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試入學爭議大 103年維持基測
更新日期:2011/08/02 09:35 記者陳洛薇、李順德、薛荷玉/台北報導

為兌現二○一四年免試入學的總統政見,行政院長吳敦義上周五開會討論,教育部提出百分之廿五特色招生、百分之七十五免試入學的方案,遭多名閣員反對,吳揆最後裁示二○一四年暫時維持考試招生,後續免試入學如何推動,請教育部再提方案。
但教育部官員昨晚說,上周五會議因時間不夠,院長裁示本周再開會討論,並未就是否延後取消基測做出結論。教育部有官員認為,總統既在元旦已宣布將實施十二年國教,此時再改,恐生負面效應。

據轉述,吳揆在會中裁示,為避免讓外界誤以為馬總統政見跳票,二○一四年將分階段兌現總統政見,高中職全面免學費先實施;至於免試入學因考試方式有爭議,二○一四年暫時維持現行的基測考試入學,不要再讓今年入學的國一生有不確定感。

馬總統百年元旦文告宣布,二○一四年起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高中職學生全面免學費,今年八月升國一的卅多萬名國中新生將是第一批適用新制學子。

與會者轉述,內政部長江宜樺認為教育部規劃的免試入學、特色招生方式內容不明,引發家長及教育界高度焦慮,不確定感。
政務委員羅瑩雪說,十二年國教就應該百分之百學區免試入學,保留百分之廿五特色招生,大家還是會去擠窄門,「而且這個窄門比現在更窄了!只剩百分之廿五的名額,升學主義掛帥,學校教學還是無法正常化。」

政務委員朱敬一也反對十二年國教草率上路,他認為高中可設特色班,但不建議保留明星學校,因此他建議教育部應訂定綱要,明定特色招生比例不得超過學區招生,才能逐步消弭明星學校及菁英色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