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

這是一本很可愛的小書,敘述一個小女孩Natasham,她在舞蹈表演會前一晚的故事,一頁接著一頁,她描述著她們彩排,大家一起練習跳芭蕾舞,一起pirouette

無標題

第一面我就卡關了,'Twas是什麼啊,趕快詢問一下在國外生活的朋友,原來'Twas=It was



為了解釋這個字詞,我特地找了一個示範芭蕾旋轉的影片,芭蕾真的可以好美喔

無標題

然後裡面有介紹很多動作,包括ship、turn、sour、fly,我們帶著孩子一起看了很多芭蕾的影片,試著模仿他們的動作,因為這對孩子們來說是第一次看到芭蕾的繪本

但是這個小女孩在跳舞的時候,她很擔心地對老師說,可是我漏了一拍怎麼辦,老師說沒關係,我們來一對一練習吧

接著她晚上睡覺都還是作夢夢到自己跳錯了,開始很擔心,最後是當她穿上正式的戲服、媽媽幫她整體梳畫之後,就覺得自己真的像一個會飛的小鳥,擁有翅膀可以飛翔

當表演會當天,她還是跳錯了,但是她卻能順著節拍轉了回來,有一個很棒的結局

這個故事我講完了之後....

無標題

我發現弟弟會自己拿起來翻,看了好幾次,我問他最喜歡書裡面的什麼?我以為他是對動作有興趣,結果發現他一直重複在看上台前的那幾頁,喔~我明白了,弟弟這學期是幼稚園大班,他們也要做說故事比賽......他是在緊張,看看人家怎麼處理緊張的情緒

然後我想起最近我們教學策略上,提到的連結策略,於是我設計了一些問題,藉由這個繪本來討論

1. 弟弟你可以回想看看過去的經驗,什麼事情是你最厲害的呢?

2. 當你做這些事情的時候,感覺是怎麼樣的?很開心?很興奮?很緊張?很難過?

3. 你有過上台或者表演的經驗嗎?會緊張嗎,還是很自在?

4. 你會像故事書裡的小女孩一樣擔心自己跳錯嗎?

5. 如果是你跳錯了,你會怎麼做呢?

6. 故事書裡的小女孩是怎麼克服的呢?

7. 你會怎麼樣克服緊張或是小錯誤呢?

所以我本來把這本繪本定位在語言學習,然後覺得用來當作補充小男孩對芭蕾的新知識,最後我覺得這本書很適合幫助孩子克服上台或是公開表演前的緊張,藉由繪本故事來一起了解自己的情緒,以及引導過去的經驗回想,帶到現在的情境中,有時壓力在孩子身上是無形的,他不會說,可是卻會表現在肢體上,如果家長可以多關注與了解孩子此刻的需求,找到適合的教材,適時幫助孩子度過,很推薦這本繪本當作教材的文本。

繪本:The Night Before My Dance Recital
ISBNl:9780448488455

2018/9/1~10/31還有更多STEAM ART精選繪本75折起
https://www.cavesbooks.com.tw/Files/2017/2018aug-steam/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