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學校舉辦卡內基研習,我聽到一句話非常好


    強勢的建議,是一種攻擊


一種是我好意,希望你能採納,但是太強裂或者責怪的語氣導致讓你想盡辦法證明自己是對的,根本不想聽我的建議

第二種是你的好意,一點都不修飾,指著別人鼻子說該做些甚麼才是對的,這種也令人討厭,甚麼都要以自己的角度為主。

今天我自己選擇加強的主題是情緒控制,很多時候我必須先處理情緒再處理事情,我必須承認自己一直算的上順遂,因此我的挫折頻率比較少,但是每次遇到批評指教,就會放在心上,自己鑽牛角尖,別人隨便拋出一句話,就可以讓我早上心情非常糟糕,但是剛好上課提到"成就+優點=自信"

1. 寫下三個成就,多想想成就(成就無分大小)
寫的時候其實腦袋想很多,就是因己認為的成就或優點因別人的批評指教,優點變成一種缺點,自己就在那裡煩惱生氣真不划算,應該這樣想:這是我的成就,無論你怎麼定義,我自己認定是成就的,誰也抹滅不掉

成就1. 我完成了學業、成了家、畢業後穩定的工作
成就2. 寫網誌留下圖、文、史、感受,景物變遷人事全非,現在不留人生、景物一晃即過
成就3. 三隻可愛貓順利成長貼心,帶給自己慰藉,散播生命價值與生命教育

2. 寫下三個優點,多想想優點

優點1. 我還滿文藝氣息,愛彈吉它愛拍照,喜愛接觸新事物,畫畫火柴棒人小插圖
優點2. 我很真誠,雖時都想著朋友家人,甚麼都想掏心掏肺分享
優點3. 我很忠心,很愛家,我也願意修正與容忍


最後一段的廢話:

今天很認真思考許多價值觀不同的問題,我的工作性質就是終身學習,不斷學不斷修正,知識其實非常貴,以機會成本來說,所以我覺得紀錄保留、整理分享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我一直在做的,這個社會很多人有很多經驗,小從食記遊記、專業筆記,大到賺錢方法,但是他們很少分享,講難聽一點,一種情況是為那些東西就是他的賺錢Know how,是不太願意分享的,另二種情況就是做黑的,不好公開分享,資訊一但透明化對自己不利。對我自己來說藏私並不會讓我賺更多的錢,我每一個想要介紹的東西都是假設閱讀者是第一次碰觸,所以我都會很努力的把感受經歷詳盡、清楚的敘述,雖然目前也許做的不夠盡善盡美,但是只要在不侵犯他人權利下,我還是會繼續做下去,唯一就是提醒自己不要失去信心。

我總覺得,幾十年、幾百年後,我拍的、寫的,會具有其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