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拒絕」是一門藝術,更是我們每個人的必修課題
拒絕和答應的差異、拒絕是終極的尊重、如何果斷拒絕又不傷感情?


在「這個句子打動了我」社團我看到以下貼文,原文網址點此

《#原子習慣》的作者詹姆斯.克利爾(James Clear)曾經針對「拒絕」這個主題寫過一篇精彩的文章〈終極的生產力秘訣就是說不〉。在這篇文章裡,他分析了一般人很不擅長拒絕的原因,因為人們不希望被視為無禮、粗魯的人,為了不傷感情,所以傾向於答應別人對自己提出的請求。

有趣的是,我們過度重視這種「人際關係」的維繫,甚至超過了我們對於自己最寶貴的「時間和精力」的重視程度。結果,就導致了自己做出「過度承諾」,我們答應了自己最終無法負荷、感到壓力甚大的請求。然後我們無法履行這些承諾,因此感到愧疚,覺得下一次請求又必須答應,因次陷入了一個難以自拔的惡性循環。

詹姆斯認為關鍵在於,我們沒有真正理解「拒絕」和「答應」的差異。

他認為:拒絕和答應,這兩者的重要性有著巨大的差異。當你說「不」,你只是拒絕了一個選項;當你說「好」,你等於拒絕了其他所有的選項。如同英國記者提姆.哈福德(Tim Harford)所說:「每一次我們對一個請求說『好』的時候,我們也對可能用時間完成的任何其他事情說『不』。」因此,「拒絕」可以節省你未來的時間,「答應」卻需要你用未來的時間來償債。

說「不」,是一個決定。說「好」,是一個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