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1129398

---------------

補充說明使用它兩周以後的心得~~~太有趣了

最近都會講出:能養到這個小孩真的是很幸福(講出能當OO的媽媽真是太幸福了...之類的句型),貝貝都好靈活阿~~

語言的力量真的很厲害喔!!!

-------------------

這本書其實是在訂購育兒日記的時候可以加價順手訂購的,好用!!好好用!!我書架上教養的書不少了,買教養書我最怕買到那種你要跟著他做才會有那樣效果,或者歌頌自己的孩子多厲害的,這本沒實際看過內容賭注很大,沒想到超好,一開始作者寫她的孩子上東大醫學系,我超怕她的目的是要養成一個很會念書的孩子,可是作者馬上寫,做父母最重要的...是讓孩子自己做決定、自己規劃、自己負責。好,這個我可以接受,於是又往下看下去,她每一句話都至少花一頁的篇幅告訴你,這句話在適合的時機講,力道會非常強大,使用的時候還有一些原則,例如說喜歡孩子的時候不要他先做什麼才能得到"喜歡",父母的愛與支持就是會在那裏,不是要代價的

然後我就嘗試了,這周回老家翻到一本買很久的繪本,一直沒機會唸給孩子聽,叫做30層樓的30隻貓咪,本來我家小孩是在玩玩具,看到我拿這本書並不是很有興趣,可能也沒耐心把它30層樓都看完,我就想到這本書的句型,把OO裡放入他的名字

然後很神奇地...他去找到第一隻貓...我說:又涼怎麼這麼厲害!!小孩就轉身拍拍手跑去爸爸那邊說自己厲害!!爸爸跟著說:厲!害!,然後小孩又跑回來要挑戰第二頁的貓咪.....遇到圖片裡看不到貓貓的頭只有屁股的時候,孩子找不到,就會說:找不到~怎~麼~辦?然後我又想到書裡面寫如果孩子遇到困難,父母可以適時幫忙,但是只幫一半提點一下,讓他完成後半部,然後繼續稱讚OO好厲害可以達到,果然真的我用手指偷偷說:看看這是誰的屁股?小孩就很興奮地說:貓貓在這裡!!然後我中間還會故意問說:接下來的很難,還要嗎?小孩就很大聲的說:還要!還要!!

就這樣把30層樓的貓咪找出來了,有耐心、眼睛發亮、隨時被鼓勵以及尋求其他人一起鼓勵拍手,非常非常好的經驗啊~~



媽媽一定要學會的關鍵33句話博客來介紹點此

不不!!是父親母親都要看!!不然只有媽媽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

30層樓的30隻貓咪博客來介紹點此,這本真的很有趣,除了可以找貓咪還可以看看每個人家裡的生活,認識生活用品


媽媽一定要學會的關鍵33句話裡面的句型整理出來給大家,實際還是要看看書裡要講什麼時候適合用,有哪些教養理念在裡面

建立孩子【自信】的7句話
▪ 把愛「說出來」,讓孩子尊重自己:「謝謝你,選我當你的媽媽!」
▪ 突然跟孩子說,我以當你媽為榮!:「可以當ooo的媽媽真是太好了!」
▪ 讓孩子知道,他的存在對你有所幫助:「只要和ooo在一起,就好開心喔!」
▪ 讓孩子知道你是他最大的支持者:「不管發生什麼事,我永遠站ooo這邊喔!」
▪ 表達不求回報的愛,肉麻一點沒關係的:「我好喜歡你喔!」
▪ 主動表達為孩子的成長感到喜悅:「好棒,你真的長大囉!」
▪ 認同要「說出來」,孩子才願意和你分享:「哇是喔,原來是這樣啊!」



提升孩子【鬥志】的10句話
▪ 孩子不是物品,父母不該拿來做「比較」:「好棒,你學會了耶!」
▪ 讚美,要誇張一點!孩子就會充滿幹勁:「哇!這麼厲害呀!」
▪ 除了成果,也要讚賞孩子的努力:「你很努力,做得好!」
▪ 讓孩子知道自己受到稱讚:「ooo的媽媽誇獎你喔!」
▪ 理所當然的事,也要給予孩子稱讚:「你每天都乖乖上學,這樣很棒唷!」
▪ 留意「表現好」的事情,放大稱讚:「你會ooo呀,真的好棒喔!」
▪ 認同孩子熱衷的事物,就算不喜歡也要試著接納:「你會那個啊,好厲害喔!」
▪ 跟孩子一起想像「達成目標」的感覺:「如果考上,會發生更棒的事呀?」
▪ 幫助孩子相信自己辦得到,別只會潑冷水:「你可以的!試試看吧!」
▪ 讓孩子思考學會事情的方法,多問「怎麼做」:「你覺得怎麼做才能成功呢?」



