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我看到爸爸在跟弟弟說話,弟弟一樣天真爛漫,一樣手東摸摸西玩玩,爸爸越看火越上來,叫他放下東西沒五秒鐘又繼續分心,爸爸開始講:你看看你這什麼態度。然後爸爸一大聲弟弟就鬧脾氣:都是你不好,你大聲我不要理你了。然後躲進房間或廁所。接著我就去做事情

我曾問過弟弟:請你教媽媽,這種時候你希望我去叫你出來、哄你一下、好好重新開始溝通,還是不要跟你說話讓你冷靜一下?

弟弟說:我希望妳讓我冷靜一下,然後哄哄我好好跟我說,妳可以告訴我哪裡對哪裡錯。(但是弟弟常常不知道自己在幹嘛阿)

過了半個小時下樓,發現爸爸還在跟弟弟訓話,弟弟還是不懂錯在哪裡生氣爸爸老是訓話,爸爸還是很氣繼續罵人

昨天晚上我跟爸爸兩個人單獨去遛狗、聊天

以下的比喻可能很不恰當,不要生氣,我們單純聊天

我:弟弟今天又蹦蹦跳跳沒寫功課,我回家之後帶他們去圖書館,然後本子少帶一本和聯絡簿,回家雖然只剩一樣功課但是還是有點晚了

爸爸:他就是那個樣子扭來扭去不會立正站好

我:其實父母跟子女溝通,第一句話開頭:你看你的態度,我想這個溝通就無效了

爸爸:可是他就這個樣子讓人生氣

我:你可以接受弟弟未來是喜歡男生的嗎?

爸爸:可以啊,也可以帶另一半回家給爸媽看看

我:那你可以接受弟弟未來的樣貌是女生嗎?

爸爸:...(思考中)

我:如果我跟你說,他這樣這樣每天轉圈圈東摸摸西摸摸、扭來扭去,就是因為他跟大家想像的"一般"不同?

爸爸:...(思考中)

我:我們這個世代,要講愛是平等的很容易,要講性別平等很容易,要說愛一個人不管是他還是她很容易,可是真正在班級中、社會上,被受到欺負或歧視,並不是因為他愛的是哪個性別,而是他在這個群體中的衣著打扮、講話方式,當大家都是正方形的,他是圓形的不符合正方形的樣貌,就要被定義不是一般或正常,就要被修正更改?我今天不是提弟弟是同性戀或異性戀,也不是說他的性別認同狀態,就是單純,當他跟大家要求的規範不同的時候,就是扭來扭去不會立正站好、忘東忘西,那又怎麼樣?如果先檢討態度,用態度去壓他,後面真正的做人處事道理,他都聽不進去了,有的人天生學習就是很嚴謹,那個某某某的小孩會一直擦掉重寫,那個某某某的小孩非常愛看書小一就可以讀哈利波特,每個人狀態不一樣,難道不能保有他原有的樣子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