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個事情發生,讓我忍不住連起來一起寫一寫,第一次發現這個事情是有次陶晶瑩的節目,討論到大學生求職換工作很多,後來她說了一句話:我最怕聽到有人說「因為我很直,所以......」,因為後來這個人一定會跟他人衝突最後離職弄得整個很不好看

當一個人說他自己很直的時候,其實就代表著他會得罪人,他不懂得人情世故,他也不想去經營人情世故,而我這兩天就有感受到

會說自己很直的人,有時候是有很重的是非對錯觀念,認為自己是對的時候,便會求真求對,可是往往沒有考慮到其他方法手段也許可以達到同樣的結果,卻選擇玉石俱焚,直接殺過去,弄得雞犬不寧之後,喊一句:因為我很直.....

我就直接描述了,前幾周有監考一個英語單字比賽,有些班級是整班一起來,有些是個人參加,雖然它是考試,但是僅做篩選全國比賽之用,成績也是參考,但是在考試過程中,我發現一個學生,竟然開著RC語音,老實說我沒有使用它,我不知道是不是不用開主程式就可以聊天(聽+說),還是像聊天室那樣一定要加入某個才可以,所以當我發現這個學生開RC的時候,我第一個擔心的是,是否有作弊的情況,於是我請他關閉,第一次開口,他可能帶著耳機沒有聽到,完全沒理會我,我拍拍他肩膀請他關閉,他就點選縮小到右下角狀態列,這讓我很不能理解,這樣還是有打開這個軟體,以為老師不瞭解縮小跟關閉不同嗎?

後來我跟任課老師反映,任課老師去溝通,他就關掉了,但是也沒說什麼,回去之後,有位實習老師跑來問我,剛剛是他們班,考試成績不知道如何,我簡單描述可以上網查詢之後,講了這個開RC語音的情況,過了十分鐘之後,實習老師把導師找來了,實習老師很堅持,這應該當作弊記過,導師被拉來知道了這個情況,馬上也贊成說,對,應該給他一個教訓,記過處分。

.....我一整個傻眼

然後我再問一下老師,他平常的狀況,因為他的考試成績二十左右,根本不是作弊的情況,導師說:他是特殊生,我又繼續問,哪方面的,是肢體障礙,還是哪方面的,導師說:學習障礙

我又再去問特教老師這個孩子,特教老師說:他不可能作弊啦,他是學習上有困難所以他根本不想學,所以可能就轉而做其他事情不然很無聊

喔...是這樣子阿

後來我跟教學組長報告這個情況,我主張不應該這樣就記學生過,組長也說他不會記過

然後實習老師堅持:他這麼做就是錯

鬧這麼大一圈,為了所謂的對錯

--------------------

又隔幾天,這位實習老師去監考三年級,因為他們已經快要畢業了,有很多人已經有學校了,所以有一些人會直接請假。我看到的時候,已經是他怒吼跟組長抱怨,他說他監考到打鐘,有一個同學不肯停筆,於是他就站在講台大吼:這位同學,你一定要停筆,繼續寫下去是浪費你我的時間,浪費全班的時間!!!!!

然後這個學生停筆了,出了教室門,開始大罵三字經

於是實習老師接下來希望這個學生被記過

他說:我做的是對的!我的處理沒有問題,本來考試完就不能再寫,學生的態度不佳,應該被記過


要一個學生停筆,一定要用這麼激進的手段嗎?然後激學生到這樣,基本上他會不肯停筆,可能他本來就有學習或者情緒上的狀況,一般學生大多知道自己的權利義務,如果是我,可能會用其他方式,例如走到他旁邊勸導,但是我不會在整個班級前面去吼一個人,人都有自尊的需求,如果有一個人在全班面前這樣對我大吼,也許我也會.....



求真求對,方法很爛,然後說一句我很直,我很正直,我只覺得那是一種直白,一種雞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