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9

當孩子上了幼稚園之後,我想說,所有問題都沒有了,他白天去上課消耗經力,晚上回家跟我一起做些靜態活動,沒有鬼哭神嚎沒有歡,他不會揮手打人,我或者爸爸也都沒有需要動手的時刻

一切都會過去的.....

----

我應該要找心理醫師,不,應該要找教養的專家或權威,因為教養孩子這件事情已經嚴重影響到夫妻情感,我很愛我的先生,但是同時我又想把錯怪到他身上,我需要一個專業中立的人來告訴我,是誰的方法不對,要怎麼改變教養方法才能讓孩子變好,讓我慢慢列出事情是怎麼演變成這樣的。

會正視這件事情,是因為過年期間朋友相聚,過完年後好友突然網路丟訊息過來跟我說:我想了很久還是要跟妳講,妳的小孩有問題。

http://babynews.in-mommy.com/2013/05/signschildspoiled.html?m=1

然後貼了這個網址給我

檢視你的孩子被寵壞了嗎?

1. 兩歲之後仍經常愛發脾氣,要怎樣就怎樣
2. 永遠不滿足,別人有的他們也要一份
3. 不願意幫任何忙 (例如家事和協助其他孩子)
4. 希望每個人都要聽從他們的要求
5 .在公開場合經常因為要獲得注意而搗蛋
6. 到四歲左右仍不願分享 ( 這時的孩子通常已願意跟朋友和手足分享玩具或零食等)
7. 必須低聲哀求他們才肯完成任何事
8. 對他們說話時,經常刻意忽視你
9. 總是不願單獨玩耍 (4歲的孩子通常已能夠也願意獨立玩樂
10. 每次都得「賄賂」才肯進行日常生活活動

兩歲之後孩子若有某些行為表現不似其他同齡孩子,除了教養方式導致,也可能是本身身心發展出了狀況,可多加諮詢醫生和專家。

如果認真的說,愛德華有1、2、4、5、7、8、10 。如果他吃飽睡飽,就都沒有,他可以聽話、理性。

看完以後我大哭,好友也哭了

不是她講的不對,而是....我怕她講對,她說怕以後小孩會讓我受傷,替他負責。她還說她過年遇到很多親戚的小孩,沒有人會像他這樣歡。

我會養出這種孩子嗎?真的很難過

她會這樣覺得是因為,過年當天大家在我父親家吃飯,我隔壁坐好友B,艾德華想坐我旁邊,我覺得小孩想坐媽媽旁邊是正常的,但是好友B本身也是個小孩,開始跟小孩認真,這裏是我的位子,你要說請,才能跟我換,不然沒有喔,小孩撒嬌說不要,我要媽媽,接著好友B、好友A、我爸,每個人都數落他一句,說你這樣不對,會被處罰,快點道歉說對不起,在我看來會覺得,你們這群人是怎麼回事,我最討厭一人一句輪攻。

然後我先生一把就把小孩抓進去房間,問他你現在是不道歉是不是。

大家在外面吃飯,裡面小孩還狂哭,爸爸噹小孩沒有5分鐘是不會讓他出來的。一方面是覺得很丟臉吃飯氣氛很差,一方面是埋怨爸爸又用這種方式。

然後每次這種情況,我就會有深深的無力感,不能救小孩,即使覺得大人管教沒道理也不可以,即使聽到爸爸賞小孩一巴掌也不能衝進去救。今年過年爸爸賞他兩次巴掌,我真的覺得不能打臉。目前應該打過小孩5巴掌,前天打完,我跟他約定,再打小孩的臉我就要翻臉了。

爸爸跟小孩出來房間之後,我爸還在繼續罵,說快道歉啊你這樣不行。我就發飆了,他有犯什麼錯!然後讓我爸很傷心,兩天吃不好飯,覺得女兒兇他。

為了小孩,我已經快要與全世界為敵。覺得那些沒生小孩的朋友憑什麼批評,這些人都有自己的問題,根本不算什麼好友。覺得我的父親用當年訓我低頭的方法來訓我的小孩。我的同事,每次問我家裡情況,最後只會說:爸爸都是對的,孩子要給爸爸教。

你們這些人是怎麼回事啊!

