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準備階段:決定題目的用語與修辭

避免題意不清
一個題目只測一個觀念或事件(避免一題多問...對方是我友善且有幫助的)
避免情緒性用語(這樣會導致受試者有情緒的回答,贊成或者否定你)
避免回憶許久以前的事物之問題(例如問年紀很大的人何時開始喝酒)
避免假定某種特定答案之題目
提供回答問題所需之資料
避免題目冗長
避免否定用語("我不贊成反對體罰"...太轉了)
避免使用術語(只有特定領域才知道)
避免選項重複(年齡20-30,30-40..30要填哪一個?年資所得上)
避免選項失衡
避免問題與答案不符(題目問嚴重性,但是選項是重要性)
避免題目不適於所有受試者

線上問卷容易無法界定對象,想找大學生填,但是所有人都可以上網填寫

決定問卷題目的排列順序:
簡單易答者放在前面
涉及敏感或隱私之題目放在後面
相關的題目宜放在一起(不要跳來跳去)
題目的排列須遵循邏輯順序(包括時間順序、空間從近到遠)
個人基本資料放最後(這些比較隱私,如果一開始就放可能會降低填答意願)

體貼你的受試者,不要翻來翻去

態度
指個人對某種事物、情境、機關、觀念或他人的積極或消極反應傾向。包含三種成份:認知的、情感的、行為的
態度的測量方法
1. 觀察法(別人觀察紀錄,很費時)
2. 自陳量表法(受試者自己陳述)

Thurstone量表(Thurstone scale):一種複合測量量表,係由「評分者」對變項的各個指標所配予的權重所構成。(贊成、不贊成;同意、不同意,設計好題目送給專家給分重要性,例如1~11分,每個題目訂出,找到中位數就是該題的得分,如果有兩位中位數則平均,如果專家給分很分散,代表這題專家沒有共識,題目可以刪除,也可以用第三四分位數和第一四分位數相減可以反映個別差異是否很大,專家大約要找30個,分數也是由專家決定的,)

Likert量表(Likert scale):使用標準化的反應類目所編製成的一種複合測量量表。

Guttman量表(Guttman scale):用以歸納若干不同觀察而後代表一些較一般性變項的一種複合量表。
一定要個題目設計四組,你抽菸嗎?你每天是否抽超過十隻?每天是否超過一包?是否每刻不離開菸?

編問卷的時候會遇到的限制

可能因反應心向或偽裝答案而無法符合其基本假定:個人願意且正確的報告自己的感受

反應心向(response set)
1. 順從心向或唯唯諾諾(acquiescence)都填左邊或者右邊,或者中間的選項
2. 社會讚許(social desirability)(你贊成體罰嗎?答標準答案而非自己感受)

偽裝答案(faking)
1. 偽善(faking good)
2. 偽惡(faking bad)

減少反應心向與偽裝答案影響的方法
建立親善與信任關係(我覺得前面先講好測驗目的、提醒不用給標準答案、絕對匿名.....是很重要的)
隱藏測驗的目的(在表頭上寫一個好的名稱,"大學生學習經驗調查",而非:作弊行為調查)
採用測謊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