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我看到這個新聞在FB轉po,「行天宮禁香、一殯遷移的幕後真相」,看完我也覺得這是有可能的,於是我就貼在自己的版上,有位朋友覺得我怎麼會連想在一起,貼了一個呂氏春秋的故事

「有戶人家院內有棵樹枯了很久,有一天鄰居告訴屋主,枯樹不砍掉,對屋主運勢不好,屋主因此把枯樹砍了。
過兩天鄰居跟屋主說,砍下來的枯枝是否可以送他當柴火。
屋主很不爽的跟他家人說,鄰居很有居心,為了想把我們家的枯樹拿去用,故意告訴我家有枯樹不好,騙我砍掉,為的是他自己的利益。
文末指出,主人家應該思考的是家有枯樹這件事確實對他家不好,確實是該砍,不當因為鄰人建議砍又來要枯枝而認為別人是在利用他,反而認為不該砍樹。
該做的事就應該要做,自己要有判斷力,不應該因為懷疑別人的居心就不去做「正確該做的事」。
看到這段古文 ,我思考好久,人性確實都是如此,常常以為別人都是有居心,忘了自己才是該好好思考什麼才是對自己有利該做的事。」

可是我是這樣想的

這個人的確是拿了他家的柴。可能我在現實社會中遇到"善意告知砍枯樹,結果卻是人家來要柴"的情況很多次,後來就人性本惡寧可預防一些。如果這個鄰居沒有二心,難道不該避嫌一下,勸人砍樹後又要柴,真的沒有因果關係嗎?

今天遇到一個人跟我說因為.....請砍樹,我說這樣阿好阿,完全沒有防備他是要我的柴,結果砍完了樹,他過來要柴,我才知道中計了.....

這個時候應該說服自己,他不是為了要柴才逼我砍樹,還是承認自己又笨了一次....

我想我是很人性本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