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買了這本書!非常好看!!!每個小故事都可以拿來當作比喻或者警惕,忍不住拿螢光筆畫起來講給學生聽,先舉一個例子好了,作者說有一天他看到一個非常恐怖的景象,有天他經過市區,有一位女孩在他隔壁要過馬路,那個女孩耳朵帶著耳機,隱約在身邊,他聽到她耳機裡的鼓拍,她沈浸在自己的音樂世界裡,向右望去,沒車,跨腳就往對面走,沒想到她根本看錯來車方向,有一個腳踏車瞬間轉了彎,朝她撞了過來,雖然兩人都轉了彎,但是還是勉強擦到衣袖,這時候,這女孩應該慶幸自己沒受傷,沒想到她竟然氣急攻心,往後轉過來大罵腳踏車騎士,接著,一台計程車以更快的速度轉了彎過來,當場就把她撞飛出去到電線桿,瞬間鮮血滿地.....

還有好多故事之後再補,都是很有寓意的故事。

作者真的好厲害,把心中感受的棋譜、太極拳、人生際遇融合搭配的非常棒,讓一般人可以看懂棋譜境界,媲美日劇情節急轉直下。

image.php.jpeg

這本書敘述一個天才兒童棋者,從八歲起他便巡迴下棋,是全美同齡中段數最高的西洋棋手,但是他的父親著作了《天生小棋王》,後來改為同名電影,於是大家都知道他的故事,於是簽名、海報..他變的有名.使他無法專心,他有這麼優秀嗎?比他優秀的人更多,於是他開始迷惘。

他說:西洋棋總是令我振奮,卻也讓我獲得性靈上的平靜。西洋棋讓我找到核心位置。西洋棋是我的良師益友。但就在突然間,棋賽變得陌生又令人不安。...雖然擁有大批粉絲和觀眾的支持,但這些外在的名聲對追求卓越一點幫助都沒有,更不用提對追求幸福毫無助益。

後來一個轉機下,他去閱讀了《道德經》,人生方向因此轉了個大彎。他開始參加太極拳學院、贏得推手大賽....更酷的是,故事的第一面敘述,2004年12月5日,他在台北縣新莊體育館參加第七屆中華盃太極拳國際錦標賽決賽,被打的倒在地上全身都痛....

最後,他說:我體認到我最拿手的不是太極拳,也不是西洋棋——我最拿手的是學習的藝術。這本書要講的就是我學習的方法。

我好喜歡這幾段:

我還記得某個風雨交加的下午,我坐在百慕達的一座峭壁上,看著巨浪一陣陣拍打礁岩。我專心看著浪花慢慢退下又與大海合而為一,突然間想出困擾我好一段時間的西洋棋難題的答案。

還有一次,在完全沉浸於分析棋位長達八小時之後,我竟然想到太極拳技上的突破,並且在當晚的課堂中演練成功。

偉大的文學激發棋藝的成長,在紐約市的路邊球場投籃讓我找到可以運用在太極拳上的流暢感,潛入海面下七十呎閉氣,幫助我泰然面對西洋棋或武術世界冠軍錦標賽的時間壓力。

讓自己能在極度生理疲勞後快速減緩自己心跳的訓練,讓我在一場又一場耗費心神的西洋棋巡迴賽賽局間迅速恢復疲勞。在陷入多年的徬徨迷霧後,我終於又能自在地飛翔,貪婪地吸收資訊,無可救藥地愛上學習。


這本書的最後一章,有關台灣的太極拳比賽,如何對付老外....

學習的王道(點此看博客來介紹
The Art of Learning: a journey in the pursuit of excellence
作者:喬希.維茲勤
原文作者:Josh Waitzkin
譯者:游敏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8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1343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