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

文長,但是我想知道。

昨晚很忙,愛德華嘩啦一聲吐了🤮,因為他一次吃了半個西瓜。

無標題

這是最近第二次他突然吃太多然後吐,他一直說對不起。我都是整理收拾的那個人,我從來不會因為他生理上不舒服而責怪,但是我注意到一件事,他放下來的手機,是破的。背殼破,正面螢幕也破。

我覺得這件事很危險,一旦有水氣,就直接進去了,無論是主機板或電池;破成這樣,碎片割到手也會非常危險,我想生氣,覺得我把自己的手機,調整心態讓他擁有變成他的手機,以及接受他擁有自己的隱私跟開機密碼,但他卻不珍惜。

這支手機沒有帶出家門過,背蓋換過,我也重換過螢幕保護貼,於是我問他,怎麼會摔成這樣,他說,睡覺的時候充電,把手機踢下床。我也有輕聲問:你有曾經玩遊戲生氣摔它嗎?他說沒有。

然後四種聲音在我腦袋出現,第一個是:正好啊,壞了就不要再給他了,讓他用到壞就跟他說家裡沒錢買。

第二個是:上週研習的講師才說,小孩整個壞掉,因為手機即時刺激連結,誰造成的?手機成癮誰造成的?不就是父母你嗎?

第三種想法:我想對他大吼大叫,我想諷刺他,我想說你活該啊。對,我腦袋就是這樣想過了。

帶手機出門估價後,背蓋3900,螢幕2800,嗯維修不值得。

最後第四種,我開口:你應該很擔心吧。

他說對,不敢跟我講,然後越來越嚴重,他說他以為破的是保護貼,但是螢幕的光開始有摺痕,才發現沒有保護貼,他也沒有印象撕下來過。

我看過A學生,因為母親沒有幫他換壞掉的手機,一個月焦躁憤怒,互罵,跟家人的關係拉扯;我看過B學生,母親用手機價格威脅與交換工作時數,B就直接自己出去打工,不靠妳可以了吧。

然後我試著從他的角度去看,我開口說:
擁有一支手機,然後有一天它壞掉,我想我會非常不舒服,原本能做的事情、能聯絡的人,突然都不行,所以應該在手機破損的第一時間,開口討論如何回復,再來是,善盡保管使用的責任,的確壞了我們沒有能力再換一支,如果你知道睡著會旋轉,那就不該手機放在床上充電。

我請爸爸拿出一個露營小桌子組好,放在床頭跟插頭處。

請你要注意到如何改善生活的品質,需要一張邊桌可以開口要。

剛剛詢價的金額是xxxx,維修這台並不是一個好的方案,會找朋友詢價討論,找一支適合的,我會去多接兩個工作,手機不是生理上的必需品,你們沒有零用錢,吃的喝的爸爸媽媽都有準備,老師也沒有任何課程目前要你們用手機完成。

我不想用家務工作時數來換,但是你是家裡的一個成員,爸、媽、你、弟弟,我們本來就有維護家裡整潔的工作分配,但是有兩件事你要注意,馬上要上國中了,一個是時間分配管理,另一個是財產保管與愛惜。

他說知道了。我轉頭一看,他整個臉慘白,因為他心中的壓力釋放,其實他也很擔心逐漸壞掉的手機。不敢講、讓事情越變越糟,才是可怕的。

我想起學生C,他媽媽說:我都讓他自己負責,他能管好自己就好。(事實上他費用沒繳、每天遲到、學測成績3級分,期望孩子能替自己負責,但他根本負不起責任,幫小孩請假去考機車駕照,下個禮拜整個撞爛)

我想知道的是,我把他當一個人來看待,而不是我該管教的小孩,我放棄了手機時數管理、家務或金錢代價交換。這樣的作法對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