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

我想先說這本書對我的重要性。這本書買了半年....

1. 全世界都要我改變,不要太負責、不要太有罪惡感,這本書告訴我,原來我是這個族群,這就是我

2. 最近我也想用這本書來思考我的孩子是否也是高敏感族

高敏感的族群有以下特徵:
1. 高標準的人
2. 自尊很低的人
3. 無法拒絕別人的人
4. 總是感覺到罪惡的人
5. 害怕生氣就會失去關係的人

我五點都符合

節錄書中:敏感者普遍自我評價偏低,是因為他們自小成長在個性迥異的文化(活潑外向才會被稱讚的偏見裡面),不少高敏感者終其一生都在努力迎合旁人對自己的期待。

高敏感族是一種有良心的人、很有創意的人、容易獲得靈感的人、容易受他人影響的人、很有同情心的人。儘管這些特徵容易為人生帶來負面影響,但是這些特徵同時也是成就創造力、同理心、親密感的來源

高敏感族大腦對正面或負面情感都非常容易受到影響,高敏感族容易累積心理上的負擔,他們常會卡在「我真的符合這個選項嗎?」

高敏感族的能力1:可以同時吸收多項資訊。高敏感族對刺激難以忍受,尤其是有陌生人的時候,可能一小時腦容量負荷就滿了,是非常消耗體力的(但是高敏感族體會到的幸福也比一般人多)

高敏感族的能力2:能辨識聲音或氣味的細微差別,所以附近離逡的微弱聲響一點點聲音就能讓他們驚醒(這就是我半夜會睡醒的原因阿)

高敏感族的能力3:能緩慢、深入且多元地思考。高敏感族跟邊緣人格障礙的狀況很類似,但除了跟邊緣人格障礙患者有一樣憤怒傾向的問題外,高敏感族還容易懷抱罪惡感跟愧疚的傾向,造成別人的麻煩會懊悔不已,不小心傷害別人或動物時,會有好一陣子深陷悲傷中,不斷地責怪自己。

高敏感族的能力4:危機處理能力強。但是他們也會常感到不安,別人都會說別擔心這麼多,橋到船頭自然直,但是對於高敏感族來說,都會準備很多(書中建議感到緊張不安時,就該放慢腳步)

高敏感族的能力5:具有高度同理心,很替人著想。高敏感族回到家可能一點力氣都不剩了,而且回到家工作的事情也會在腦中轉個不同,高敏感度者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的內心,不然被壓力擊倒的風險是非常高的(例如我現在必須看身心科就是這樣的情況)

(看完這些會覺得我非常不適合當老師,因為當老師需要一定的權威,而我都在替學生著想,記個學生警告自己都會難過很久,然後同事完全不能理解,叫我改變)

高敏感族能力6:誠實,有責任感。會把同伴所感受到的沮喪,當作自己的事情照單全收(然後超累,然後還要聽到別人說你不用這樣啊)

高敏感族無論如何就是不想害別人壞了心情,所以跟別人接觸時總是神經緊繃,有時候都是到隔天才想起當時沒講好

高敏感族的能力7:想像力豐富,擁有豐富的精神生活。

有一個人寫說:我訓練自己晚間十點以後盡量不去看那些可能激發我靈感的事物,因為腦袋一但浮現新點子,可能會整夜不睡覺

再來就是高敏感族常有的心理問題與解決之道

1. 降低標準
2.對自己能不及的事情不要有罪惡感

大部分高敏感族賠罪道歉是常有的事情,因為心中有過剩的罪惡感,但是放棄道歉,讓自己跟罪惡感同活有時也是一種選擇

3. 拒絕不屬於自己責任範圍的罪惡感

讓高敏感族打開心房、鼓起勇氣的方法之一,就是聆聽其他敏感的人說話

高敏感的恐懼症狀:
嚴重的心悸、心臟的壓迫感、呼吸困難、發抖、盜汗、站不穩、暈眩、吞嚥時喉嚨感到刺痛、很難放鬆、情緒容易受到干擾

皮捲是悲傷變形下的產物,所以感到心情沉重時,不是需要睡覺,而是去創造成功的體驗

4. 學會控制思考,避免意志消沉
假設有一個同事沒有跟你打招呼,便會感到沮喪...或是覺得他一定再生我氣吧

你就是因為感受力比較強才會容易陷入負面思考,一察覺不對就有警戒心,這是你的特質,也代表某種程度上你非常聰明

這整本書都是在說我啊............

5. 不需要勉強自己樂觀

6. 找出恐懼背後的真正原因

7. 不善於排解憤怒情緒(完全中!)

誠懇又想太多,很不善於與人爭吵
無需勉強自己正面迎接對手的憤怒(如果我當教學組的時候就有這本書的中譯本該有多好啊)

採取責怪他人跟自責之間的中庸行動,不必只選擇其中一種

向外溝通:
1. 告知對方自己是高敏感族(好難喔很難一下子說完)
2. 明確傳達自己可承受的界線
3. 約定好休息跟結束的時間
4. 接受自己能力有限的事實
5. 適度休息,別讓自己陷入溝通的漩渦
6. 溝通時不要任由對方發言(因為我們一直接收訊息會很容易累,與人社交對話很容易累)

8 練習對自己仁慈
9. 練習與自己和解
10. 嘗試接受心理治療(然後身旁的人就會勸你趕快戒掉藥物)
11. 勇敢做自己並為此感到喜悅

如果你的狀況跟我列出來的一樣,一定要看看這本書,接受自己,對抗外在要求你的


高敏感族群的量表

https://www.suncolor.com.tw/event/books/highlysensitive/quiz.html

我121分.....裡面有一題,感到飢餓或寒冷的時候,餓跟冷的感受會在腦中揮之不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