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這部片就跟我想的一樣,一群死小孩,在自己的理解範圍中做出一些阿里不達的事情,但是片中的場景與際遇勾起我小時後的回憶,我非常抗拒來看這一片,我非常討厭我的小時候,小時候就像是打遊戲一開始設定的腳色,甚麼技能都沒有,東撞西撞的摸索,處於一種非常卑小,對事情沒有抗拒與處理能力的狀態,看完這部片果然如我預期,讓我的記憶像突然打破的大水缸,瞬間爆發的記憶讓我在路邊大哭了一個小時,不是因為劇情,而是因為自己的記憶。

"到了異次元,變成大人,就再也回不去了喔。 你真的要去嗎?"我要去,而且我再也不要回來!!!

 

我先把劇情內容的部份解決,再講我的回憶,第一個熟悉的地方是劇情裡面的玩具店,就是我買小布的地方,是在古亭那裡的亂太郎,所以當我看到第一次店面的樣子,我就抓著小寶一直搖他的手,但是老闆是演員,店面裡的東西擺設都差不多,只有卡達天王那個玻璃櫃是在外面另外放的,昨天晚上看完影片我就哭完就直接衝進去亂太郎。

 

跑進去我跟老闆娘(應該說是老闆姐姐~她超年輕的)說在冏男孩看到在這拍的,她先是被我嚇到,怎麼哭成這樣,然後告訴我拍攝的時間約在去年十二月,玩具店的戲是最後拍攝的,本來這部片三月就要上映,但是好像拖了一些時間,在這家店總共借了三天的時間,劇組整個來把那段街都擠滿了,然後光是小孩子的臨時演員就50多個,小孩子又非常非常皮,又"歡",東摸西摸,(這我預想的到。) 然後那組卡達天王是另外訂做的,拍戲都會準備不只一個,但是因為那個卡達天王訂做要價十多萬,所以總共做了兩個,一個已經摔壞了,在電影上看到的那個其實是拿膠拼揍黏起來撐著拍的,老闆娘說本來以為只會剪成一兩個鏡頭,我說這家玩具店在劇中是個重要場景,小孩子們總共來三次吧,看到自己熟悉的地點好開心喔。

 

第二個熟悉的地方是八仙樂園的天池,也就是最後阮經天當救生員坐在那裡的地方,去年暑假我跟小寶兩個人非常瘋狂的連續兩天去八仙樂園,第一天去是因為我想去,就拉著小寶去,沒想到小寶只敢玩飄飄河,氣的我坐在路邊生氣,哪有人花四五百來水上樂園玩飄飄河,於是最後硬拉著小寶去玩天池,也就是爬爬爬很高上去滑的,最後小寶去是去了,但是在第一個小小斜坡,也就是救生員那裡下到第一個池的"小小小小"斜坡,小寶就抓著欄杆,死也不敢滑,僵持十五分鐘,最後哭了起來....想起來還是一整個氣,最後小寶忍不住問我,我們應該沒有辦法逆向爬上去對吧....只好我在前面他在後面哭,一路滑下去.....更X的是,隔天他同學們又一攤去,我們又花了四五百塊....去玩飄飄河。

 

八仙樂園,也是我小時候的回憶,雖然我必須承認,八仙樂園我也只敢玩飄飄河和天池.....小時候每年暑假,我爸都會帶我去,第一次帶我去的時候,我爸已經是六十多歲了,哪有可能跟我去玩水上設施,我爸也是一整個膽小鬼,我爸連海盜船都不敢坐,加上怕心臟不行,每次去樂園,家裡只有一個小孩的我,都沒有辦法坐兩人以上的設施,所以我的記憶是,我爸幫我抓著8字游泳圈一起爬爬爬,爬到最頂的地方,然後我爸就會對我說:我在下面等妳,妳不要亂跑喔,於是,就只剩下孤單的我滑下恐怖的水道,經過幽暗的時候,沒有人可以一起喊叫,後來我就會找國小同學一起去玩,但是小時候不懂事,帶別人家的小朋友去玩,通通都是我老爸付賬,個性差的同學就會獅子大開口,要這個那個一點也不手軟。

 

我的國小同學也很妙,一個叫做鴨子,她的習慣是來我家第一件事情一定要先去我家廁所大便,我爸說真搞不懂自己家不上,非要到我們家才上,上完廁所之後,她會打開我家冰箱拿東西吃,小時候的她是一個非常霸道的女生,奉勸大家,不要去別人家未經詢問就開人家家的冰箱,吃光人家家裡的餅乾、水果,(婉婷,我永遠允許妳吃光我家所有的東西),後來她搬家去桃園了,她真的很跩~一直到高中我遇到她,她跟我說,我想我的成績應該是"坐二望三"吧,那時我連"坐二望三"是甚麼都還搞不懂,意思是她應該有前三志願,聽說後來有出國念書,我記得她很厲害的是教我如何開火煮泡麵,並且打一顆蛋在裡面。

