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days1.jpg

讓我想想要如何敘述這部電影,第一次看是去泡溫泉,看到一半就睡著了,由於這部片並沒有以日期順序拍攝,所以我也無從標示,最後的印象是488天的時候,他與女主角Summer相遇在一起看街景的椅子,就從這裡開始敘述起好了,因為第二次我跟朋友去看二輪電影,從這裡接著看,朋友依然沒錯過甚麼。讓我從電影亂序的倒敘說起。

當他窮途潦倒時再度遇見她,她說自從你帶我這個地方之後我就愛上這裡,兩人對談了起來,上一次見面是366天,他到她的頂樓參加派對,卻看見了她手上閃亮的結婚戒指。

他問:當時妳生命裡已經有他了,為何要和我跳舞?Summer說:因為我想要這麼做。

他說:妳做妳想做的,是嗎?妳不想成為任何人的女朋友,而妳現在卻成了別人的太太。

Summer說:我也很驚訝。事情就是發生了。

他說:這就是我不明瞭的,什麼發生了?
(男生總是對女生說的做的搞不清楚為何這樣)

Summer說:某天我醒來,我就知道了

他說:知道甚麼?

Summer說:跟你在一起卻無法確定的那種東西

然後兩人就不說話了....

我想,而且我最近真的聽到有人這樣說:我不適合結婚、我不想當男女朋友....等等。其實不是你不想不願,而是這個人不夠讓你確定、願意。

而劇情又安排了一個很妙的對比,當男主角開始憤世忌俗、咒罵一切,他跟Summer說:以前我告訴妳的那些真是爛透了,甚麼命運!甚麼靈魂伴侶!那些童話裡的東西真是爛透了,我應該聽妳的,妳不相信命運、愛情,妳真是說對了。

Summer卻笑了,Summer說:有一天我在角落看書,有個人走過來坐下開口跟我問書的內容,現在他變成了我的先生,如果我那天去看電影,或者晚了十分鐘進去,一切會變得不一樣,這一切都是命運阿,當時我想,Tom真是說對了。

我說的不對,你才是對的。

是時間不對?還是人不對?他相信愛的時候她不相信,她相信了愛與命運時卻不是選擇了他。

最後第500天的時候,Tom去面試,遇到另一個女生,兩人有了共同話題,開始交談,最後Tom決定約她喝點東西,女生說:你好,I'm Autumn(秋天)

於是又可以從第1天算起....


這個故事可以分為三種角度來看:男生的角度、女生的角度、外人的角度

以男主角的角度來看,他認識了她,他很快樂,很想付出,最後女生卻選擇離開,感覺這是女生的錯。以女主角的角度來看,其實影片當中埋藏了許多點,其實女主角慢慢地感覺苗頭不對,男主角的小妹Rachel在240天的時候看到哥哥在自己家摔盤子弄碗,嚇壞一干室友,唯有這個妹妹可以鎮定住老哥,有一幕踢足球中場休息20秒,她看到Tom畫著拿刀追殺著人的漫畫依然憤世忌俗,她說了一句很重要的話:

I think you're just remembering the good stuff. Next time you look back, you should look again.

我想你只看到好的部份,下一次你回憶過去,你要再仔細看清楚。

例如兩件事情:Summer想看電影,Tom卻只想待在她家兩人相處,Summer還是去看了電影,眼眶有淚但是Tom卻隨意地說這只是個電影,其實安排的電影也有其中內涵,電影畢業生(The Graduate),達斯汀霍夫曼原本成了老闆妻子的入幕之賓,沒想到又愛上了老闆的女兒,兩人最後逃離一切,跳上了公車,可是,接下來呢?經濟來源?生活?兩人從歡喜表情變成了冷漠沈思....這不也是一種隱喻?

另一個事情是兩人對音樂的欣賞也不同,品味不同價值觀差異慢慢開始出現,所以Summer從唱片店出來之後便只想回家,Tom還一臉興致盎然想要這個那個,Summer只好說:我累了。I think I'm gonna call it a day. 今天就到這裡為止吧,Summer有點憂傷,並且只有親吻Tom的臉頰而不是嘴,我想,也許在此刻,Summer就知道這個人不對盤,不是自己的真命天子

這使我想到劇情中安排了一段Expectations(理想狀況)與Reality(現實狀況)同時出現在螢幕上,一邊是自己認為精心設計安排的譙段可以使女生回心轉意,可是現實卻陽奉陰違

網路上有很多對這部電影的影評,每個人的重點與角度都不太相同,這就是愛情阿。

最後,除了他說、她說之外,還有很多人會想到傷心往事,把故事套到自己身上來,例如曾經一起逛IKEA就以為這人會跟自己共組家庭。別忘了電影一開頭就說:This is a story of boy meets girl. 並沒有說這是愛情故事,頂多是個男女的故事,並且每天都在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