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我們四個人一起泡澡,平常爸爸是不跟小子們一起的(爸爸只帶他們沖澡),所以難得全家人都在浴缸裡,我先帶了一個禱告,感謝神給我們這麼好的房子,感謝神給我們最好的家還有浴缸,求神繼續帶領我們,保護我們的健康,還有我們所有家人的健康,爺爺奶奶姑姑伯父伯母哥哥姐姐的健康。

禱告完之後,我就提議玩一個遊戲,每個人要講一個故事,猜拳贏的順時針講,愛德華猜拳第一名,他講了一個我的外婆欺負我爸爸的故事,要當時當軍人的他殺雞,刀子砍上雞的脖子然後雞還飛到屋頂到處灑血,其實我們都喜歡在事後把故事弄得比較不那麼傷感,剩下的是一笑置之。

爸爸講的故事是他小時候幼稚園中午午休竟然自己跑回家,嚇壞奶奶和幼稚園的老師,接著是樂樂,我很期待他四歲的小腦袋可以回憶起什麼事情,他說我們家的貓阿啾只要餵好吃的肉泥,就可以摸屁股(平常只能摸頭,不然會生氣),我說媽媽每次都很愛他不亂逗他,我摸屁股也沒問題啊,不過,你為什麼要摸貓屁股,哈哈哈我們一直大笑。我則是講小時候的浴缸很小,最小是浴盆,接著是安裝了浴缸,但是腳要縮起來的非常小浴缸,能泡在水裡面洗澡是媽媽覺得非常幸福的事情。

就這樣玩了兩圈之後,洗完澡爸爸帶著弟弟先洗完澡出去,我跟愛德華泡在水裡游泳,我跟他說,其實爸爸還有很多故事沒講,爸爸的同學有時候開玩笑說爸爸叫做點頭小韋,因為很會上課睡覺,其實以前爸爸小時候都要陪爺爺送貨,開著冷凍貨運車到處去送火鍋料,到家已經是三四點,再睡一下就上學,小孩最近在跟我們一起看日劇,有一集就是在冷凍車上被關起來,所以愛德華說那爸爸有被關起嗎,很冷嗎...之類的。

然後我講了自己的故事,其實我的工作也是一路模模糊糊就走到了現在,我問愛德華,你知道媽媽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決定要找到穩定的工作?在生下你的第一年,被同事在職場上因為不是正職而差別待遇羞辱,想到要給你們穩定的生活,媽媽就去台北車站的讀書中心,有半年的時間,每天晚上從六點念書念到晚上11點再回家,隔天繼續8點上班,買好國家考試用紙,把每個可能的題目都寫出來練習,當年度就考到正職,然後再慢慢地穩定下來,成為現在的生活。

愛德華又問說,那工作以後可不可以休息一下,再繼續工作?我說可以啊,但是要看工作的性質與你能選擇工作的能力,媽媽身旁有三個朋友,一個是正要去很遠的城市工作,中間有一年多都沒有工作,沒有錢,所以是工作選擇了他,而不是他選擇工作,一個是可以工作一陣子,休息一陣子,再去找自己想要的工作,因為他的學校很好,技術與領導能力也是公司需要的,而且工作薪水每個月是媽媽的兩倍,另外一個朋友,也是剛生了寶寶,他的薪水也是媽媽的兩倍,可是因為他的學歷不好,但是技能很好,所以他可以做自己本來的行業,然後還可以接一些工作,總共加起來的薪水就很高,可是那是非常辛苦的。

媽媽為什麼想要讓你唸出來英文,為什麼想讓你去嘗試一些數學課,是因為媽媽希望你以後有選擇,我們所在的苗栗,其實學的東西很簡單很少,壞處是等到再過兩年你的課業就會變難,好處是大家都一樣的程度,只要你努力,就可以達到很好的成果,可是出去外面其實有更大的天空,有更厲害的人,臺灣其實很小,這個世界上還有日本、美國、澳洲....都值得你去嘗試,要到別的國家工作,一種是語言能力好,另一種是技術能力好,但是不管怎麼樣,媽媽都希望你敢開口講英文,不管是數學還是英文,未來你還有各種科目,自然的社會的,媽媽希望你有自信。

你要相信你自己是很棒很好的,你的爸爸很有美感,數學自然都很好,媽媽的外婆以前是國家賽跑選手,你的體能絕對不會差,你的媽媽的媽媽的哥哥,是在美國做火箭的...總而言之,所有爸爸媽媽優秀的地方,都在你的身上,你要相信你可以做到,即使遇到比你厲害很多的人,也要相信自己有不同地方可以勝過別人,努力把程度拉起來。

每個人生下來不是公平的,即是爸爸媽媽努力讓你跟弟弟都感受到公平,但是每個人生下來有些人很高,有些人很矮,有些人很有錢,有些人像爸爸媽媽就是窮哈哈,有些人學習就是超厲害,有些人學習就是比較慢,可是沒有關係,你要有自信,你已經擁有最好的,媽媽希望你能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並且有能力去選擇你要的。

(這是我自己的教養觀點,會提醒自己三年後的今天要跟比較成熟的弟弟也講一次,不能所有事情和體驗都只傳達給老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