 

另一個國小同學更妙,她叫做廖淑娟,其實,國小同學通常是鄰居,你並沒有辦法去選擇,也沒有那個腦袋去選擇,所以就默默接受,這個國小同學也是脾氣超差,只要玩東西我不讓她先選,她就會對我發脾氣,在我父母都在客廳的狀態,對我大喊:我再也不跟妳好了,於是,摔門而出,是真的摔門喔,摔到整棟樓都知道,我爸都形容她是小辣椒,我還記得有一次她在挖耳朵,她姐比她脾氣更差(所以氣都發到我這來),她姐一巴掌打過去....棉花棒就插進去耳朵裡面了...當場嚇死我了,記得她家每天都要點火燒香,她會拿出一個火柴,劃過紙盒,這是我第一次看見火柴的使用,然後,她一個失手,火柴棒與火,就掉到我的腳上,好痛、好痛,於是我對於火之後一直是恐懼的,她的便當盒裡面總是上面鋪滿蕃茄炒蛋,甜甜的好好吃,當時我的便當都是我爸給我空的便當盒,要我中午去隔壁王伯伯水餃店買水餃回學校吃,所以我對這樣的便當是超喜愛又羨慕的,長大才知道,這樣只有番茄蛋的便當,並不是件好事。還有一位叫劉瓊文,阿嬤即使沒錢吃飯也要讓她學鋼琴,認為那樣才有出息

 

國小二年級又有一個新角色出現,婷,小時候我的同學這麼糟糕,遇到她之後我真的覺得好像遇見天使,她的家裡有媽媽、爸爸、弟弟、還有雪莉小狗,每天下午放學,事實上我爸都還在上班,我媽都在住院,常常沒有辦法回家,我爸又擔心我變成鑰匙兒童,怕我被壞人闖入家中,所以一直到高中才肯給我家裡的鑰匙,每天只能坐在四樓門口,等六點半爸爸回家,自從有了婷之後,每天中午下課我就有地方去了,在她們家很好,有大雄與小叮噹的大長篇錄影帶可以看,雖然她弟的脾氣也很差,但是我們兩個女生還是可以怡然自得,也是因為婷我才開始玩芭比娃娃,在她們家我開始吃鹹湯圓、吃一點香菜,還有她們家的洗碗精會加水進去,在她們家我一直很開心,記得有一年是她生日吧,我很想幫忙的在洗小番茄,後來結束之後,可能因為我上述的國小同學表現都太差了,只有我一個乖寶寶,所以她的媽媽就說要收我作乾女兒,真的好開心,跟我說會帶我一起出去,給我零用錢,他們家有什麼我就有什麼,那時候真的很感動,雖然我真的沒有要甚麼,還有還有,她是我的麻將啓蒙老師,小時候過年就是在她們家學打麻將!!用糖果當籌碼!!

 

後來還有一次她們去地熱谷煮蛋(現在沒有了),我沒有跟到,就遠遠的目送...心碎...那時候她弟的脾氣就不是很好,我記憶中都是在叫囂與哭喊~~還記得有一次她弟得腸胃炎,我們正在吃飯,突然她弟就在我們面前吐出一條彩虹,她是跟著笑到吐,我是臉色鐵青...因為我看到吐也會想吐..努力忍,然後吐的汁液打到鐵書桌側邊 兵乓叫的,真是筆墨難以形容.. 畢卡索這個朋友也要提一下,當時婷家裡可是很厲害的香腸族,每天就呼叫台號。

 

"間格 間格 我是XXXor 插花 插花,over~"一直over來over去的,(這段由婷提供...真的太專業了)其中有一個比我們大幾歲的女生,比較中性,她叫畢卡索(代號),記得有一次我跟廖淑娟去她家看電影,那時候她年紀比較大,就放鬼娃娃花子給我們看.....中間她去買爆米花,我們兩個小女生就一邊尖叫一邊拿大枕頭蓋住電視....真傻...

