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到一則消息,擔任大學教授的朋友遇到很天兵的學生,很多亂寫,抄人家的還註明download網址,不知道是故意想被當還是真的很天(在國外有可能是想被當多留一年,在台灣被當是想晚一年當兵)

關於被當這件事情,可能中學教師教育原理學太多,管到天邊去,對於當人我是非常謹慎的....。

當時年紀輕,四五年前當掉過一個學生(當然我不只當過不只一個),他上課很有互動,還當我的小老師,可惜考試作弊拿出手機,當然就被我一把抓了出來(我會往前走,看到反光玻璃他拿手機,然後一個轉身,got you!),結果....下學期就沒看到他了...因為被1/2。

後來知道他家裡是開早餐店,環境不是那麼好,每天幫家裡工作忙碌......你可以想到的情節他都有....

還有一種是體育類的學生,就靠個奬學金或者球隊,被當掉的話可能原本課業已經不行,又失去運動資格,最後無法適應學校也是中輟.....(偏偏這種滿身汗又不屑聽課的常氣的我想當掉他)

雖然現在學生被當多半是自己不聽課,即使把考題放他前面讓他背,他還會跟你說乾脆全部給答案A連背都不用背......@@,但是我覺得現在我要當人前會先找這個學生談談,問問他整體的狀況,只少讓他知道有人關心他的學業

當然我也遇過有老師覺得當掉是給他另一個機會去再學一次,不過,第一次沒學好,第二次就會比較好嗎?並不會

我覺得老師的責任就是把這種天兵帶出來,不然以後人家說,喔~原來那個學校教出來是這種學生喔~

而且中輟生離開學校要去哪?街上混?想到這裡每次我期末都很痛苦,列出十多個名單一一拜訪,搞得學生不學好像還是老師的問題似的....一想到搞不好弄出一個陳進興的社會責任...唉(不過老實說我不是主科老師,1/2真的不會是我搞出來的)

但是如果你佛心來著完全不當人,下一年學弟妹就會亂聽亂說,當著你的面說反正你不當人我就亂上課......勒!

所以當掉是結果,如果前面的教學引導已經作足無愧於心,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