培育【天才潛能】的8句話
▪ 讓孩子當「小老師」,學習才有吸收:「ooo老師,這是什麼呀?可以教教我嗎?」
▪ 啟動孩子「我辦得到」的開關,誘發潛能:「你可能會進台大喔!?」
▪ 讓孩子覺得自己很厲害,事情很簡單:「你一定做得到啦!因為你是○○啊!」
▪ 讓孩子相信自己是聰明的:「哇啊!你果然是天才呢!」
▪ 告訴孩子他比你更厲害:「你還會這個啊,媽媽都不會耶!」
▪ 「理所當然」的口氣,能讓孩子看到未來:「ooo以後會進台大喔!」
▪ 經常對孩子的知識表現驚喜:「哇啊,你懂好多喔!你是怎麼知道的?」
▪ 讓孩子感受你內心喜悅,他會更想「變強」 :「我的小孩是天才耶,媽媽覺得好幸福喔!」

讓孩子【走出低潮】的9句話
▪ 讓孩子知道,為了讓事情發展順利,挫折是必經的過程:「沒關係的,這不是什麼壞事唷!」
▪ 幫助孩子將做不到的事變成可能:「還可以做到這麼棒的事喔!」
▪ 讓孩子了解現在失敗,是幸運的事:「還好是現在。」
▪ 幫助孩子思考,培養他獨當一面,別幫忙想答案!:「你覺得自己學到了什麼呢?」
▪ 讓孩子知道經驗是人生很重要的事:「你得到了很好的經驗喔!」
▪ 父母要「看淡失敗」,先信任後鼓勵:「難免會發生這樣的事,很正常呀。」
▪ 讓孩子以寬敞的視野來思考「現況」:「等你長大了,就會覺得這沒什麼大不了!」
▪ 學會從沮喪走出的孩子,人生已成功一半:「這是老天爺給你的機會喔!」



讓孩子【虛心反省】的10句話
▪ 真的做了不能做的事,才開口訓誡:「不可以ooo喔!」
▪ 先聽孩子的理由,靜下心、慢慢聽:「你為什麼想那麼做呢?」
▪ 從「旁觀者角度」思考,放下情緒再教養:「你ooo(做了某件事)對吧!」、「打翻果汁會浪費食物,下次要注意喔!」
▪ 責罵要簡短,孩子才不會「有聽沒有懂」:「罵髒話是不對的唷!」
▪ 錯要「馬上說」,孩子才知道錯在哪裡:「你剛剛吐舌頭了對吧,這樣很沒禮貌喔!」
▪ 一次只指正一件事,孩子才會「懂反省」:「剛剛你○○是不對的喔!」
▪ 利用「父母的感受」讓孩子愧疚與反省:「我的寶貝竟然說謊,媽媽真的好難過……」
▪ 說原因,講道理,孩子才不會犯第二次錯:「為什麼不可以呢,那是因為……」
▪ 有話好好說,「軟性請求」也能修正孩子行為:「拜託嘛,整理一下房間好嗎?這樣媽媽會很開心的!」
▪ 別急,讓孩子慢慢想,答案也許更完美:「你覺得怎麼做比較好呢?」



培育孩子【獨立】的15個練習
▪ 父母適時放手,是培育孩子「生存能力」的關鍵
▪ 享受當下,讓孩子知道生活「不只這樣!」
▪ 每天都要和孩子「談談心」,天南地北,什麼都聊!
▪ 別把焦點全放在「陪小孩」,父母要不斷自我學習!
▪ 讓孩子知道「朋友很重要」,珍惜友情
▪ 今天要穿什麼衣服?帶什麼上學?讓孩子自己做主
▪ 讓孩子自己規畫行程,別當孩子的「私人秘書」
▪ 「決定和選擇」都是孩子的事,父母不要干涉太多!
▪ 讓孩子感受「獨自完成一件事」的喜悅
▪ 在孩子面前「說人閒話」,絕對不是良好的身教
▪ 每個孩子都需要「成就感電池」
▪ 對孩子「說好話」,就是給他力量
▪ 磨練孩子思考,將來他才會安排「人生進度」
▪ 一直幫孩子決定,以後他連「嘗試」都不敢
▪ 為孩子上一堂「實現自我夢想」的課



-----------

另外還有這篇文章,孩子犯錯了,跟他講八句話就可以...可以先不要罵孩子,試著用這幾個步驟(可是我還滿怕一直問反而是讓他去找藉口解釋...)


第一個問題:“發生什麼事情了?”
第二個問題:“你的感覺如何?”
第三個問題:“你想要怎樣?”(我會說你希望怎麼樣)
第四個問題:“那你覺得有些什麼辦法?”
第五個問題:“這些方法的後果會怎樣?”
第六個問題:“你決定怎麼做?”
第七個問題:“你希望我做什麼?”
第八個問題:“結果怎樣?有沒有如你所料?”或是“下次碰見相似的情形,你會怎麼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