衝突,教養的衝突,從他一出生就開始。

過年時我跟先生的家人抱怨他每次都把小孩一把抓走關房間。

他的家人說:家裡面只能有一套規則,妳即使覺得不妥,也不能當場否定爸爸,這樣以後小孩會躲避到另一套規則,教養就沒有威嚴。而且,家裡不是賺錢的人說話,是事情做的多的人講話。

然後等我先生過來,我就抱著他大哭,說我有用錢壓你嗎?我尊重你愛你,你家人是這樣看我嗎?

我先生是那種即使我們吵架我錯,還是會挺我的好人,我也知道他照顧孩子時間最長最多,是孩子最好的朋友,只是我對他的管教會有意見,覺得他太嚴格我太鬆,我太鬆是因為自己不希望被怎麼對待,便不會這樣對待孩子。

接著是我先生的好友,一位在紅包袋上面寫著:愛德華要乖不要再任性了

.....我可以拒收嗎?

另一位他的好友跟他說:艾德華會做鬼臉,這樣不行,下次看到,我要來處理了。(他會把小孩關衣櫥)

我真的覺得哪天真的有可能我會因小孩而與他人為敵....

好痛苦

--
目前遇到愛德華教養的難題

1. 生理上會歡,沒睡飽沒吃飽自己又不曉得就會歡,歡的時候就是要求不可能的事情,比如我們開車上高速公路要回南投,他先要求喝水,喝了一點之後便要求要拿他的玩具樂高,接著又要樂高的說明書,說明書在三峽公婆家,他就要我們開車下高速公路回去拿說明書。經過幾次發現覺得就是故意一直要求到我們沒辦法給的東西...

2. 覺得任何時候都可以玩,跟大人撒嬌說不要,他覺得在撒嬌,大人會跟他認真,覺得他沒規矩沒禮貌

3. 爸爸看到他不好的行為,就直接說:再這樣我就把你玩具丟掉、或是直接抓走

4. 大人不能答應他的要求,他會一邊歡一邊伸手打大人

5. 在玩的車子類玩具別人過來搶他的他會不肯給,在我看來有跋扈的感覺

6. 不願意吃青菜,最多吃花椰菜和高麗菜

--

昨天他在車上大哭要拿不可能的東西時,我打他的腳底板,我好氣,想到這一堆東西,他在大哭不知道有沒有聽到我說的....我怎麼會養到你這樣的小孩...嗚嗚真的好難過自己竟然講出這樣的話...萬一以後真的他犯錯被老師約去學校怎麼辦阿


-----

又過了一個禮拜,事情又發生,我真的覺得教養好難,出發要回南投的時候,先生的姐姐拿了整包的水果維他命軟糖要我帶回去,小孩看到了,我知道,他會一直一直要,要到我打人,弄到哭哭啼啼為止,我跟他說不行,他就開始一直盧一直盧,我氣死了,做了錯誤的事...

我一直發火,然後把整包QC軟糖到在小孩身上,給你,都給你吃。他就真的一包一包開著吃,整包吃到剩下四包,睡著了....

我在車上跟先生一直哭,我覺得小孩完蛋了(其實也沒有那麼嚴重),總而言之就是心情很低落覺得他永遠沒辦法等待,永遠不能先別吃棉花糖

真的我大哭,先生一邊開車一邊安慰我

然後他心裡也有了決定....他來當壞人

在晚上吃飯時,去親子餐廳,小孩在玩,我們跟孩子約定好幾點吃飯,小孩不肯來,爸爸又一把抱走...讓他站在機車上面大哭

小孩大哭,我也大哭

有一個小女孩趴在門口上實況轉播爸爸怎麼處罰我的小孩

我走出去,先生跟我說:你要心軟嗎?你要你的小孩爛掉嗎,進去

我真的很想摔手機
我真的很想走出去給車撞死
我真的很想叫她們回台北我自己回南投
想著離婚了會不會比較好

我很希望請一個專業的人來,看看我們的教養出了什麼問題

我知道有一些到府服務的專家,我很希望他跟我先生說:你要停止這樣

然後告訴我、我們,怎麼對孩子說話指導,才是好的

雖然那個想法只有一下子....

而且後來跟先生談因為我沒辦法控制自己往壞的地方想,怕說了話會後悔 就沒說話

我先生看我沒跟他講話 非常難過

他跟我說:我不在意以後小孩是否變成我們希望的好的樣子

我只在意妳,如果因為小孩,而使我們不好,那就本末倒置了

後來我發現...我是受不了緊張的家庭氣氛,有哭鬧大叫我都會受不了,讓我想起小時候家裡吵架打鬧的情況.....

