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圖片來自於中國時報97.5.31 A8版,可以點選圖片按下原始尺寸來看

事情一件一件分開來說:賣債券保險給失智婦人是一件事情;買連動債有沒有保本是另外一件事情 

剛剛阿兔先生在我的flickr留言
這張圖片他備註起來:"失智?我看是失心瘋吧"
另外一張圖片他留言說:連動債是財團坑殺小市民的一種詐賭手法..政府無法可管..任由財團魚肉

以下是我的回應:
阿兔阿兔,我認為不對喔,當你有三百萬的時候,放在銀行只會變少錢,因為通貨膨脹,讓錢變小了,因此每個人都應該慎選投資工具,把錢至少維持價值..稱為保本,這樣稱為"失心瘋"有失公平,文中是指老婦人年紀大,理財專員沒有審慎告知,但是連動債商品不只是賣給老人才虧錢,買的人多數虧損,是因為自以為買到保本的產品。其實目前只有銀行才大虧,保險公司因為是期限到才能解約,因此沒有這樣虧損。


以下是阿田寄給我的訊息:

動債到底保不保本?最近報章雜誌炒的沸沸揚揚,好多客戶打來問我~
我的回答是看你買的是保本還是不保本,這不是廢話!?
過去幾年銀行賣最夯的連動債在今年出現了廣大糾紛,最主要原因
其實就是理專把不保本的連動債說成是有條件保本,也就是說還是要搞清楚
他所連結的標的與前景如何?不是只要聽到保本就不管他投資的風險了!
 
那怎樣買對連動債?

第一選對發行公司,一定要財務健全形象佳;

第二滿期要保本,保險公司賣的多數為真正保本,故目前為止還無保險公司賣連動債有糾紛;

第三有合理報酬的機會,買連動債如只為保本那還不如把錢放銀行,因為連動債通常要擺5~6年,投資範圍不要太小比如某各股或某公司,最好是長遠穩定看漲的比如黑金綠能甚至是強勢貨幣.

另外應該要破除銀行理專迷思~別對他們有過度期待,他們專門被訓練就是商品行銷的,所以要得到中肯的投資建議,或是期望他關心你的投資狀況,除非你是他的VIP.             
 
投資連動債有四大陷阱,如果搞不清楚,千萬別進場。
 
保本陷阱

投資連動債,第一個大陷阱,就是到底什麼叫保本?遠東銀行資深產品經理王麗婷說,連動債可分成「保本、不保本(或稱「條件式保本」),但所謂保本的連動債,也是要「到期」才能保本,這是因為連動債產品,有一部分是「零息債券」,債券的特質,是持有到期才會保本。 王麗婷說,一般強調保本的連動債,多半是連結到利率指標的連動債,例如投資標的連結到倫敦拆款市場利率(Libor),這種利率型產品的投資年期會比較長,可能是5到7年,投資人雖想讓資金保本,也要注意此時只能領到固定配息,但資金無法流動

 

下檔保護陷阱

如果選擇不保本的連動債,就要注意「下檔保護」(downside protection)的設計。 永豐銀行解釋,下檔保護多半設計從10%到40%不等,假設下檔保護是10%,如果產品所連動到的標的報酬率跌破10%,投資本金很可能已從100元跌到90元以下。 但連動債也不是跌破「下檔保護」,就馬上不保本。

永豐銀行指出,如果此時產品已到期,的確就不保本,投資人得認賠殺出,但如果還沒到期,投資人還有「扳本」的可能。 扳本的前提,是要在該支產品到期前,看連結的投資指標有沒有機會漲回投資初期的價格。不過,有銀行主管形容,回漲情況遠比登天還難。 若假設下檔保護是30%,此時因為跌破下檔保護,100元本金跌到70元或更低,要從70元以下漲回100元,產品漲幅要超過42%,跌破下檔保護後,投資人想要保住本金的機率多半極渺茫。 

銀行主管解釋,這是因為不保本的連動債,多半連結到國外股市的個股,這種個股連動債產品風險最高;因為股市好的時候,報酬率會很棒,但股市差,由於外國股市沒有漲跌幅限制,所以,個股一跌可能一瀉千里,無法回頭。另外,下檔保護還有個陷阱,就是假設投資標的是連結5檔個股,但下檔保護設定是以5支股票中表現最差的一支個股為標準,因為不看最好的、看最壞的,這種設計,代表這類產品其實很容易跌破下檔保護。 但也有投資人會問,如果投資的連動債,所設計的下檔保護是看5支股票中「表現最好的」一支,是否就比較沒問題?銀行透露,看表現最好的個股,的確比較不會跌破下檔保護,但也代表波動不會太大,這支連動產品配息的狀況會很差。

