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看到大學生了沒節目,裡面有一個教授舉了一個心理學的例子,找了三張圖片,經由這三種眼神讓去你去猜測,答對越多代表你愈能了解對方的情緒表達,這在丹尼爾高曼教授(發明EQ一詞的人)的理論中代表具有同理心的程度,如果答對三張代表你很有同理心,能了解對方角色的想法,這種人比較不會在分手的時候有情殺,因為他對事情的推理也比較有邏輯。

選好再按繼續閱讀喔
請問第一張代表的是:1. 感謝 2. 挑逗 3. 敵意 4. 失望

1

請問第二張代表的是第二張圖:1. 羞恥 2. 自信 3. 玩笑 4. 沮喪

2

請問第三張代表的是第三張圖:1. 嚴肅 2. 羞恥 3. 困惑 4. 警戒

3

答案是 .....










第一張挑逗
第二張是自信
第三張是嚴肅

(那天節目秀圖卡太快我只看到第一個與第三個,都有答對)

沒有同理心搞不懂邏輯會怎麼樣?
列出幾種我遇過的例子
1. 路過誤解別人眼神表情,以為對方挑釁而起衝突
2. 對方表情已經改變了還搞不清楚況繼續冒犯,通常稱為看不懂臉色
3. 闖紅燈被警察開罰單,找出哪位警察然後加以報復
4. 故意破壞物品之後認為只要賠那個物的錢就沒有罪的問題了


那麼要怎麼增進這種同理心?
在高曼的理論中事實上是用一個光譜來代表,光譜的一端是同理心,另一端是自我為中心,也代表一個人自我為中心的程度越高,同理的程度會越少

通常同理心要先能理解,了解他人,這個是可以培養與訓練的,經由事件的發生、了解、推理、反應,慢慢訓練出如何應對與解決,避免一下子情緒衝昏了頭,情緒信號刺激杏仁核,接著便指揮腦部做出一堆不合情理的激烈反應,而且情緒會有一個記憶與反應模式,如果老是任由情緒這樣亂發洩便會形成常態

例如喝了酒就要借酒裝瘋、看多了瓊瑤劇就會覺得情緒表達要很激烈、鄉土劇看久了不合理就要賞人家巴掌.....

記得小時候張老爹每次看電影都愛猜結局,95%都會被他猜到,我覺得每次都被破梗很討厭,但是後來發現他對於事情的觀察與推理比較好,事情發生前他就想好後面三步的走向,後來我聽久了他的推理判斷,對於電影情節也多可以猜到....

還有一次朋友騎車被撞,前面卡車明明在內道打了左轉燈,他就跟著往左一點想說卡車一定是左轉,沒想到卡車竟然右轉,當場被撞飛出去,第一時間我馬上跟他安慰說,那個卡車是不是要迴轉所以先往右一點好有空間迴轉,結果警察來的時候卡車司機果然表明是要迴轉而騎車的朋友貼太近....

還有一個事情是阿寶樓下的鄰居並不會騎摩托車,有一次看到阿寶經過竟然對他說:可以幫我把這台摩托車移到對面去嗎?

要搬動一整排摩托車中的一台,沒有鑰匙,龍頭也是鎖著的,那位鄰居不能了解摩托車的移動構造,阿這樣的要求不就只能要阿寶整台"扛"過去,阿寶說他沒辦法,鄰居還傻傻地說:我看人家騎車很輕鬆就轉過去了阿你怎麼不會

不懂得過程只要那個結果這種沒有邏輯大腦的人到處都是阿....



我覺得會有同理、推理的能力還滿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