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

發糕完成!黑糖是水的3/4,2碗鬆餅粉一碗水,一湯匙油,外鍋2杯水,電鍋蒸到跳起來,如果用飯碗很大,要蒸足15分鐘,裡面才會凝固,我第一次打開鍋蓋好開心,拿給大家吃,拔起發的很漂亮的地方,一看底下都還是濕的,再送入電鍋,外鍋一杯水,才完全凝固

無標題

一包超商買的到的日正鬆餅、黑糖,可以做兩個吃飯碗的發糕,基本上粉幾碗大概就幾碗發糕。而且鬆餅版的發糕比米做的好吃

無標題

無標題

黑糖要先跟水攪拌到沒有顆粒

無標題

------------

我要來寫一個發糕的故事,應該是國二那年,上課最後一天是年三十,下了課回家怎麼按電鈴也沒人開門,連樓梯間也沒人願意開,走到巷口柯媽媽雜貨店,老闆娘說我家裡出事了,爸爸在她那留了一串鑰匙,要我現自己回家。(當年我爸怕壞人入家,直到大學我才拿到家裡鑰匙。)

回家一看滿地破盤破碗,還有滿地血跡,爸爸稍晚打電話回家,說媽早上拿鋸齒的麵包刀割腕,忍痛到傍晚才發現,手腕都快鋸斷了,不肯就醫掙扎,又是警察又是救護人員,半打針半綁送醫院。

爸說年夜菜在廚房退冰,要我將就吃,想想小時候爸爸把我保護的很好,我連瓦斯都不會開,更別說是熱菜,看到全部都是生的半凍菜,一樣我也沒辦法入口,一邊看電視一邊等爸再打來,到半夜12點過年,餓得饑腸轆轆,全家就只有桌上一個小發糕,拿起來一啃,硬的跟石頭一樣,一邊哭一邊吃掉半個,關了電視睡覺去。

應該有十年我不肯再吃發糕,直到自己有了家庭,看到阿基師的鬆餅版發糕,想做不會硬掉的發糕,才想起那時的情景....

過年寫這個,是想說,珍惜現在的美好,再糟都會過去,只是一個談起來笑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