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補假那天,發生一個事情,我生氣,但是不是真生氣,事情是這樣子的

高一一開學,這個班某位學生,坐在第一排,上課時候常會參與互動,但是多半是提出一些相反、不贊同的意見,這個我覺得OK,他要說,我才知道他怎麼想,然後第二次段考完,他便坐到最後一排靠角落的位置,上課不再參與,有時候我在台上也一眼就看出來他在做課程以外的東西(其實講台上什麼都看的到),一直很想找他聊聊

週六那天,我有事先講,請同學帶習作過來寫,填充的部分,是課文挖空格,我跟學生說可以直接參考後面附的答案,填進去就可以了,但是唯一的要求,就是選擇題要自己寫,寫過,訂正,才知道自己哪邊比較有疑問,才會提出來跟老師討論,不然每題看了都會是是是、對對對,正式考卷卻寫不出來

然後到下課的時候,我當節下課就把所有習作改完,只有兩種分數,全部寫完訂正完,選擇題不是抄後面的答案,給90分,今天沒帶、抄後面答案的,給80分。這個同學走過來跟我說:老師,我要跟你說,我用抄的。

我問:為什麼?

學生:因為我看了都會

我:你有能力寫,為何不寫?

學生:因為我覺得我不需要學這個

我:不需要學這個?(音調揚高~~~教師生氣有時候是要顯示給學生看,並不是真的氣死自己)

學生:那些名詞我看了都懂

我:好,那你解釋一下何謂次文化

學生:...恩....恩...我有需要再去翻書就好

我:那如果某個知識是需要前一階段的基礎呢?

學生:那我到時候再學,我自己學比在學校學快很多,而且學校教的東西又用不到,我只需要懂那些平常生活所需的就好了

我:那當你需要的時候,你怎麼知道這個知識是屬於哪個類別、哪個階段、需要哪種基礎?你的腦袋真的只需要放那些生活所需的就好嗎?再來你真的需要知識的時候,你要從哪裡找到知識?找到的是誰的知識?最後你還是要回到一個有架構、組織過的教材中去尋找。那學測指考的時候怎麼辦?

學生:我...我可以放棄

我:放棄!!!!???這個科目可以唸,也與社會這麼緊密,你要放棄?

學生:我以後到大學就專精我自己喜歡的了

我:如果你真的發現某個學校的學系是你夢寐以求的,但是以你這樣的想法認為不需要學的就放棄掉,是不可能到達到哪些很棒的地方阿,這樣很可惜,而且高中是通才教育,本來各科都要嘗試,慢慢發覺興趣往哪邊就讀,即使是大學,也不是完全專精某個領域,也有很多通識課程,你只單純學你喜歡學的,也需要很多基礎阿,學習不是只有那個分數,今天這堂課的目的,就是讓同學静下來,與知識去對話,好好的把內容看完,那個學習的過程也是很重要的阿

不見得十年以後這個知識還是正確的,尤其政治法律改變很大,但是學這麼多東西,有一個很大的目的是,你能不能夠處理這麼多資訊,能不能經由這些知識的訓練把腦袋組織起來,能夠解釋、區辨、歸類、感受情意,學習的目的不是只有知識本身,還有建立處理資訊的方法

學生:學習的過程不重要阿....

我:.......你如果這兩課考卷都可以考80分以上,那以後都不用寫習作了

學生:恩....恩....我可能做不到,老師我不是要來跟你談條件的,我只是要告訴你,我要用抄的

(旁邊同學們一直跑來插話,跟我說要好好輔導他的想法因為他都跟班上同學不同,有幾位還說他反社會人格)

後來學生講不出話,我也很難繼續,我就說...

好,那我今天的分數標準有兩個,一個是自己寫選擇題,能在今天繳交出來,給90分,有一位同學說他寫比較慢明天才能繳交,我覺得OK,也可以給90,忘記帶以及選擇題用抄的,給80,你能接受這樣的分數的話,那就這樣吧

學生:好,老師我要去吃飯了

(.........啊我就不用吃飯?)







另一個班有位同學是上課一直舉手講他在動畫漫畫裡面看到的例子,但是其他班上同學沒有經歷過那些東西,就完全無法理解與同理,認為他很浪費上課時間,但是那個同學有鑑定亞斯伯格症,想法會比較偏、比較執著,這樣的情況我可以理解,可以慢慢聊,但是上面那個學生並沒有鑑定有亞斯伯格....唉....

如果以後你的孩子跟你說,他不需要上課、學校學習,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