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要從老爸開始住院說起,原來我家是屬於高風險家庭,不知道當初是怎麼撐過來的,來描述一下老爸跟我的對話(老爸還講到啜泣起來)

老爸~這幾天我照顧寶寶好辛苦喔,才五天我瘦了三公斤耶,都睡不飽~~那你養我的時候呢

老爸:是啊,自從生了妳以後,我再也沒睡飽過,一方面是媽媽每天找一樣事情跟我吵架發病,一方面要餵妳照顧妳,那時候每天都好想睡覺,媽媽鬧到凌晨兩三點,接著七點又去上班,走在路上都快要暈倒的感覺,最誇張的一次是我在開校務會議,當時是人事主任,因為太累了,就開會開到一半,頭直接栽下去,撞在大理石桌面上.....

院長就說:張主任~~你怎麼啦~(歪國腔)

幸好當時我爸自己當人事主任,同時又是用簽到的方式,幾次學校說要買打卡機,我老爹堅決反對,他說打卡機是勞工使用的,老師不應該打卡,然後一方面也是因為我老爹常常要處理我跟我媽的事情,我國小三年級到六年級是叛逆期,國小要從關渡坐車到竹圍上課,常常起不來導致老爸要用計程車帶我去,我坐taxi是很開心啦,小時候不知道父親也擔心上班這件事情

我爸說國小階段我都要他抱,不能放下來,我非常黏爸爸,他會帶我出去玩、買買東西(但是我們差50歲整),這是他唯一放假的時刻

然後我媽又三四個月鬧自殺一次,每次聖誕節到農曆除夕也必來一次,跳過碧潭、日月潭.....如果一個正常打卡算事病假的工作,一定早就失去工作,我們家應該早就在路邊流浪了....

一想到前幾天颱風天停課不停班,當了父母才知道父母的辛苦,要是換成我,那我也是會請假陪孩子....我老爹竟然找的到一個工作是主任等級的薪水養活當時還沒健保的精神病老媽(光住院費一年就近50萬),以及能夠每天五點半下班,走路十分鐘可以回家煮飯洗衣服的工作,現在想想真是太厲害了好有遠見

小時候我沒幫爸爸作家事真是不應該,他一個人要工作養家、洗衣服、做菜....好像養兩個孩子,一個是我,一個是我媽....

而且我一直到大學之前都沒有家裡鑰匙,社會新聞很多,老爸怕壞人跑進來家裡,就是不肯我當鑰匙兒童,我就坐在樓梯間用昏黃的燈光寫作業,想想這樣能上公立高中真是神奇,感謝教育部的實驗方案:自學班,還有大學推甄都被我趕上了

然後我又跟老爸說,家裡如果同時有兩個寶寶真的會很難照顧,老爹又講他的故事,他說他的媽媽(也就是我奶奶),有八個孩子頭簡直要爆炸了,以前冬天一大早奶奶蒸了很硬的窩窩頭,八個孩子一群用搶的吃光,連大人也沒的吃,奶奶直罵:你們都是餓死鬼投胎的阿~~

後來爺爺因為中風了,奶奶必須把每個孩子分送到親戚家,使得八個兄弟姊妹要分開,我爸就大哭起來,說他跟二哥抱在一起哭(他是老三),大哥說讓他選,要去天津還是北京,他選了離家比較近的天津,住到王老虎表哥家,這個表哥是過繼過去的,並不是親生,每天就是敲老爹的頭整我老爹,苦了痛了也不敢找人抱怨(那年代就有霸凌...)

再團圓在一起,是40年後去大陸探親.....

我、我爸、阿寶都苦過,都是在夾縫中求生存,剛進社會的時候會覺得有些人很偷懶時間一到就快溜,年紀越長越覺得每個人都有包袱,接孩子、照顧父母、老的小的住院看診就醫,除了剛出社會的,沒有一個人是無牽無掛無責任,整天就是工作工作工作

如果真的有這樣的人......那也很可怕,沒有牽掛就沒有畏懼,也沒有必須工作的衝勁與動力....

所以不管是老闆、主管、同事,遇到家裡有狀況的人,多給一點彈性,幫助他渡過難關....夾縫中求生存壓力很大,多給一點包容與幫忙,就是在幫整個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