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彈鋼琴這紀善情其實是一直都有的,在過年前我跟好友說真的好想彈鋼琴喔,她跟我說妳可以從和弦開始學起,成人學琴不一定要從古典開始,於是我就google了一下,找到上面這個影片



然後我就找了親友家的琴房,練了我第一次的鋼琴....感覺真的滿簡單的耶。



但是我真的很想要好好學,也不是只有按個135假和弦,於是再google一下有沒有輔助或是自學的東西,看到這個simple piano HD,於是就付費買下去,這是課程內容從單音開始教,很像闖關遊戲,這是學習整個過程



這是同一首歌過關之後就有琴譜可以彈

無標題

app裡面的介面長這樣,先教左手

無標題

然後會配合節奏,再換右手,接著是雙手,但是一開始的雙手非常簡單,兩手沒有同時一起,都是切分開來,右手彈完換左手,左手彈完換右手

放在鋼琴上它會偵測你的音是否彈正確,彈不對會停止從頭來過

無標題

simple piano的app付費方式很有趣,如果你想試用七天,之後的價格就比較貴,可是如果你願意一次買一年,總價才1090,於是我就買了一年

我目前最困難的是練習低音譜的部分,因為國中有參加合唱團和直笛,後來學吉他,一直看的都是高音譜的音符,低音譜上的音符就不是那麼熟悉

無標題

解所以後裡面的流行歌讓我又覺得很奇怪,為什麼what's make you beautiful的G和弦是從Re開始,總而言之太難了流行歌看譜來彈我還不行



後來我看了這個影片以後我才知道為什麼,原來不是要從135開始,也可以從513,然後這個影片其實非常厲害,他的手不用一直跑來跑去,把兩到三套指法的每個和弦練好之後,就可以自由運用,我是看懂了但是還沒練熟



中間本來我的好友一口答應說把他們家鋼琴送我,搬家和調音師我都自己找好了,結果好友的媽媽還是很捨不得啊,的確Yamaha的鋼琴即使30年了還是很有價值,當年她買給女兒們也是非常用的心的

於是我就沒有鋼琴了,只能去別人家的琴房借著摸摸,好想要有鋼琴啊啊啊啊啊~~~

我還加入了二手鋼琴的社團,一直在找鋼琴,我很希望有鋼琴琴鍵的觸感,但是實際上又覺得電子琴其實琴聲比較多變有很多風格,不像鋼琴只有清脆的鋼琴聲

於是我兩個方向同時進行,一方面使用simple piano照著他的進度,另一方面是看很多影片精進自己的樂理和技巧



我自己摸出來的「像風一樣」



回到家之後家裡只有這台玩具鋼琴,哈哈哈哈,至少跟鋼琴觸感相似,這是彈周杰倫的安靜,這時候我還不知道可以彈513,全部的歌都是用135去彈,至少讓我熟悉了CDEFGAB的位置



這是彈陳勢安的「天后」,我越來越熟了,但是還是只會使用135的指法



最簡單的是五月天的「擁抱」



官大為的好和弦也介紹很多和弦樂理,這個很棒,一下子就記起來了,可惜他的影片沒有建立撥放清單,要自己慢慢找適合自己的(或者把它全套買回家)



這個是怎麼彈出和弦,低音譜我還沒有認得很好



這個樂理讓我更能知道怎麼彈了

我目前的程度是高音譜中的音符都能認得,吉他可以到自彈自唱,基本樂理知道,所以如果我用吉他的學習來比喻鋼琴,吉他我不會去找一個譜一個一個音全部彈出來,除非我想練習某些技巧,例如過門、華爾滋之類的,大部分時候我都是希望看到一個和弦就能自己發揮,搭配歌詞唱出,同樣的在鋼琴上,我知道識譜和練習很重要,可是我最終的目的也不是把譜上的每個音彈出來背下來,所以我希望的知道和弦原理,彈出好的流行樂鋼琴方式,能夠自彈自唱



這個好好聽喔,有一種悲傷



這個Vincuous也是我一開始看的,如何將吉他和弦在鋼琴上彈出來,也有很簡單的樂理,不過這個時候我只知道135指法,所以有些例如Csus4還很開心把135變成145,後面看到別人的影片發現其實用513比較好,這時候手就必須跨很開變成5134

學習之路漫漫啊,有好的教學影片也可以推薦給我



然後我開始學琶音,在吉他上的琶音通常會介紹成一個箭頭向上的波浪,這個影片非常好,讓我再拓展和弦的使用方法



這是吉他的視譜常用記號,2:04的時候會出現琶音記號

但是鋼琴上的琶音,比較像是正式的琶音定義,把組成音重組,有點像是吉他上面的T1213121

我把上面教琶音的鋼琴錄影寫出來,裡面說到三種琶音方式

琶音

我自己做了這一張,點這裡可以開啟pdf

第一種是三拍子的,例如

C和弦
組成音順序:151
手指使用:(小拇指食指大拇指)521
手指基本上小拇指不動,只動食指和大拇指

依序可以練完DEFGAB的151

第二種是:151535

第三種是:



這個教如何在教會司琴,我覺得也幫助很大,練習C和F



這個也很棒,調到全部在so
----



到了2020的寒假,應該隔了一年吧,我又拿起來彈,忘的差不多了,但是用了simply piano馬上就響起來了,低音譜的部分還是要重新認識樂理複習,現在會比較希望自己挑出樂理的部分下次能複習就上手,這是去鄰居家借鋼琴,她有鋼琴底子幫我用看看,會鋼琴底子的人很快就上手呢

但是我發現會鋼琴的人不一定能看和弦彈唱,因為傳統鋼琴是識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