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去了一個牌卡研習,本來以為是桌遊類的牌卡,結果並不是那樣的牌卡,而是比較偏向認識自我、引導方向的牌卡

無標題

首先講師讓我們寫下三個夢想,寫在紙卡上,接著去看桌上的圖片卡,選一個跟自己想像的畫面最像

無標題

無標題

我發現我好喜歡這個牌卡的系列

無標題

這是紅花卡

無標題

許多輔導老師會自己剪下來相關的圖片照片,當孩子或個案無法正確描述自己的感受,用讓他選圖片來敘述會比較簡單,這個牌卡就是幫你印好各類別的圖像

紅花卡官方介紹

無標題

還有另外兩套牌卡我很喜歡,一個是生涯卡,一個是夢想實踐卡。最喜歡的是生涯卡,它比較直接描述你要什麼不要什麼,使用方式就像婚紗照挑片,那麼多項目,先分成一堆要,一堆不要,你的未來要什麼呢?再從覺得重要的裡面,挑出十張

挑出十張之後,再去比對一下,你剛剛認為重要的夢想,是不是和這十個重要的相同?還是會相違背,甚至抵觸?(比如說想要有錢,可是又想要常旅遊...之類的)

生涯卡是比較貼近成人會選擇的價值

無標題

夢想實踐卡是比較可愛,年輕人會喜歡,詞語和字體都比較接近青少年

無標題

外殼長這樣

無標題

請記得,選你覺得重要的,而不是被外界期待的

然後其實牌卡還有一個秘密,當你選完自己覺得重要的十張之後,可以排類別,自己分類,覺得自己重視哪幾類

無標題

牌卡的右下角,其實已經有分類別

無標題

總共五類

無標題

牌卡的大小大概是這樣

無標題

人生中的阻礙,你的是哪些呢?讓你遠離你的夢想的原因是哪些呢?

無標題

雖然我最喜歡的是生涯卡,但是發現最好用、最好跟別人互動的,是這個改變卡,改變卡是研習會獲得的一套卡片,我用來測試自己,你今天需要改變什麼?你最近需要改變什麼?抽一張

我最需要的是...挑戰,一點都沒錯,最近越困難越覺得挑戰啊~

如果你的對象是很理性的人,讓他一張張挑選,如果你的對象是很迷信的人,讓他用抽的,跟他說:是命運告訴你的,他就會很信

研習中我聽到最震撼的話:我還在習慣沒有夢想的人....

這些牌卡都有帶領的方式、分析的技巧

http://www.cardshouse.com.tw/html/cardshouse_card.php

這是他們公司所有的牌卡

我很想要買愛情卡,解夢卡也很有趣

當然你也可以用投影片或其他方式去取代,讓你的對象選取,可是再怎麼樣都比不上有實體的牌卡可以去摸去挑選,尤其是那個紅花卡,都已經彩色印好的卡片,每張卡片都有不同的解讀,兩個人牽著手,有人看見牽手很快樂,有人看見快要分開

然後如果你是對整個班來實作,一套六百七百的卡片可能有困難,如果輔導室有經費可以買是最好,這些都是智慧財產權,經過研發與測試

而且我已經想好如果對自己的好友們怎麼使用生涯卡來撰寫一本共同日記,為期可能三年或五年,因為人生的目標與價值是會一直改變的啊,講師講完一天的課程,我也寫好教案怎麼用自己的方式來使用生涯卡

至於改變卡,很適合帶給身旁的人抽一張,抽之前還可以先喊一段神諭之類的,強化對方的信念,就有一點就是占卜牌....

對不同的人用他能接受的方法來說道理比較好,牌卡是個好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