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

昨天愛德華被我狂揍,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暑假睡比較晚,開學早上沒睡飽中午也沒熟睡午覺,回家之後一整個歡,自體旋轉+"我就是要!!"...被我揍完就平靜下來,從昨晚到今天早上他都是哭哭臉+沒睡醒

無標題

回家發現我先生竟然還把我們拍起來,我真的是教的滿肚子火,不過短短六個字

吹喇叭,滴滴答
(ㄔㄨㄟㄌㄚvㄅㄚㄉ一ㄉ一ㄉㄚ)

我們練了一個小時......

我知道他的痛苦,中班的時候,都只需要連連看、塗顏色,到了大班第一本教材,裡面沒有連連看,也沒有塗顏色,上面只有"請練習讀音"....

我問他ㄌ念什麼?他說ㄉ...我再讓他分清楚,他會認了ㄌ,我再問ㄚ怎麼念,他會,回去問ㄌㄚ,他就不會....可是一打開課本他就念著:吹喇叭,滴滴答,代表他是跟念童謠一樣背起來,並不是會認注音符號...

記得了ㄌ,念不出來拉,念會了拉,忘記了ㄉ...想起一個符號的樣子,能講出一個音要1分鐘,全部都可以念出來六個字...已經是一個小時以後...

隔天跟同事討論怎麼會這樣,同事說其實幼稚園大班還好,但是幼稚園上小學的那個78月,如果學校有辦銜接教育,由國小的老師來上注音符號,一定要去上,因為小學一年級,會在11月之前,把所有注音符號結束(我們以前不是整個小一都在上注音符號嗎),國小一年級上學期要上完兩本教材,一本是注音符號,叫做國語首冊,大約11月就會換成國語一,裡面就不是注音而是單字了...

無標題

除了我們一般的聲母與韻母,還有一個方式可以學會,如果遇到三個注音的,比如說辣椒的椒,應該要先把一ㄠ練會,以後看到一ㄠ就是腰,ㄐ腰就是膠

同事也有跟我說ㄐ一ㄠ這種叫做結合韻,應該先學兩個的拼音再學三個的....

這樣阿....好那我回去再試試

後來有搜尋到結合韻的字卡,請點這個網誌

看到他沒辦法講出ㄉㄚ搭,我不會生氣,也不會不耐煩,雖然有一點想責怪他不專心,但是這畢竟是一個過程...(他坐在餐桌上會一直晃,隔天我改帶他去兒童書桌前就好很多)


--

無標題

然後隔一天,好多媽媽跟我說他們也擔心孩子不會認注音,然後開始有人跟我說有些孩子是讀音有困難但是完全不影響認注音與內容(真的嗎?不會唸出來卻能在心裡讀出意思),然後最令我驚訝的是,朋友跟我說禁止在幼稚園教認跟寫....我們這裡是老師沒教但是本子有

所以小ㄧ從9月上到11月就開始換國字?

我會積極不發懶,陪他一起寫功課,只有一個目的,他學會看書(注音或字都可),發現自己喜歡的世界

而且聽說第二週就考聽寫(北市)

朋友還寫道:

妳同事說的沒錯,我們小一,學校真的一開始教就開始和拼音一起學習,孩子又坐不住,每天光是盯功課媽媽氣到燒聲。

現在又有學校英文課要加入(我們不補習)深刻感受到時代不同孩子接收的課程和學習模式改變..

.......這樣啊....還是先把注音學好吧

--

雖然我知道小孩如果拿手機或是平板或是電腦軟體,遊戲中學習會非常快認得ㄅㄆㄇ,但是這是一條不歸路,以後不是用遊戲學習的就不會

無標題

我甚至還問siri能不能回答一跟ㄚ合起來叫做甚麼....

幼福168、家樂福等大賣場有賣按下去會有ㄅㄆㄇ的聲音教具,可是我要的不是ㄅㄆㄇ,是ㄅ一ˇ會念出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