 

國小一二年級我是在關渡的竹圍國小分部,到了三年級就要回本部念書,也就是到現在竹圍國中那裡,記得第一次進到教室,我沒有認識的同學,老師安排我在一個男生旁邊坐下,開始了我們的不解之緣(本段經小寶同意刊出..哈),這個男生叫做小豬,他是一個壯壯的男生,從認識他開始,他就是對我的施虐者,雖然我很感謝他在陌生的環境裡讓我熟悉,可是他最喜歡做的事晴,就是打我(這跟我現在打小寶有關嗎?),用手用大大的舉起來,然後啪!的一聲打在我的大腿,或者我的背,小男生小女生就是喜歡這樣玩,但是我也會反擊,我會等老師一宣佈下課,我就啪!打回去,然後開始全校的追逐戰,這人被打是絕對要打回來,於是我就一路跑,他就一路追,我唯一不會跑的障礙叫做樓梯,每次都一次跳八格樓梯,不然被抓到我就會被海k,還記得有一次好可怕,我為了躲這個恐怖的人,跑到校長室後面的房間,裡面全部都是雕像、奬牌、櫃子,就躲在某一層櫃子裡面,這位小豬同學還衝進來找,那種鬼抓人的感覺,真是嚇死人。

 

於是,國小四年級,因為長期的跑步訓練,我進了田徑隊......

 

我從國小三年級就喜歡他,一直到國中三年級都還沒放棄,我家在關渡山頭,每次往竹圍下方走,因為他家在台北縣淡水鎮竹圍里民族路132巷X號,天阿我還背的起來,每次只要經過,一百公尺內,我的心就會噗噗噗噗的跳,坐公車經過竹圍也會噗噗噗噗鋪的跳,因為公車巧遇、走路巧遇這種事情不下百次,簡直是偶像劇情節,那時我們還有一個好友叫做絲瓜,他非常會畫畫,素描、漫畫,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手可以拿起來塗黑、橡皮擦可以拿來塗黑、網點是割下來貼,那時後的他還會去淡水學畫漫畫,絲瓜給我的影響是,帶著我看日劇,人鬼情未了、難得有情人、東京愛情故事,還有許多經典名劇和主題歌。

 

我當時做過最糗的事情,就是在情人節當天寫了一封很俗辣的信,只有"情人節快樂"五個字,然後寫好地址貼好郵票,丟進郵筒之後,我馬上就後悔了!!!拿著鐵絲在那裡想把信件勾回來,當然是不成功,隔兩天,小豬先生當然就給我白眼,跟我說,妳白痴喔....雖然他一直都沒有喜歡過我,只會笑我傻,但是他還是我很好的朋友。

 

我那時後除了到方圓百里就會心狂跳之外,更猛的是,我到國中一二年級,還會拉著田慈音,跑到淡水國中正門口,去偷偷看他下課,有時候一等就是六點.....不管有沒有看到,都會去淡水金石堂看書,吃好吃炒麵(阿田~婉婷說找到那間麵店了~改天我們去吃!!!記憶中的牛肉炒麵和蛤仔湯),我真是太拼了,那時候是用"跑~~"的從關渡去淡水,難怪我一直到國中畢業都只有45公斤......某天阿田跟我說,她曾經遇過小豬,是在補習班,阿田當班導,小豬在補習,沒甚麼改變,更胖一點而已...

冏男孩中有一個場景,我不確定是否相同地點,但是我在國小為了做科展研究水筆仔,跟著自然老師還有一些同學到了一個秘地,那裡有兩個人高的橋,木板釘的,搖搖欲墜,就跟電影當中有精神病的爸爸住的地方類似,那個木橋的木板每隔兩塊就有一塊木頭是爛掉而空的,我根本不敢跳過去,當時有一個國小同學,叫做王維,他也有參加科展,因為他家就住在現在竹圍到淡水中間的自行車步道那裡,那時候是違章建築,他爺爺一直照顧著他,後來因為家境問題,他國小畢業就去軍校。

 

關於這個男生(以下小寶同意刊登...哈哈),他一直對我很好,知道我喜歡誰,但是還是繼續對我很好,最記得的一件事情,就是國小玩躲避球,我跟阿田都是躲避球隊還有田徑隊的喔(後來我去練壘球了),有一天我們拿籃球在打,那天我打回去小豬先生,然後他就發狠拿籃球要打我~~結果眼看好像慢動作一樣...我跌倒了....球...很大一顆就要砸到我面前,這位男生,就衝了出來,像是足球小將翼一樣,把球給飛踢出去,oh~ my hero~~(小寶,這是小時候,別介意)。

 

