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1

我其實很少看料理漫畫,不過這一次要介紹的這套漫畫,嚴格說來,根本不能是料理漫畫,而是有關日本人們常食用的魚類介紹、環境保育、以及食譜。  東立代理的「築地魚河岸三代目」,今天早上聽王瑞瑤在藍萱時間分享,她說不要以為美食評論者只靠一張嘴,家裡通常還要很多的參考資料,例如這套漫畫,目前大約二十集,講一個銀行上班族入贅到對方家裡,而她們家就是日本最有名魚市築地地區,因此他"嫁入"第三代女弟子,必須承傳魚市專業。

王瑞瑤說很多魚種在日本與台灣的稱呼不同,甚至分的細項也不同,她會再準備一個魚類圖鑑,對照著看到底甚麼魚。

而她也是從漫畫中知道許多直接海中現撈的食材不如在店裡面排列整齊整理過的來的好,因為在海裡面直接撈無法確保品質,日本有很多專門的行業是在替海膽、貝類做把關,甚至有消毒、整理,所以不要迷思海邊現撈才叫好。

另外我在網路找到
http://tw.myblog.yahoo.com/bob-yu/article?mid=1182&prev=1204&next=1164
他有介紹內容
從此開始魚的買賣、料理、保育....,除了有趣的故事內容外,還告訴你一堆魚的知識及料理:

你喜歡吃鰹魚嗎?這裡教你怎麼做魚醬,做魚板;
魚乾很鹹很難吃?乾脆照著介紹自己做吧;
討厭沙丁魚?十分鐘從殺魚到下鍋,好幾種吃法一次秀給你;
圓鱈?扁鱈?看了之後就知道原來扁鱈是鰈魚的一種,怪不得價格差這麼多;
河豚不是有毒嗎?讓你瞭解日本監控河豚用心的程度有多高;
鯧魚常吃吧?要知道鯧魚骨頭炸來吃也很好吃喔,魚肉用味磳來醃也很棒;
小朋友嫌魚骨頭多?告訴你爸媽要怎麼處理小朋友才肯吃魚;
文蛤的肉都縮起來?你馬上就知道怎麼煮湯鮮肉又飽滿;
養殖魚和野生魚?有時候養殖魚會比野生魚更有穩定品質......

這裡提不到十分之一的內容,另外還告訴你水壩影響魚生態、海岸新埔地對自然環境的破壞、為什麼有些魚種大幅減少、日本人是如何投入在魚種復育...

如果你喜歡料理、如果你上菜市場分不清楚魚種、如果你對魚類相關環保有責任感,阿宏誠摯的推薦這套漫畫;「築地魚河岸三代目」,先去租兩本來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