提前出場陷阱

選擇個股型連動債產品,投資報酬率也會不錯,此時,就有「提前出場」的可能。如果是由發行機構,即投資銀行來提前喊停(callback),多半投資人已有一定獲利,本金也會有保障,只是投資銀行不想讓你賺太多。難怪會有投資人說,連動債產品的設計,是處處對發行機構有利,對投資人可能處處不利。 如果是投資人自己要提前出場,也會有許多限制。王麗婷說,連動債產品因為是一個債券,提前出場時,要看債券價格可以賣到多少,但債券市場不一定每天有報價,有些債券要湊到一個整數才能賣,或限制一個月才能賣一次,就算投資人目前看好價格想要出場,但因為不是隨時都能賣,等到出售時,債券價格還剩多少,變數也很大。

 

匯兌陷阱

有些連動債產品,或者是連動債保單,雖然強調保本,但在投資時,會表明是以「外幣計價」,此時,投資人就要注意,到底是外幣或新台幣保本。 銀行說,這類產品,多半是以該投資外幣保本,而不是新台幣保本,投資人如果投資屆滿,想做貨幣轉換時,還是有匯率風險,也不見得保本。
 


附上虧損逾五成的連動債,可以點選圖片選擇大尺寸的來看 虧損逾五成的連動債.. 


玩連動債 100元本金剩7元更新日期:2008/04/28 07:40
記者呂郁青、李淑慧台北報導

連動債淨值持續下跌,許多號稱保本的商品最後都不保本,釀成新一波連動債風暴。金管會官員表示,若銀行當初沒有告知風險,造成客戶損失,不排除以內稽內控疏失為由,處分銀行。 連動債申訴案排山倒海而來,銀行局內部忙得焦頭爛額。

統計各銀行網站上公布的資料,賠最多的連動債由淨值百元跌到剩下不到8元,等於100元本金拿出去,現在只剩下7元多,比玩股票還可怕,引爆銀行與客戶間的糾紛。 依據金管會統計,去年國內共賣出2,800億元的不保本連動債,以目前跌幅平均約七成來計算,連動債投資人虧損金額可能已高達1,800多億元。 銀行發現,淨值跌最多的幾檔連動債,剛好都是去年才發行的,而且「做多也賠、做空也賠。」主管說,「遇上多頭市場正要反轉,全球市場震盪加劇,連動債才會變得這麼慘。」 根據最近連動債報價,今年淨值下跌最多的幾檔連動債,多是所謂條件式保本,讓不少投資人誤以為是保本;不過,更多爭議是來自於銀行太晚通知投資人,該檔連動債的淨值跌破下檔保護,原先到期保本已經變成不保本。


也有些理專在銷售前雖然獲利與風險都有說明,但淨值下跌的時候就是沒通知到客戶,客戶沒辦法提前決定,是否要認賠出場,而且,愈晚通知客戶賠愈多,一連串因素,才會造成最近這麼多連動債糾紛。 最近銀行公會在金管會的催促之下,趕忙制定出新的連動債銷售自律規範。然而,這僅約束未來銀行銷售連動債的行為,對於過去胡亂銷售造成客戶的損失,卻無濟於事。 金管會官員表示,如果銀行確實告知客戶風險,客戶必須要風險自負。但若銀行對客戶的風險評估流於形式,且沒有確實告知風險,造成客戶的損失,不排除以內稽內控疏失為由處分銀行。


此外,金管會也在研究,連動債的投資人可否適用投資人保護法的團體訴訟,也將配合增修法令,以保護結構型商品的消費者。 去年與前年是連動債的黃金時期,許多投資人買了連動債,遇上景氣好,原先預期要投資三年、五年,沒想到才半年、一年就抱著兩位數的獲利提前出場。一位主管就形容,「許多投資人其實搞不懂為什麼提前出場,但是反正是賺錢就好,笑嘻嘻地抱走獲利,再問還有什麼可以買。」 光是前幾大銀行財富管理的連動債爭議,今年以來至少上萬件。景氣好時,什麼商品都賺、什麼商品都賣,就有理專因為太好銷售,跟投資人說,「之前誰誰誰半年賺了多少,假如未來澳元利率再往上升,還有機會再多賺一點」,銷售時沒強調,萬一市場反轉,或是需要提前贖回,都可能大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