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做了一件事:跑去驗愛滋病,結果是陰性。

無標題

一旦心裡有了猜疑,就想知道、現在就能知道發生了什麼,到底是怎麼回事。

上網搜尋完之後,我先到衛生所,進去請問有賣測HIV的快篩嗎?衛生所的人員說:測什麼?妳要測HIV?那個誰誰誰,負責愛滋病的業務是哪個同仁?這個可以匿名測試,來健保卡給我。

妳確定不是買新冠的快篩?我們是抽血的,不管衛福部怎麼寫,我們沒有賣愛滋試劑也沒有收費,抽血之後會寄報告通知妳,負責業務的同仁明天才能做,妳明天再來。

……ok謝謝妳喔,全衛生所都知道我來測愛滋。而且不是立即可知,我要再找其他方法。

無標題

我又搜尋好全苗栗有三台HIV血液快篩自動販賣機,先開車到超遠的竹南衛生所,販賣機的投幣孔用紙張貼起來寫勿投,我照販賣機上的承辦業務手機打過去,值班人員說,有計畫經費才會補貨,賣光目前就沒有,於是我又開車到聯合大學,在活動中心地下一樓的健康中心外面,一樣是顯示售完,最後一間護專就不用去了。因為我很晚才開車過去,走道沒有開燈才會是綠色的

無標題

目前販賣機沒有提供唾液試劑,全部都是採血針型的,替自己扎針,有點怕。

回家一晚都睡不好,我可以抱小孩嗎?可以親他們嗎,食器要分開嗎?我們口腔都有傷口耶

無標題

隔天清晨五點,我爬起來上網預約超商取貨的愛滋血液測試,200元+運費45,不知道幾天後才能收到,我又開始搜尋哪裡可以隨到隨測,找到台中的林新醫院,搜尋的方式很簡單,除了衛福部網站,可以直接打電話1922,選擇其他類感染疾病。感染科人員告訴我直接到二樓212門診敲門,說我要做匿名測試。

於是醫師用平板逐題詢問愛滋資訊網站的問題,幫我勾好送出,請我去旁邊抽血處抽號碼牌,抽了一管血,等30分鐘後再回來看結果。

醫師只有按照愛滋資訊網上同樣的題目逐題問我,告訴我有疑慮就是來測,即使我每題的答案都是否。

等待的30分鐘,比我想像中害怕,得知是陰性,很好。如果是陽性的,會有後面就醫等衛教。

我不怕寫出來,只要有疑慮,就是找到正確管道去找答案。

https://hiva.cdc.gov.tw
題目可以自己填填看

18個關於熱線匿名篩檢的Q&A

認識愛滋病

無標題

我找的資訊全部都是.gov底下,或是醫師自己開的部落格

愛滋病匿名篩檢全台灣的名冊,大部分都要預約

愛滋病毒篩檢對象及頻率:

有性行為者,建議至少進行1次篩檢。
有無套性行為者,建議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
若有感染風險行為(如與人共用針具、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感染性病等),則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1次。

愛滋病 - 不可輕忽的水泡--再談帶狀皰疹

有可能帶狀泡疹也是愛滋病的其中一個現象,引述「HIV感染者出現水泡紅疹之後去診所看病,被醫生診斷了帶狀疱疹」,上面這個部落格是感染科醫師寫的愛滋病相關文章,有圖文可以參考
https://heartvalley.blogspot.com/?m=0

可怕的不是有疑慮去檢測,可怕的是旁人的觀點或汙名化

我寫完文章才一天,已經有10個朋友私訊給我:妳可以幫我看一下我手上這個是嗎?我要去測嗎?去哪裡測阿

也有朋友直接跟我說北部的朋友可以去西門紅樓,只需要扎一針,不用抽一整管的血,而且新型的試劑空窗期可以壓在一個月以內(朋友寫給我這句話,不是看得很懂,我還是照樣寫出來)

[紅樓部屋]
夜間諮詢篩檢服務/西門服務站:紅樓部屋
服務地址:台北市成都路10巷19號2F(紅樓周邊商圈2樓美甲店旁)
預約專線:(02)2361-1069
服務時間:晚上6點-晚上11點
公定休假:星期一。遇國定假日,暫停服務。

現在想想,我會有疑慮是愛滋病的理由很可笑,但醫師一點都沒有笑,正面回覆我所有的問題,我想這就是買自動販賣機跟進入診間抽血測驗的差異,醫師會跟我講衛教與正確的知識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