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29的這一天寫下感受,看到FB上血腥的228照片、文字,覺得難過、震驚,事件不是發生了便停止,它一直延續到現在,已經往後的每一年。


我向來覺得,不是主流就該是對的,每個世代的主流是會改變的,例如以前的異性戀霸權是主流,現在挺同志是主流。你有反對主流的勇氣嗎?


接下來要用謹慎的詞語,寫下不同的聲音,因為我不寫,那個世代已經沒剩下幾個人活著,活著的也很難用年輕人的口吻來描述。


對我的父親而言,16歲左右就被迫跟著軍隊撤退逃跑,共產黨清算鬥爭的手段他看到太多太多,唸書的同學在剛逃跑的第一週就因為想家,自己拉手榴彈插鞘自爆...中間差點被共軍抓走,最後謊報年齡、扛的動一袋米,才得以上軍船來台灣。從他16歲來台灣,到他86歲辭世,在台灣生活了70年,他愛台灣,以民主為傲,以替台灣打過823、古寧頭等保衛戰為傲。


雖然我不贊同並數度挑戰他愛黨愛國挺藍的政治觀,但是我能理解他那個世代的信念,相信秩序相信政府,對抗議、反動深深恐懼,因為他看過一個國家是如何淪陷。


他這輩子也飽受歧視,從我外婆那裡,外省軍人的原罪,再怎麼做都無法受到認同,不要以為媳婦才會被虐待,女婿在一個家庭中也會遭到言語、精神、具體行為的折磨,直到外婆快過世,才因害怕重度精神病的女兒沒人託付,才被認可


如果父親還在,看完總統大選應該會很難過,我知道這是一個必然的結果,他沒有批評過蔡英文,只是不能接受由藍轉綠。


我想說的很多,未來台灣的三五十年,是掌握在我們這一代的手上,歷史不澄清,民主不穩固,國家認同在內耗,台灣要往什麼方向發展⋯⋯


這個世代揭發過去的黑暗,是主流,不是小英選贏了才開始的,但是未來八年至少沒人可以壓抑台灣本土意識,該還原的歷史真相應該由官方完整蒐集,讓大家知道發生過什麼事...


可是,這不是清算,何謂歷史的真?如果真相調查委員會能因執政黨不同、組成成員不同而給的是不同結果,那麼只是給大家一個交代,而不是真相。真相調查委員會能公布跟人民期望相反的真相嗎?


過去我們說族群融合,事實上,族群不會融合,族群會有自己的文化、語言、習慣,族群需要被理解,然後尊重。其實,外省這個族群已經快滅絕了,我看同一個排的軍旅照片,只剩幾位的老人還活著。


而我害怕的是,我父親那一輩認真愛台灣的人,被醜化成迫害國家的巨獸,未來他們不是官方、主流,歷史課本甚至是電視劇,會怎麼樣描述他們,會有人跳出來替他們反駁嗎?


如果你在那個世代,也許你能理解當時的做法,可是你會想理解當時的國民黨嗎?不會。


過去做錯的,要承認、道歉、賠償,可是過去有原因而做的,也應向人民說明。

請看這個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