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

要來大推一下這本作文書,是買給哥嫂可以帶著孩子寫作文,沒想到我自己先翻過一次覺得真的很不錯,跟我想像中的作文書不一樣

記得高中的時候老師教我們寫作文就是起承轉合、背很多經典,但是這本書是給國小中低年級的小朋友(的父母),總共16個主題的親子寫作課

作者認為

不可愛的作文沒有飛揚的神采

不可愛的作文沒有豐富的聯想

不可愛的作文無法引起讀者會心一笑

不可愛的作文沒有寫它的必要
(看了裡面小朋友寫的範文真的都很可愛耶)


1. 絕對不要孩子寫作文你在旁邊看雜誌打毛線,動不動就介入說你這個字寫錯了

2. 這本書適合國小中低年級的小朋友,創造力、興趣才是重點,即使想法很跳,拜託父母不要用看文章的高規格去打壓孩子,少批評多鼓勵即可

3. 小孩寫作文只要開頭、中間分兩段、結尾,就可以了(範文看起來也很通順唷)

4. 希望每一堂親子寫作課都是一種分享與腦力激盪,千萬不要變成你問我答、父母氣個半死

無標題

這頁內容我一定要放上來,好簡單教修辭阿~~而且每篇文章都有不同的修辭法,仔細看看他的句子,連我都想寫譬喻的字句了

面對慢慢寫的作文到底可不可以....如何開頭....如何挑選材料...書中都有解釋(文章的開頭用轉化法超容易)

小孩坐在書桌前寫作文那麼久可能不是因為他懶,而是腦袋太多東西,不知道怎麼提筆完美呈現

無標題

而且書和習作本都有參考範文,用多了就會吸納進去,寫文章時會冒出來

無標題

買來書套裡面有兩本,一本是給父母看先教父母,另一本是孩子的習作本(有作文格線)

無標題

這是孩子的習作本內容

第1堂親子寫作課 假如我是OOO——譬喻法
第2堂親子寫作課 生病——轉化法
第3堂親子寫作課 我的假期生活——排比法
第4堂親子寫作課 我們這一家——類疊法
第5堂親子寫作課 趕走我的壞心情——層遞法
第6堂親子寫作課 我喜歡——感嘆法
第7堂親子寫作課 我愛O季——摹寫法
第8堂親子寫作課 我愛媽媽——呼告法
第9堂親子寫作課 我與我的好朋友——誇飾法
第10堂親子寫作課 是誰還沒睡——設問法
第11堂親子寫作課 害怕——象徵法
第12堂親子寫作課 回家的路上——頂真法
第13堂親子寫作課 我們這一班——映襯法
第14堂親子寫作課 晚餐時光——倒反法
第15堂親子寫作課 如何寫好「小日記」?
第16堂親子寫作課 如何寫好「閱讀心得」?

裡面還有一個.....現在寫作文最怕文不對題,引導式的題幹沒看清楚寫的方向會完全錯誤,例如「旅行遊記」和「假期生活」是完全不同的題目,假期生活是打算如何安排生活,那一天最後怎麼過生活,旅行遊記則是要對景物人物描述....這本書真的很值得一看

我覺得看完最大的感想是,作文是教養的呈現....看完書會改掉自己原本一些想法...例如一定要孩子背成語、一定要寫多好、起承轉合....

陳安如的情境引導作文班:從此作文生動、活潑、有畫面(附習作本)

陳安如掰掰作文社的網站
http://www.ilovebyebye.com/byebyeweb/index2.asp

2019年我幫孩子報名了暑假的密集班,自己google的時候才發現原來當年買過書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