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記錄下這樣一個事件與站在兩種不同立場看到的觀點是有難度的,我在FB上先貼出感想而非事件的時候,朋友第一個馬上回應:這一定是講公務員(可見跟公家機關打交道就會有這種感覺),很多人都會有同樣的感覺。

我寫到:他們習慣了慣有的地位、待遇,所以習慣用那樣的口氣、態度,彷彿機器一般地應對,甚至忘記了人性的基本面,讓旁人不禁驚呼,怎麼社會上會有這樣的人存在。

礙於組織倫理,我要思考該寫個大概還是寫個詳細,恩,先寫個大概好了

這個社會上會有一些人,剛進入職場中,在沒有任何防備與準備下,因為不知道如何拒絕與化解責難,面對客戶的時候被客戶凹、被客戶刁難,甚至過分相信人性,於是相信客戶不會說謊,當然,這樣天真的結果就是自己吃虧、自己笨、自己責怪自己怎麼會被這樣欺負。

所以久而久之,開始學會先相信人性本惡,在客戶還沒凹你之前先來個下馬威,築起高牆拉開距離,然後發現當個惡人比較沒人欺負,漸漸地發現只要冷漠維持自己的規範與風格就可以擋掉很多事情,甚至常給予不合理的要求與懲罰也當成正常的狀況,當你知道我很難搞,你就不會把主意打到我頭上。

只有遇到主管或上司便會軟化變通,但是遇到客戶便會板臉相對,旁觀者看來真像個雙面人一般

所以當客戶跟我抱怨怎麼會有這樣的人員,我也只能安撫,一方面是客戶也會隱藏自己犯的錯誤(態度、語氣、行為),另一方面組織有組織倫理,我是不可能指責同事,而更糟糕的是,客戶第一個抱怨的對象,是古板的上司,官官相護,所以先被古板上司罵一頓,最後申訴管道無效,直接告上最高層。

老實說,我覺得很多人常常忘記自己擁有優渥的待遇與地位,已經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情,卻被這樣的優渥而搞到麻痺無情,沒有人性,或者拿自己習以為常的標準套用在所有人的身上,忘了初衷、忘了自己是個人,別人也是個人.....

如果面對自己的家人,你會用這種口氣嗎?如果面對自己的家人,你會動手嗎?如果面對自己的家人,你會動不動就逞罰嗎?你會這樣固執嗎?

如果你還能區分對待顧客和家人的態度區分,那麼還有救,最可怕的是把家人跟客戶一樣口吻對待.....

講得很模糊,因為沒有辦法敘述實際的事件....廣義的公務員,只要遵守國家法令做事的職業都算~~~像這個例子,就可以用這篇文章解釋為何會有這種人

也許哪一天當你到了這個位置,你也會變得一樣冷酷無情....在你被社會化之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