---

一位好友聽到這裡,跟我說:

我跟我先生都覺得妳的小孩有問題


.........

我想不用再談了

我都已經講到覺得自己有一度想離開,對方只想告訴我這個結論,我的小孩有問題,還是跟她的先生一起,先生是誰阿?多拉一個人出來會聽起來比較有公信力嗎

我從剛開始聽到這種說法,覺得很難過,然後是承認、反思,找解決方法,中間還是很挫折,然後看到這種"我跟我先生都覺得妳的小孩有問題",變成了憤怒

兩位好友還一起討論,她們跟她們的先生都覺得我的小孩有問題

我如果某天跟對方說:我跟我先生都覺得你的狗有問題。

難道你不會想反問,你有養過狗嗎?你有養過這個年紀的狗嗎?你有養過我的狗嗎?你先生是誰阿?

這個部分我覺得我需要聽到道歉

---

從現在開始聽完我講這些,會直接跟我說:小孩有問題,爸爸是對的,妳要讓爸爸教

我短時間內不會再跟這個人講話

沒關係,與世界為敵沒關係。


---

在最近的事情上,我覺得是基於自己對教養沒有自信以及受到挫折,所以缺乏一塊很重要的事情,就是當有別人出現聲音的時候,不能只會自己哭與憂慮,除了檢視自己的小孩以外,更重要的是要向別人說明自己的教育理念,把自己強起來。

而那些已經發生的,我想就切斷吧。

--

又過了兩天我看到對方描述我的小孩發生什麼事,突然覺得自己還有另外一個部分做錯

如果你身旁還沒有什麼人生小孩,不要單獨把妳的小孩跟沒孩子的人放在一起

記得親戚的小孩到三歲多都還不會講話,都聽得懂但是不願意說,那時的我有點擔心,跟親戚說,可是那時自已也沒有小孩,沒有相關資訊,也不知道要找什麼機構,後來小姪子到三歲半以後突然語言就沒問題了,現在想想會不會我也替那位媽媽製造了相同的憂慮,因為並沒有一堂課是教導成人"什麼是小孩",所以如果讓朋友單獨跟自己的小孩相處,他不明白小孩是什麼生物,就會大驚小怪以及過份關心

如果你養到一個氣質沉靜的小孩,很棒,如果養到的小孩很皮會試探大人底線怎麼辦,很正常阿

事情發生就是過年我們在外面吃飯,朋友的先生與一個比較大的小孩以及我的小孩在裡面玩,我的小孩會去搶玩具,大一點的哥哥讓著他,朋友的先生有規勸他,但是一般人真的不知道什麼是小孩,小孩就是要時時教導提醒錯誤,所以大人看到小孩怎麼會勸不聽,覺得小孩怎麼會這樣,我進去看到的時候是朋友的先生送一個氣球類的玩具,被我家小孩踩在地上玩

你如果沒有隨時告訴他這樣不行,他就會試,而且一試再試

我進去看到他在踩玩具,我有跟他說愛德華妳不能這樣,我看到朋友的先生笑笑地,我還想說他這樣可以接受喔?在這個場域是你在hold,你不管,還回頭來說我的小孩有問題?但是現在想想,也許我應該自己管住自己的孩子,不要讓他嚇壞了沒生小孩的人

另一個朋友也是,他們自願坐在後座跟小孩一起,小孩歡起來揮手,我會閃,一般的成人不知道小孩會歡所以根本沒閃,然後就被小孩指甲抓到破皮掉了一塊肉,然後認定我家小孩就是任性

以後我不會輕易帶小孩出現在沒生小孩的朋友面前,不然小孩出什麼題,又會被歸類貼標籤成有問題


嘿~你還沒看過真正有問題的呢

--

覺得太不可思議了,女人何苦為難女人,妳先生做不到接手換尿布,我不帶孩子換尿布便成了不管孩子,當今天角色換過來,爸爸是陪伴孩子的那個人,便成為了媽媽的不稱職.....家務這件事情應該是依誰做的比較好比較有能力或是互相分工而來的嗎,難道是因為性別就有天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