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禮拜看了這本書:「看得遠的,就是好母親:建立你自己的教養格調」。妳知道,當第一本書告訴妳家裡不該看電視吃垃圾食物,第二本教養的書也是相同概念,到第三本教養的書也是這樣寫,這個事情代表該認真正視了,很多想法、概念與實踐好像不再是很遠的理想,而是有人不斷不斷地實踐在生活中,另外還包括9:30讓孩子們上床睡覺、認識生態參與戶外活動.....

書頁的介紹是這樣寫的:發自天性地疼愛孩子很容易,給孩子最高級的衣飾、最新穎的玩具、最熱門的課程、最多姿多采的旅程……也並沒有錯。但不可忽略的是,你才是孩子最稱職的引導者,你的教養不單要讓他們擁有短暫的優秀表現,更要幫助他們有足夠的能力去面對未來真實的世界。(這使我想到前幾天寫的尊重父母的管教)

曾經在廣告企畫和精品時尚圈打滾十餘年,是個精於業績毛利和成本計算的品牌管理人,沒刷睫毛膏和穿上三吋高跟鞋絕對不出門的忙碌OL。2008年決心揮別職場,現在每天蹬著夾腳拖,和兩個讀小學的女兒,一起學習過慢慢的日子。目前一家四口窩居在台北內湖的一座小山坡,一家人喜歡一起爬山散步,每天聽巴哈和蕭邦,認為教養孩子很美,像是永遠在旅行的路上。(在她女兒小一與小三的時候辭職做家庭主婦)

既然看了那麼多本教養的書,有的人寧可拋棄市區改住新店山區親近自然,有的人放下工作洗手羹湯,下一個問題我跟阿寶討論的是:什麼工作可以讓妳在至少五點能起身回家並且養家溫飽,什麼年紀要打拼到一定程度有辦法至少父母其中一方陪孩子成長?我們得到一個建議:業務(保險、直銷、服務商).....

基於我跟阿寶的硬底子個性,與兩人尚有的理想,目前尚不考慮上面三種職業,但這著實讓我開始焦慮了起來,若要安排時間表往回推,小孩至少上小一時,父母不能再丟給祖父母一起看韓劇本土劇,要給他有品質的陪伴,那麼也就是....6年內我們兩其中要有一方拼到一定的事業程度,要嘛一人砸時間換全家生計,要嘛至少一人能五點回家....(甚至另一個版本是孩子只有前面的黃金十年,所以該陪的是0~10,而不是6~15.....那我前面十年都別工作了...)

那麼有金錢來安排時間表往回推,一個家庭的收入要多少會足夠,這代表到底是一個人賺還是兩個人賺.....

還有地點,幾點鐘可以下班去三峽接孩子到家六點吃飯,七八點一起看書,九點半上床睡覺,我要在哪裡工作可以達到這個目標?很多媽媽接到小孩都九點十點了.....三峽到新店兩頭跑,可以嗎?

人生阿,有穩定的男女朋友已經了不起了,有穩定男女朋友能結婚也超了不起了,有穩定另一半就要開始想著怎麼能有個小孩,有了小孩就要想的工作怎樣養的起......

這本書很值得一看,良好的生活作息打造健康的身體呀~我接觸太多超過14歲之後"重要他人"混淆(父母也不重要、祖父母也不重要,朋友與手機最重要)的孩子,等到14歲以後父母開始收爛攤子,金錢與精神都收不完,我保證

預防勝於治療

那本書裡面還有金錢使用觀、與孩子一起食物與烹飪...

她的網誌:番紅花的愛人日記
www.wretch.cc/blog/bachbug

前面看的教養的書(我有寫心得的部份)

教養可以這麼浪漫

管教阿,管教

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連到博客來)

看得遠的,就是好母親....我想很遠阿,但是做不到阿....
母奶~~水果泥副食品~~這些要怎麼達成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