價、投資,與最重要的零用錢使用

在這個禮拜,我看到朋友的群組裡面,有一個媽媽提到小孩的line訊息跳出來一個名叫「賺錢」的姐姐,因為疫情的關係,小孩也跟著數位化,開始有自己的line帳號、 google帳號,以及各種通訊的方式,小孩認識了這個所謂的提供賺錢方式的姐姐,小孩不只一次的轉帳,兩千、四千,總共匯款了一萬多,還好媽媽剛好看到,才帶著孩子去報警,匯款一萬塊心疼,但是孩子在line裡寫的東西更讓人心疼,「我想要賺錢投資讓錢變多,可以幫爸爸買生日禮物」,為什麼一個孩子會相信把錢匯給別人就可以投資賺更多金錢,把錢變大呢?

無論孩子多大開始有零用錢,他總有一天會接觸真實的社會,總會有一天有收入,總會有一天要管理金錢,與其讓他從別人、朋友、陌生人那裏取得不正確的資訊,不如讓父母帶著他來認識這個世界,以及世界是如何運作。

無標題

我一剛開始要講這本書的時候,我家老大愛德華說:我已經自己拿來看了,看1/3。好,他10歲了,他可以自己閱讀,但是這本書每一頁都是一個主題,父母還是要帶著孩子慢慢講解,把主題相關的東西一起延伸

無標題

我問他第一個主題,什麼是供給,什麼是需求?這本書蠻好的地方就是,其實孩子未來也會學,國中高中都有公民的經濟課程,但是,當你把經濟當成學科在學習的時候,重點就會是經濟圖形或是考題,這本書沒有經濟圖形,他的重點放在我們現實世界看的到的現象,以及形成這個現象的原因,淺顯易懂

我們一天講兩個小主題,每章大約都有5~8個小主題

第1章:商品的價格是怎麼決定的?
第2章:未來的金錢會變成什麼樣子?(多元支付)
第3章:銀行是什麼樣的地方?
第4章:投資可以把錢變多?
第5章:什麼是稅金和社會保障?
實踐篇:零用錢大作戰!

無標題

然後換弟弟看,弟弟說,我好像....已經買了不少東西,哥哥就來抗議說對阿對阿,我都沒有零用錢,弟弟每次考試90分以上就有90元,他的switch片子已經超過20片了!

(要註解一下,弟弟因為小一小二時候注意力缺陷過動,學習成果都是60分以下,後來有看醫生服用藥物,所以為了鼓勵他,只要考90分以上就有90元,但哥哥完全沒有零用錢,買弟弟的遊戲片其實是全家人玩的,所以也不是單獨給弟弟買)

然後弟弟對金錢數字比以前同時期小三的哥哥厲害,弟弟是小財迷,自從服藥以後一天可能拿3張考卷超過90元,媽媽大破產,弟弟還會去看日本任天堂的網站,每天去計算日幣換算台幣多少,哪個片子又降價,幾折是多少錢,他的數學是這樣學來的,超酷

在第一個主題,供給與需求,我提出的問題是:如果一袋麵粉生產的成本只要20元,請問他可以賣800元嗎?兩個小孩都說不行吧!

答案是:可以,什麼時候可以呢,當想買的消費者願意出800、900甚至1000元的時候,生產者就可以賣出800元,所以產品的價格是取決是市場雙方供需。

無標題

我喜歡這個章節,提到時間變化,物價會上漲,現在的價格不等於以後的價格

如果孩子們很早有這些概念,在邏輯上知道一些原理原則,當對方詐騙話術的時候,孩子會質疑,就不會容易被騙,順便一提,這個世代的孩子除了金錢上需要教導,還要擔心數位性暴力,這些都是父母應該提前跟孩子們提到的

第二章的多元支付,我會跟孩子們提,我們的金錢是怎麼樣流動的,現在有各種支付方式,有些萬一遇到詐騙,可以要求止付,有些直接付款或現金付款,甚至是人頭帳戶,錢財就真的很難回來,也要跟孩子提醒千萬別任意提供銀行帳戶、證件與印章....

無標題

第三章開始提到銀行、投資、借貸與利息,當孩子知道利息是什麼,以及投資的原理,第一個好處是知道金錢要好好運用,第二個是知道投資一定有風險,投資的類別目前存在的很多樣,股票、信託、存款利息....都需要做足功課,沒有平白能把錢翻倍的這種好事,這樣遇到詐騙,也比較能理智的找大人討論

這個月朋友提到,他弟弟終於搬出去自己獨立生活,22歲的第二個月就付不出來房租,因為預想的金錢規劃其實少了太多東西,自己要能扛起生活,可能需要房租、水電瓦斯網路、手機費用.....如果到22歲才開始規劃錢財,真的還是落得跟家人伸手的窘境,更糟糕的是,可能用錯誤的方式,比如先刷卡後付款,造成卡債,甚至不良理財的信用問題...

無標題

最後一個章節是,自己的零用錢要怎麼使用,裡面有提到金錢的分配概念,書中分為四塊:儲蓄、花費、交際、增值

我會跟孩子順便提,你的心力與精神也是一種投資,你要放在什麼地方使用,都是一種機會成本,投資自己是一個很好的培養,另外時間也是一種成本

如果人只想著怎麼花錢,沒有想過還有其他成本或臨時需要,少了其他三個面向,一時之間如果有急用,理財的部分就容易產生問題,這些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其實就能給予觀念,避免變成月光族

推薦這本理財入門的書籍,可以讓孩子盡早認識我們的金融世界

10歲開始自己學管理金錢
作者: 八木陽子
新功能介紹
譯者: 詹慕如
出版社:小熊出版
出版日期:2021/07/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