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縣立高中職九十四學年度教師聯合甄選教育專業科目答案卷(乙卷)
一、 選擇題:50%(每題二分)
1. (C)本縣縣立高中及高職教師對於學校之措施不服者,應先向下列哪一個單位提起申訴?(A)服務學校的教師會 (B)服務學校的申訴評議委員會 (C)縣政府申訴評議委員會 (D)教育部申訴評議委員會。
2. (B)主張教育是引出和啟發的看法,可能受到下列哪一種哲學觀念的影響?(A)否定普遍真理的後現代論 (B)人有先天觀念的理性論 (C)人類天生是白板的經驗論 (D)擺脫權力宰制的批判論。
3. (C)根據普通高級中學課程暫行綱要總綱的規範,學校得因應地區特性、學生特質與需求,選擇或自行編輯合適的教材,惟全學期全學年使用之自編教科用書應送交哪一單位審查?(A)國立編譯館 (B)縣市教育局國民教育輔導團 (C)學校課程發展委員會 (D)學校校務會議。
4. (C)根據以下課程名詞的內涵:a.學校課程、b.實有課程、c.空無課程、d.外顯課程、e.潛在課程、f.正式課程、g.非正式課程,何者能顯示其間相互的關係?(A)c>e>f>g (B)b>g>c (C)a>b>d>g (D)e>g>c。
5. (B)某位教師將課程視為是學生與其周遭情境中的人事物產生交互作用的過程和結果,她所持的主張比較接近下列哪一種課程定義?(A)互動 (B)經驗 (C)歷程 (D)科目。
6. (A)許多學者專家、學術團體及文教基金會對學校教育的內涵,針對其所關注的學校教育內涵提出建議,不少適合國民教育階段學生使用的百科全書和商業圖書,以及未經學校採用的教科書內,也有許多適合學生學習的內容,這些建議課程在經過學校教育人員選擇及採用的一定程序之後,可以成為學校的哪一種課程?(A)實有課程 (B)建議課程 (C)懸缺課程 (D)知覺課程。
7. (D)美國課程學者泰勒(R. W. Tyler)主張課程設計時應先決定暫時性的教育目的,再經由兩道濾網篩選出學校教育所需要達成的教育目的,這兩道濾網所指為何?(A)哲學和社會學 (B)社會學和心理學 (C)心理學和政治學 (D)哲學和心理學。
8. (B)根據以下學校課程發展的主要實施程序:a.實施課程方案與進行學習評量、b.形塑課程願景及訂定課程目標、c.發展課程架構與設計課程方案、d.評估課程發展情境、e.檢討實施成效與修正課程計畫,何者所顯示的順序比較合理?(A)b→d→a→e→c (B)d→b→c→a→e (C)a→b→c→d→e (D)b→c→d→a→e。
9. (B)教師在選擇教科書時,注意教科書是否生活化合時宜,這是屬於下列哪一個評鑑項目?(A)教學實施 (B)學習內容 (C)課程目標 (D)可讀性。
10. (C)下列各項因素中哪些項目是課程實施的影響因素:a.課程計畫的品質、b.課程編制者與實施者之間的交流與合作、c.課程實施機構的特性及其領導者、d.教師的素質及專業成長課程、e.課程管理措施?(A)acd (B)ade (C)abcde (D)cde。
11. (A)各個層級的課程領導者或權責單位,意圖管理其課程相關政策時,可以採用一項或多項的課程管理策略,以下哪些項目是課程管理策略:a.政策協調配合、b.政策內容廣泛周延、c.進行制度調整、d.提供服務支援、e.發表忠告善導、f.施予處罰制裁?(A)abcdef (B)acde (C)bdef (D)abdf。
12. (C)教師可以省略教學單元中的某些目標,教師在作成這項決定時,主要是已經做好教學歷程的哪一項?(A)完成教學評鑑 (B)設計教學方法 (C)預估起點行為 (D)訂定教學目標。
13. (C)學生能根據現成的故事,自行撰出令人意外的結局,這是屬於認知領域分類架構的哪一種層級?(A)應用 (B)分析 (C)創造 (D)評鑑。
14. (B)「上所施,下所效」(說文解字)這句話對「教」所強調的是哪一種原理?(A)教學創新 (B)學習模仿 (C)發問過程 (D)教學成效。
15. (D)下列哪一種學習理論特別強調知識是由具有認知能力的個體所主動形成的,而非被動的接受,認知的功能是用來組織其所經歷的事物或經驗;在學習過程中,老師是協助者,而學生是學習主體?(A)經驗主義 (B)行為主義 (C)人本主義 (D)建構主義。
16. (B)下列的各項教學設計:a.探究教學、b.精熟學習、c.凱勒計畫、d.發現教學,哪些符合「適性教學」的主要精神?(A)ab (B)bc (C)ac (D)cd。
