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

記得當年在大學的時候,老師用運適當的數字例子來讓我們了解賽局,感受到數字變化的美妙,這本書非常生活化引用賽局理論在教養上,因為最近也剛好在看快思慢想,一本書的翻譯尤其重要(尤其是心理學和經濟學的翻譯),這本書非常通暢,而且,例子都是可以在教養上實際使用的。我也在教經濟,最基礎的經濟,以前大學的原文經濟學課本,現在被我描述成「老王買了碗牛肉麵」,為什麼呢,因為經濟學會用好幾頁去描述一個例子,再用好幾頁去描述那個例子的變數如何變化,結果會變成怎樣,最後再給一個結論,所以看似很簡單的理論,卻要花許多篇幅去慢慢描述,賽局理論本來就是用在談判、博弈、互動上,但是還是要小心,因為經濟上可以解決的事情,也許法律上並不允許,即使法律上允許了,倫理上也會有問題,可以看桑德爾的書 - 錢買不到的東西(書裡頭舉例很多東西都能拿錢買到,但問題是該不該用錢來買?)。

以下是我節錄的心得,如果想知道老王買了怎麼樣的牛肉麵,推薦找書來細細品味它的例子。相信我,這本書不只適用在手足,更能避免父母與小孩之間的衝突

1. 很早以前就學過的理論,猜拳絕對不是運氣,而是一種賽局,基於相信你先出什麼,所以我後出什麼,或者是百分之多少的人出什麼,所以我出什麼比較保險或能贏。遇到資源分配時,讓兄弟姊妹猜拳,是不智的決定,事前感覺公平,猜拳下去有人輸,絕對會喊不公平。

2. 學過經濟學會讓人懂得計較得失,但是真正值得讚賞的情操反而是不計得失,所以用賽局理論施行在教養上,你可以說:我不是在教你詐....不,我就是在教你詐,因為你的孩子遲早都會發現你用了某些技巧,而他也會學你的技巧,你會講道理,以後你的孩子也會講道理(是道理還是詭辯也要看父母施行的方式)

3. 東方的教養觀在本書裡面有些地方可能難以適用,比如說如何讓孩子走入玩具店而能全身而退?東方的虎爸虎媽會告訴你:我有辦法讓我的孩子進去玩具店完全不會喊著要玩具。而書中教你的方法卻是使用策略,讓兩個孩子感覺雙贏,唯一輸的是爸媽口袋裡的錢(也對啦,根本沒打算讓孩子買玩具,帶孩子去玩具店幹嘛,哈哈)

4. 然後我們必須要承認,父母不可能是一輩子權威的來源,小的時候是玩具,但隨著年齡增長,他會要求零用錢、要求手機或智慧型手機....戀愛甚至志願選擇.....想改變孩子之前,要先改變自己,孩子的年齡不同,發育與教養難題也不同,父母要適時改變,選用策略!

5. 做不到的威脅,不如不要做,這樣只是毀壞了自己的威信(如同之前寫的網誌,我家爸爸生氣孩子看電視就不好好跟奶奶講電話,於是把mod機器放到屋外。如果你做不到真的退掉電視頻道,那麼還是換個方法吧,換成扣一次權利,下次先看爸爸喜歡的)

以下是我擇錄書中引用賽局的教養方法,怎樣才能達到公平:

1. 一人負責切,另一個人優先選,製造無嫉妒分割

假設哥哥不想讓弟弟玩樂高,但是弟弟就是愛跟哥哥玩一樣的,此時可以讓哥哥選擇,一個人可以將玩具分堆,另一個人可以先選要哪堆,這時候哥哥就會選擇先選哪堆的人,弟弟(目前三歲,如果他在有理性不歡的情況下)就盡可能會很公平的分成兩堆,兩堆都有自己想玩的東西,當然哥哥也可以當切的人,讓弟弟先選,這樣兩個人都會覺得自己有做決策、得好處,便不會喊不公平。

2. 避免零和賽局,製造雙贏感

零和賽局指的是一個決策做下去,一定有人贏(+1),一定有人輸(-1),兩者合起來為0,避免零和是指,怎麼樣能夠讓兩個孩子(甚至是三個或以上),都感覺贏。書中舉的例子是如何讓大家進入玩具店之後都感覺公平、有贏。

作者的方式有幾種,比如說把損失最小化,也就是訂好預算上限,最多只能買到多少價格的玩具,當兩個小孩都擁有100元的時候,也許他們就會考慮合作,一起用200元買一個共同的大玩具

(今年過年爺爺給哥哥和弟弟各一張刮刮樂,哥哥刮中200,弟弟刮中100,哥哥就說服弟弟一起去玩具店買一個300元的樂高,因為200元和100元都買不到好玩的樂高,甚至我這媽媽還加碼提示,如果兩個人願意合作,媽媽再加碼50元,可以買到350....馬上成交,兩人都很開心)

