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

看到結束,我想知道,這是,湊佳苗親身的經歷,還是,杜撰的故事....

習慣找湊佳苗的作品,就是習慣在找推理、驚悚、轉折,那些有關人性的故事,只是這一本,不是這樣.....

我閱讀書籍,不喜歡先讀前言或推薦序,因為,他們都寫了太多有關書裡的故事,剝奪了我閱讀的想像與驚喜,所以我會跳過前面那些,直接從小說本身開始閱讀,讀完了以後,充滿好奇、希望獲得更多資訊,再去前面翻,甚至是網路找,希望延續那份心中的撼動

這是個人讀後觀點,你可以不同意我。看著「絕唱」,跟電影「海角七號」有稍微相似的感覺,稍微相似,我指的是熱帶、南島、善良的人們,這些相似的元素

我還是不想破壞你自己閱讀這本書的驚喜,如果可以的話,自己買來看吧,確定想閱讀,以下會影響自己拼湊的驚喜

四個故事,雙胞胎活下來的那一個,受到家政老師分享照片的影響,離開一切到那個國家,找尋「樂園」;那個家政老師為什麼會到那個國家?是尋找還是逃避,服務還是贖罪;帶著孩子的單親媽媽為何會來這裡,找尋著誰?我想她不是沒有愛,是把愛放在別的地方,需要被喚醒;最後一個故事,在現實與書信之間切換,而以書信結束,會讓我錯以為這是她寫信向讀者告白.....

看到最後一個故事「絕唱」,我在哭,地震影響人至深,最近剛好看核災過後的文章「波蘭攝影師冒險踏入被世界遺忘的福島核災區」,深深感受到重大災後那種孤寂、無助、荒廢的感覺,書裡面給我的就是這種感覺

電影和小說有一個很大的不同,在電影裡通常3分鐘內就看得出哪些人是主角群,書籍裡講的多話的人不見得就是主角,要慢慢品嘗作者想帶出來的是誰

轉換風格是會帶來風險的,也許她的書迷本來就希望閱讀某一種類型,人總有很會做,跟想做的事情,如果說寫懸疑與人性的小說是湊佳苗很會做的事情,而這本絕唱是她把練好的能力,讓真正想寫的故事實現.....

如果這是一部電影,那會是我最喜歡的電影類型,有一點類似愛是你愛是我,看起來毫無關聯,最後都有關聯....

我還是保留了最後一個作者重要的伏筆,要自己閱讀完才知道....

湊佳苗:絕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