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流通的方式
1. 銀行當中間人(間接金融)
依班銀行吸收大眾的存款(儲蓄者、資金供應者),
在貨幣市場上貸放給需要大筆資金的借款人,借款人(企業、借款者)支付利息給銀行
銀行的放款利率會高於存款利率以賺取利潤
2. 企業直接向民眾融資(直接金融)
投資人可以改買有價證券或取報酬,包含企業發行股票、公司債、海外信託憑證

各國都會設立中央銀行
美國聯邦準備銀行(終極警探3)
英國英格蘭銀行
日本日本銀行

中央銀行任務:
監督銀行及資金流動
控制貨幣供給
國內利率水準
匯率穩定性
中央銀行是國家的銀行
也是銀行的銀行
具有一國貨幣的發行權

臺灣銀行沿革
臺灣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通稱臺灣銀行,簡稱臺銀,是現今中華民國(臺灣)主要銀行之一,也是臺灣金融業的龍頭與先驅。2000年前,該行長期受中央銀行委託發行在臺灣通用的法定貨幣 ——『新臺幣』。
1949年6月15日舊臺幣被國民政府發行的金圓券拖垮,導致惡性通貨膨脹,為穩定物價,臺灣銀行奉中央指示發行新臺幣,並流通至今。
臺灣銀行1985年因《銀行法》修正而取得法人資格,且已經於2003年7月1日依據《公司法》及《銀行法》之規定改制為『臺灣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資本額為新臺幣四百八十億元。
2007年7月1日,因應政府的金融改革政策,臺灣銀行與中央信託局合併,臺灣銀行為存續公司,並承接中央信託局原有的銀行以外之業務,2008年到2009年將合併土地銀行。



中央銀行與貨幣政策
貨幣數量多->消費者感覺有較多錢->消費增加-供不應求->廠商漲價->通貨膨脹
貨幣數量少->感覺變窮->少買東西供過於求->廠商降價->通貨緊縮

M1B:銀行體系外流通的總貨幣數量+企業及個人在金融機的支票存款、活期存款、活期儲蓄存款
M2:M1B+定期存款定期、儲蓄存款、郵匯局轉存款

當央行判斷貨幣供應量不足時就會買入佔券然後支付金額與利息調節增加流通的貨幣數量
反之若市場上貨幣過多資金寬鬆時,央行會售出債券來回收現金減少貨幣數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