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來寫一下如果是準備想要懷孕,或者是懷孕前期要做些甚麼準備

1. 請補充葉酸
從卵子變成受精卵變成胚胎發展,最剛開始需要的就是神經發展,所以母體多補充葉酸可以使自己和寶寶的神經連結,也避免神經發展缺陷,從飲食中攝取綠色蔬菜可以補充,但是通常還是建議去藥局買補充錠比較足夠,只要準備要懷孕就可以開始吃。這篇文章提到:這幾年,歐美醫學研究報告指出,在孕前或是懷孕初期強化葉酸補充,可以降低神經血管缺損的發生率。而若屬於高危險群的婦女,應儘早與醫師配合,在準備懷孕前一個月到懷孕初期三個月,應該每日補充4mg葉酸。

2. 請換掉你所有的免洗餐具
R1076695

先從不鏽鋼筷開始,接著是帶不鏽鋼杯,如果可以去買外食也自己帶小湯鍋

R1076697

來推薦一下這是慈濟出的環保筷,我覺得好有設計感又方便使用,縮起來的時候可以放在筷套裡面

R1076696

頂部有兩個芽,按下就會彈出來

R1076698

有些人喜歡用旋轉的清洗比較徹底,有些人喜歡前面有螺旋紋路好夾菜,不管怎麼樣即使是吃完擦一擦就收起來都比你每天"攝取"免洗筷的漂白劑好

然後不鏽鋼杯也滿重要的,免洗杯或者塑膠杯都不是很安全,蠟與塑膠釋放有毒物質容易溶解在飲料中,自己帶杯子去裝比較實在,大多數保溫杯說明書上都有寫熱水請勿放太滿到橡皮墊那裏,總而言之不銹鋼杯很重要(記得清洗...)

最後一個是終極版,我去買三媽就覺得他們把熱的食物直接倒在塑膠袋裡面再放進紙碗....我建議去買熱食自己帶湯鍋,不論是這種一般的湯鍋,或者是象印牌、虎牌、膳魔師等大廠的保溫湯鍋,裝熱食最好還是避免用免洗盒

3. 先把牙齒看好
懷孕期間並非不能看牙科,但是如果要服用抗生素可能就會有問題,我的產科醫師跟我說打麻藥是沒有關係,只是萬一要後續避免感染會服用抗生素,這時候就比較麻煩,所以要做根管治療或者是洗牙等服務,最好都在懷孕前就先做好(而且懷孕期間因為飲食習慣改變和鈣質流失很容易會蛀牙....)

4. 避免過度勞累
避免勞累是因為我遇到好幾位不知道自己懷孕了還熬夜工作導致流產,或者過度勞累一直感冒必須服用藥物,胎兒在前幾個月都是細胞分化的重要時期,像我八個月去看感冒醫生就會說他都發育差不多了藥物的影響很小,但是懷孕前4個月左右都還在發展,例如是否會有兔唇(胎兒的發展會像外星人一樣從後面長肉到前面,眼睛本來在兩側開開的,慢慢往前拉闔,最後形成人中那塊)

孕婦發燒感冒會求助無門,因為醫生通常不會開藥,就算開了要你也不太敢吃....

當然還有包括遠離有毒物質:不能照射X光(就醫的時候通常大醫院會問妳上次經期或者是否懷孕),不能服用病毒性感染或慢性疾病藥物。脫離有毒物品,如:農藥、鉛、汞、鎘、麻醉劑等,懷孕期間口紅類的東西都不要使用,除非是純植物性的

可以的話洗碗精最好也換天然的....(我目前用無患子或者苦茶類的清潔液,好洗去油又天然)



另外補充一些食用器具安全(昨天看到節目有介紹)

玻璃杯有分很多材質,如果是一般的玻璃杯可以裝可樂或者果汁,但是水晶玻璃杯其實是加了鉛的玻璃杯,如果放入紅酒會容易鉛中毒,另外除非是有註明可微波的玻璃,其他盡量不要放入微波爐,因為它並不是均勻的結構,而且如果像是玻璃水果盤表面很多突起花紋,或者是有氣泡的玻璃都不可以放入微波爐

像是熱牛奶就不要放到有造型的玻璃杯裡面去微波(要找像實驗器材皿的那種才算是均勻材質)

紙類、保鮮膜、錫箔紙、塑膠類、美耐皿餐具(麵店那種)、金屬容器(包含有鑲金邊的瓷盤)不可放進微波爐。紙袋如有油脂容易助燃,所以吃剩的薯條不要放在紙袋裡面去微波

標示"7"的塑膠容器,如果超過溫度滲出的"雙酚A"為致癌物質。(確認一下奶瓶, 如果是7的塑膠容器超過一定溫度也危險)

放入微波爐最好找專用容器,並且蓋子不要密封,水氣要能透出來,不要用保鮮膜。

給小孩子的餐具如果是陶瓷的避免外面上釉有色彩,可能手摸完吃入嘴中,如果怕老人小孩摔到碗而使用美耐皿記得也不要過熱。

要油炸東西記得用鋼筷,避免用上面有漆的木筷

想到再補充上來...

我的懷孕日記列表可以點此
http://maybird.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4355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