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雲林的高中女生,帶著相機到處拍下草根人物的臉譜,相機...很好,能夠有這樣的毅力與感受,真的是難能可貴。
http://tw.myblog.yahoo.com/i2taiwan/

這位是流浪漢先生比較欣賞的,看完之後我有個感受,照片的張力不在於相機的等級,而是當你有一定的經歷,你能夠融入這些人群,尤其是"孕"系列的,讓我真的有感動到。
http://blog.dcview.com.tw/blog.php?m=VGoJagRk

偷偷批評一下,也許是我有偏見,我看到第一個連結女生帶個復古帽拿相機,有一股富家女的感覺.....

流浪漢先生跟我提到,人文紀實最難拍的...是道德掙扎,或說是一種衝突。這邊就面臨一個問題...就是...她有徵詢到當事人的同意嗎?
第一點....人文紀實...有時候,說實在的...當時環境下有時不一定好徵詢到~大家把重點放在她幾年幾十萬張...你覺得有可能每個都徵詢到嗎?我幾年內搞不好拍不到一萬張。

為什麼?
因為....沒辦法把真正想要表達的東西放到相片裡....
那我就按不下快門
,縱使從觀景窗望過去...想拍點甚麼?

我說:這樣成為一種....膚淺的人文紀錄?

流浪漢先生接著說:我一年內可以拍個幾十萬張都可以,長鏡頭...不顧一切,狂按就好了,長鏡頭...不顧一切,狂按就好了,只是....這張照片會讓自己感動、讓人感動....我覺得....不是只是看圖說故事這樣而已,而且她那些照片有一個不是很好的一點...,套句人家講的...為賦新詞強說愁...
她每張照片都會自己加上幾句話....我覺得....照片...重要的就是畫面...文字只是輔助..但並不是主角,那些照片...幾乎都是文字搶掉照片的風采。


聽完這段話讓我真的有所感受,是的,感動可以被經營,被刻意捕捉下來,畢竟這種事情我也常作,兩次的網界博覽會,都是這樣產生出來的,但是當時我是有一種使命感,企圖幫忙記錄這可能消逝的文化。

2005年的網界博覽
http://163.21.14.8/Schoolnet/tyjh2005/
2007年的網界博覽
http://librarywork.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7/goodjwsh/narrative.htm

這樣想想,我又與這位小女生有何不同呢?一樣是在"消費"文化
?網界博覽會這個活動本來是希望能夠藉由各地的學校自己去找到在地文化與訪談保存,喚起在地情感,但是,到最後,至紹我知道台北市的國中小甚至請廠商外包,或者由老師操刀,這個想法的出發點是好的,但是一經人手,全變壞的....。

值得自己常常自我提醒,避免陷入"消費'文化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