剛剛提到去紅樹林裡面走過那個搖搖遇墜的木橋,我根本不敢過去,這位男生,就很有風度的,牽著我的手走過(好羞喔~),真是不好意思.....。 我的國小同學還有一個叫做X梅,後來跟我一起唸中正高中,她非常有氣質、五官很立體、美麗,她的宗教信仰是一貫道,常常會噴香灰(裝在小瓶子裡面),還有便當裡面會有素火腿,那是我第一次吃到素火腿,她一直深深喜歡一個班上濃眉大眼但是不讀書豪氣男生。

 

另外我國小還有一個好朋友叫做小君,她有一點胖胖的,眼睛小小的,我們都對彼此很好,幾次我去她家玩,她哥哥都會打她,所以那時非常自卑與哀傷的我們,約好國小六年級要一起吃藥自殺,我是說真的,約好要這麼做,因為看不見未來的天空,認為一輩子就是這樣的生活。

 

幼稚園的時候我還有一個鄰居玩伴,他們家裡沒有水,只有牛奶,每天都是把牛奶當水喝,她的爸爸是造景師,所以在她的家裡有超大魚缸作為屏風,還有一個大水缸養的一隻昂貴的紅龍,會餵牠吃蟑螂,有一次另一個同學跑去敲魚缸,結果紅龍很生氣,就用頭去撞大魚缸,簡直媲美哈拉猛男秀裡面整個魚缸破裂水流出來的樣子,趕快把魚抓起來放到洗手台裝水,她父母的主臥室有大的落地窗,窗外就是小橋流水,有小魚在裡面,我永遠忘不了這麼美的景象,後來她爸爸要養荷花池吧,就在後院建造一個大水池,裡面放防水布,放滿水之後讓我們當游泳池,於是我爸就從樓上四樓往下看我穿小裙子在一樓游泳,後來池裡面放了超大的魚,灰白色的巨無霸(我們都叫牠巨無霸),超大的魚從身旁游過去真的很可怕,有當時我半個人高吧,之後親戚來家裡玩,還開完笑說,怎麼四樓可以釣錦鯉魚上來紅燒,不過後來他爸爸變成一個怪伯伯,陷入自己的世界....

 

還有一件事情是我一直放在心裡的,她與我還有另一個跟她同年的朋友都是幼稚園好友,有一次很小的時候,我去她家玩扮家家酒,她打了我一巴掌,我哭著跑回家,於是我媽看到我哭,就衝了下去,對在路邊玩跳格子的她,狠狠地踢飛出去,我就在樓上目睹這整件事情,很害怕、很害怕,我也不敢去道歉.....

 

從那之後,我了解,許多情緒,是不能帶回家的,因為媽媽會當真,跟著有反應。

 

小時候媽媽因為精神病太嚴重,看到電視機裡面有女主播,就會拿煙灰缸出來砸掉電視,還有許多許多無中生有的事情,唉。

 

小時候的記憶,太可怕,太傷痛了,記憶中的父母總是拿著菜刀在地上互砍,我媽媽生氣的方式第一步驟就是躺在床上用腳踢床板,狠狠地用力的踢床板,小時候的我會學習我媽媽這樣的生氣方式,是一種很悶的生氣方式,我的東西常常會不見,因為被我媽往後面一丟,丟到山底下去(我家正後方是關渡大橋),每次作業抽查,我都要在一個晚上寫完一次抽查的份量,因為,我媽媽會把我的作業本拿去寫她的東西,然後一張一張撕掉,所以每次作業抽查,我都在哭,哭著寫完。

 

小時候,好多人搬家,婷搬家了、鴨子搬家了、田慈音搬家了,每一次搬家都是每一次心痛,為何離開的不是我?只有我還留在原地,還記得第一次聽到婷在回家整隊的國小川堂告訴我這件事情,我整個人都傻了,離開,離開阿.....

 

國小畢業,我父親堅持把我轉到台北市的學籍,離開了原本所有的同學....

 

以上所有放上本名的同學,如果有看到文章,可以來跟我打個招呼,如果不願放上本名,也跟我講一聲~

 

這片太可怕了,害怕面對回憶的千萬不要去看,如果你堅持要去看,記得找跟你有共同回憶來幫你補充記憶,或者想分享共同回憶的人

 

另外補充;演爸爸的人是馬志翔,真的看不出來,當他拉著二號的手,去摸自己的心,說"痛"的時候,真的很鼻酸

 

以下是他的介紹,提到他的女朋友就是周幼婷,他現在以編劇、幫原助民發聲為主。

另外一個...看得出銅像學長是納豆的請舉手!!!!我跟小寶看到字幕打出來...銅像學長..納豆..我們兩都傻眼,不是吧?是把銅像拿下來的工人吧??結果...照片可看酷電影原始提供處

製作過程請看這,太誇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