17. (B)教學者在設計教學活動時,根據學習者已經有的經驗安排新的學習活動,這是應用哪一項教學原則?(A)準備原則 (B)類化原則 (C)自動原則 (D)興趣原則。
18. (D)下列有關發現式學習(discovery learning)的敘述,哪一項不正確?(A)教師應設法引導學生建構知識 (B)教師應設計能讓學生探索的問題 (C)教師應扮演催化者的角色 (D)教學應以校外參觀的方式進行為原則。
19. (D)下列有關發問原則與技巧的敘述,有哪些是正確的:a.先發問再指名、b.多用轉問以吸引更多學生加入、c.多利用反問幫助學生深入思考、d.開放性問題應多於封閉性問題?(A)abc (B)acd (C)bcd (D)abcd。
20. (D)下列何者比較符合教學情境布置的原則?(A)根據導師的構想,指導學生完成 (B)以增進認知領域的學習成效為考量重點 (C)每學期更換一次,重視美觀及視覺效果 (D)根據教學的內涵適時布置及更換,提供空間供學生展示學習作品。
21. (C)教師自編試題的步驟包括:a.撰寫試題、b.擬定計畫、c.編輯試題、d.審查試題、e.試題分析,以下哪一項顯示其正確的順序?(A)abcde (B)baced (C)badec (D)bceda。
22. (A)教師在自編及實施課堂測驗之後,以百分等級呈現學生的測驗結果,此種作法比較屬於下列的哪一種測驗?(A)常模參照測驗(B)混合參照測驗(C)標準參照測驗(D)課堂參照測驗。
23. (B)下列有關試題難度與鑑別度二者關係的敘述,哪一項是正確的?(A)試題的難度與鑑別力無關 (B)試題難度適中,鑑別力較佳 (C)試題難度越高,鑑別力越佳 (D)試題難度越低,鑑別力越佳。
24. (C)學生在記憶學習材料時,接近材料序列後端的內涵比較容易憶,這是下列的哪一種現象?(A)初始效應 (B)順攝抑制 (C)時近效應 (D)倒攝抑制。
25. (C)臺北高職的教師在學校本位課程發展過程中進行評鑑,主要目的在蒐集課程草案的優缺點資料,作為改進或修訂課程之用。這屬於下列的哪一種評鑑?(A)內部人員評鑑 (B)總結性評鑑 (C)形成性評鑑 (D)目標評鑑。
二、 填充題:30%(每格二分)
1. 根據「高級中學學生輔導辦法」的規範,輔導工作應以全校學生為主體,校長及全體教職員均負輔導之責任,輔導工作應視學生身心狀況,施予下列三種層級之輔導:發展性輔導、介入性輔導、矯治性輔導。
2. 中華民國憲法第一五八條指出:教育文化,應發展國民之民族精神、自治精神、國民道德、健全體格、科學及生活智能。
3. 根據普通高級中學課程暫行綱要總綱的規範,高中教育為實現本階段教育目的,須從生活素養、生涯發展及生命價值三層面輔導學生達成總綱所揭示的各項目標。
4. 費德勒(F. E. Fiedler)認為領導是否有效,端視領導者的領導類型能否與情境相配合而定,他以此理念為核心所提出的領導理論名為權變理論。
5. 學者專家、機關團體或關心教育人士經常探討學校課程問題,並提出課程方案或是課程改革的方向。這類課程屬於美國課程學者古拉德(J. I. Goodlad)所指出的理想(意識型態)課程。
6. 某位教師抱持「教師是課程執行者,只要擬訂完善的課程計畫,就能改進課程品質」的主張,這是比較屬於課程實施的忠實觀。
7. 教師在選擇教科書時,考慮教科書是否提供學生與教師諮詢管道,這是屬於輔助措施項目內的評鑑指標。
8. 在教育目標的分類架構中,情意領域最低層級的目標為接受(接納)。
9. 美國評鑑學者史塔佛賓(D. L. Stufflebeam)認為評鑑的主要意圖是為了改善(改進)。
10. 學習者對於自己的求知方法和歷程能加以體會和覺察的現象名為後設認知。
11. 教師在教學開始或學生學習困難時,為了瞭解學生學習困難的原因所進行的評量,屬於診斷性評量(診斷評量)。
12. 教師在設計課程計畫或教學計畫時,如果能符合禮記˙學記篇所指出的「不陵節而施之謂孫」,相當於注意到了課程組織的順序性規準。
13. 臺北高職的一群教師使用主題作為組織課程的核心,以增進學生學習的意義性,這群教師應用了課程組織的統整性原則。
14. 臺北高三年級數學科成就測驗的平均數為65分,標準差為8分,甲生得73分,則其T分數60分。

http://forum.nta.org.tw/examservice/showthread.php?t=224&tcatid=3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