3. 當三個小孩或者以上,以及東西物品大小差異過大的時候,可以採用「錯列」

實際施行的方法就是,如果家裡有大寶和二寶,物品有大樣、中樣、小樣的玩具(不一定是體積,可能是小孩對玩具的喜好與滿足效益)

讓大寶選擇他要先選還是後選,先選的人能選一樣,後選的人能選兩樣,依序是老大選大樣、老二選中樣、老二選小樣

如果是三個小孩就會是

老大選、老二選、老二選、老三選、老三選、老三選、老大再選、老大再選、老大再選、老大再選......以此類推

如果把每個玩具列上權數,讓大家選到的東西總權數相同

小孩除了不喜歡拿的比人家少,也無法接受別人比自己拿得更好

我們會很想知道,到底幾歲的孩子可以開始有「禮讓」或是「不好意思自己獲得最多」或是「利他」的情況,但是每個孩子品格發展的時間都不同啊.....但是不變的是,任何年齡的孩子,都不想吃虧

4. 長期輪流

這個方法比較沒有效果,但是也是一種方法,父母可以多嚐試不同方法,長期輪流是指,假設哥哥和弟弟都想睡上舖,那麼可以一個月哥哥睡上舖,一個月弟弟睡上舖......

5. 用拍賣的方式,拍賣有好多種,不一定是用金錢,也可以用家務勞動,或是虛擬點數(好寶寶貼紙)

拍賣1. 英式拍賣:大家喊價,最高價者得

拍賣2. 次價密封投標拍賣:大哥出12元,二弟出10元,小弟出4元,三個人都把金額(或洗碗次數)寫在紙上,一起投入桶子裡,得標最高的是大哥,他需要給父母10+1=11元(或者洗11次碗)

拍賣3. 限時拍賣:用沙漏或是手機倒數計時,結束前喊價最高者得標

拍賣4. 一分錢拍賣:雖然開始起標價折非常低,可是每一次出價都要付出代價,比如說先看電視的權利,起標是1元,大哥出2元(要交給媽媽),弟弟出價3元(再交給媽媽),大哥再出價4元(再交給媽媽).....出到有人覺得成本太高了停止為止

拍賣5. 荷蘭式拍賣:先喊出一個天價,例如洗30天的碗,然後每次降低一個單位,洗29天的碗?28天?直到有人喊說我要標

6. 帕雷托最適境界:如果獎金是100塊,條件是,如果哥哥分給弟弟的金額弟弟不接受,則100元爸媽全數收回。(書中是寫「帕雷托最優境界﹞,我記得在經濟中會用柏瑞圖最適曲線來描述)

哥哥可以決定給多少金額給予弟弟,他擔心弟弟不接受,兩個人都沒有份,因此可能會分將近一半給弟弟,只要兄弟倆談判破局,東西就給父母,慢慢的兄弟倆就會學會協商。

7. 調整贏家法:虛擬每個人都有100點數,把要搶奪的玩具分別下注多少點數,可能電視是80點,那麼樂高就只剩20點....自己分配喜愛程度,然後看每樣物品誰得標就誰玩

最後就是父母要先冷靜下來思考,在這個情況下,可能有利的獎賞與懲罰是什麼,讓孩子知道被懲罰的成本很大,於是不會這樣做,懲罰的時候要注意時間不要拖太久,比如說講那種:你這種習慣以後找不到工作啦~(這太遙遠了根本無關痛癢),獎賞的時間也不宜拖太久

除了玩具或資源上的爭吵或優先權外,還有一個教養的大問題是:當孩子說謊的時候怎麼辦?

用賽局中的誘因理論來思考,要怎麼樣讓說謊的誘因被拿掉

當你想要的跟你的孩子想要的不同的時候,有時他們選擇說謊,來拿到他們要的東西,因此要把說謊的誘因拿掉,可以:

1. 察覺(前提是要夠關心與瞭解孩子)
2. 讓他知道你一定會抓得到(抓過幾次就知道這招在爸媽面前一定行不通)
3. 斷絕說謊的好處(例如裝病不想去學校,那麼週六就來補溫習作業)
4. 降低懲罰或增加好處,讓他知道誠實的好處(例如媽媽跟你說,你可以誠實講,媽媽不會處罰....當孩子真的誠實的時候,父母也絕對不能食言、重罵,要說到做到)
5. 追問細節只是讓他下一次編更完美的謊....
6. 懲罰也可以被包裝成獎勵,請父母要重塑說法,把「再不吃飯等一下就沒有冰淇淋」,改成「吃完飯就可以有冰淇淋吃」

這本書裡面有非常多例子,值得細細一看,沒有經濟數字,但是有結合心理學與經濟理論.....經濟學終於將範疇用在最生活的教養上了,後半部還有好多好多給家長的好方法,教養就是要一直修正嘗試不同方法呀~


博客來:賽局教養法:讓孩子學會雙贏
The Game Theorist’s Guide to Paren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