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誠品看了一本書,不知道該如何形容我的感受,翻譯的很好,不會感覺難讀..

image.php.jpeg

這本書的內容並不是像韓劇那種狗血的感人片,這位先生的妻子得了乳癌,但是他卻不停的、不停的外遇,做個好先生,但是又不停的尋找刺激,和外面的女人約地點約會,並且近乎放入感情而非單純找刺激,我不懂荷蘭人的愛,但是我知道那種一直不停想尋找戀愛動力的感覺...

所以看完書,書背的評語寫了一句 “讀完它,你將在憤怒與淚水中,失去對愛的判斷…“

這句話真貼切...

在書中寫到中後方,其實妻子都知道先生常說往外洽公、找朋友都是假的,而找女人才是真的,但是因為自己得癌症將不久於人世,因為了解他所以允許他,無論自己是否得癌症先生都是愛往外尋找戀愛感受與動力來支撐下去,在書評中稱它為"孤獨恐懼症(一種心理疾病)"

如果要這樣定義的話..誰沒有孤獨恐懼症?

最後一個部份,作者自白似的敘述,經過一些事件,兩人可以看著電視好好的講心裡坦白的話,這才發現,最愛的還是太太,彷彿又重新再度愛上了枕邊人,雖然...無法阻止她的死亡....

最近再度看到珊卓不拉克的電影亡命感應(Premonition),我把重點並不放在時空排序上,裡面有一段她形容她和她先生就像是室友,兩人都愛孩子,可是對於彼此就像是室友關係一樣,要負一些責任,但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的了,而有一場戲兩人在庭外爭執,她說:我們是怎麼走到這裡的?她先生也無言

電影中最後她先生發現還是愛著太太、孩子,於是拒絕了婚外女人的約定,雖然她無法改變先生會死掉的事實,但是卻用另一種方式發現自己仍愛著丈夫,而且比自己想像中更愛著丈夫,之前看這個電影的時候並不了解這樣的情緒,只覺得科幻精聳編排的很模糊,可是再看這部電影,覺得它有更深一層的內涵。

那種"繞了一圈之後發現最熟悉的人才是最適合自己"的情感,是比剛因愛而結婚要更深的體悟...願我不用繞那一圈之後再體悟....因為很多事情是無法挽救的,不值得一試。

對有些女人來說,結了婚才是成年的開始,不受父母管制、獨立自理
但是另外一些女人來說,結了婚只是從一個牢籠換到另一個牢籠
甚至有人告訴我,讓我重新選擇,我不會結婚...

重新愛上了必須離妳遠去的人,無論是死亡或遠行,都是一件殘酷的事,而且需要好些時間才能自我調適...

那麼對於有"孤獨恐懼症"的人們來說,結了婚之後,對愛情的需要要去哪裡呢?往外尋求?那些刺激、心動、曖昧的情緒,都該停止?

或者可以換個想法:好好維持、經營與對待自己的另一半是件很重要的事情,很多事情過去之後不會再來,不要以為是家人了就無所謂,把所有優缺點攤在陽光下,過分熟悉的兩個人真的會變成室友,而最後只剩下責任...

我記得不知道誰說過,再美的臉龐看久了以後,也不過就是兩個眼睛一個鼻子一個嘴巴....

我自己想另外說一個:你與另一個人的關係比你想像的脆弱,但又堅定。

博客來的介紹: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maybird/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32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